如何管理好銷售團隊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021 閱讀 2459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企業是否擁有合格的銷售團隊已經成為其生存發展的必要條件。而銷售團隊的領導者——銷售經理的勝任與否,將直接關係到銷售團隊的整體業績水平。

銷售經理的主要職責是充分利用公司有限的資源,帶領銷售隊伍完成本年銷售目標,並為下乙個年度打下堅實的基礎。任何一位「殺雞取卵」的銷售經理都不可能會被優秀的公司所重用。

銷售冠軍一定能夠成為銷售經理嗎?答案是否定的。銷售經理作為管理者,熟悉銷售業務是當然的,更重要的是還需具備三大能力,分別是實現銷售任務的能力、決策能力以及溝通能力。

實現銷售任務得靠銷售團隊,銷售經理作為團隊的管理者,首先要了解銷售人員的特點。對於絕大多數銷售人員來說,無論其本身性格如何,其在工作中都表現為外向的性格,他們大多熱情開朗,執著進取,並希望通過銷售工作結識更多的朋友,積累更多的經驗,獲得更多的收入。銷售人員大體可以劃分為三個級別:

初級銷售人員是產品的推銷者,他們對產品的功能非常熟悉,關注的是客戶要買什麼樣的產品,經常會在**上做不斷的讓步;中級銷售人員是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他們關注的是客戶為什麼要買產品以及如何買,他們很少會因為**問題而丟失客戶;高階銷售人員關注的是如何將自身的企業與客戶建立起生死存亡的夥伴關係,他們往往為企業創造巨大的利潤空間。

任何一位銷售經理肯定希望自己的銷售隊伍中有更多第**別的銷售人員。然而高階別的銷售人員是很難從企業外面獲得的,即使獲得了也難於管理,試想如果你的競爭對手那邊有一位高階的銷售人員願意帶著他的大客戶跳槽過來,你會重用他嗎?所以優秀的銷售人員都是從自身的隊伍中逐漸培養出來的,銷售經理的職責之一就是成為內部的培訓師。

我認識的乙個銷售經理,自身水平很高,工作非常辛苦,可是業績卻不理想,原因就是他總覺得部下做得不好,總是親自披掛上陣。久而久之,不僅自己累得不行,而且屬下也沒有成長起來。所以優秀的銷售經理一定是乙個場外教練,不會什麼事情都搶過來自己做。

作為培訓師,銷售經理可以考慮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你的銷售團隊。

1.人品方面的培養:隱瞞誇大事實的銷售人員絕對不可能成為成功者。先學會做人才是做好銷售的基礎。吃喝玩樂的銷售人員只是初級的銷售人員。

2.知識的培養:銷售人員不僅要了解自身的公司和產品,還要非常熟悉競爭對手的情況,做到知己知彼。

3.銷售技能方面的培養:包括專業禮儀、展現技巧、溝通技巧、談判技巧等。

4.管理技能方面的培養:例如管理自己的時間、管理銷售漏斗、管理重要客戶等。

僅是乙個培訓師是不夠的,銷售經理的另外乙個職責就是乙個管理者。銷售人員應該是企業中最難管理的,銷售經理必須花一番大功夫在管理上。

作為管理者,銷售經理特別要注意以下內容。

1.銷售指標的分配:銷售團隊的業績完成總會遵循「二八原則」,也就是80%的業績往往來自於20%的銷售人員。

所以銷售指標的分配肯定不是均分,而是要按照能者多勞的原則分配。任務重的銷售人員應該能夠動用更多的資源,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以及更好的待遇,如果大家都一樣,誰會願意去承擔更重的銷售任務呢?

2.客戶的分配:誰都希望能夠擁有好的客戶,所以在客戶分配時一定要公平,與如果你的地好,你就一定要多產糧的道理是一樣的。

3.壓力管理:包括建立一套收集潛在客戶最新資訊的體系,保證公司能夠及時準確地得到所有客戶的資訊。時間上和業績上的壓力,對於銷售人員來說壓力是動力的源泉。

4.有效激勵:對於銷售人員獎金提成的激勵是不能持久的,任何乙個銷售經理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屬下永遠都看著錢。

實踐證明非現金形式的激勵更為有效,例如一次參加外面培訓的機會,帶家屬的度假旅遊等等。

5.授權:因人而異給予銷售人員一定的權利,更能夠鼓舞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培養他們承擔責任的能力。

6.對銷售精英的管理:既然銷售中有「二八原則」,就更要求銷售經理花更多的時間去關注他們,為他們設定職業生涯的發展規劃,保證他們的戰鬥力持久不衰。

7.衝突的協調:下屬之間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產生了衝突,如何處理和利用這些衝突是銷售經理需要掌握的管理技能。

銷售經理的第三個職責就是對內對外的外交家。他必須與上司友好相處;能夠很好地協調與其他部門之間的管理,特別是處理好銷售和服務這天生的一對矛盾;他不僅關注潛在的大客戶,而且關注已經簽約的重要客戶,從他們那裡可以得益良多。

最後一點千萬要注意的是:你自己就是一面鏡子,銷售團隊中的所有人都在看著你,你的一舉一動都將直接影響到你的團隊。

如何管理好銷售團隊

如何管理好乙個銷售團隊?如何管理好乙個銷售團隊?提問者 小魚回答 2 瀏覽次數 92 懸賞分 0 提問時間 2005 09 11 10 31 05 0 投訴 如何管理好乙個銷售團隊?答案回答者 慧飛的魚兒級別 學妹 2005 09 14 10 24 55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企業是否擁有合格的銷售團...

如何管理好電話銷售團隊 薪資

在目前中國的人力資源市場上稱職的 銷售員仍是一種供不應求的狀況,這種供不應求是目前 銷售員難招 難管 難留的根本原因,其無論在外企 國企 私企都普遍存在。中國正處在大變革的時期,人們現在的價值觀既有別於中國傳統觀念,又不同於西方現代觀念,也不能與日本人 南韓人的觀念作模擬。因此,無論跨國公司 國有企...

如何管理好團隊

我是2006年12月2日進入酒店行業的,從最初的pa員工做到現在的客房經理。我認為只有把自己的團隊管好了,才可以把工作做好。要想管理好團隊,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以身作則要想管理好乙個團隊,首先要管理好自己。要成為乙個優秀團隊的管理者,自己在各方面一定要做得很好,平常要加強學習用來提高自身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