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八上語文教學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915 閱讀 4533

2012—2013學年上學期八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忙忙碌碌的一學期結束了,這學期的教學讓我感慨很多,現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這次八(一)班語文考試參加38人,其中優秀14人,及格36人,平均91分,排全縣第八名。本次考試題目既有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考查,也有對學生能力的考查,題目有一定的難度。基礎知識包括生字詞、文學常識、課內外古詩默寫等,能力考查題目如猜字謎,補全對聯等。

字詞、病句、文學常識、古詩文默寫等基礎題目,由於平常訓練到位,大部分學生做得很好,只有個別同學出錯,今後要繼續加強訓練。文學常識和猜字謎題部分題有難度,學生答得不太好,主要是學生沒有掌握答題技巧。

閱讀題目這次失分較多,答得很差,主要是由於平常閱讀訓練較少,尤其是閱讀中型別題的答題方法沒有講解給學生,今後要加強閱讀的訓練以及答題方法的總結。文言文基礎知識做得不錯,但是劃分節奏做得不好,今後要加強訓練。古詩文賞析經過訓練答得也比較好,作文絕大部分同學都能按照要求寫作,個別同學字跡潦草,內容空洞,這學期個別加強訓練。

反思本學期的教學實際情況,並結合期末考試的答題情況,我覺得我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每節課前做好充分準備。講課前要充分熟悉課本以及練習冊上的題目,把練習冊題融入課堂教學中,通過練習冊訓練,讓學生熟悉文章,掌握知識點。

二、加強語文閱讀訓練,尤其是答題方法的歸納總結。

三、抓好古詩詞,逐人逐詩逐字進行過關。加強文言文訓練以及劃分節奏等的訓練。

四、經常借文學名著給學生看,一方面讓學生掌握名著的基本知識,另一方面讓學生在讀中增強語感。

五、經常給學生補充一些語法知識,文體知識以及作家作品。

六、在今後的作文教學中要進行開頭、結尾、細節描寫等專項訓練,從小處,從細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七、不斷激勵學生士氣,激發學生背書,學習的積極性。對於重點內容要留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學生真正掌握住。

趙偉恆 2013.2.25

八上語文教學總結 周潔瓊

2012 2013學年度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總結 吊街中學周潔瓊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八 3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本班共有學生42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影響及社會諸多因素的影響,厭學的學生逐漸多起來,但大多數學生學習還比較努力,有上進心。在教學中,我認真教學 積極鑽研 創新思想與方法,現將本...

八年級上語文教學總結

會澤金鐘二中語文組陳發寬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 72 班和 71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現將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嘗試語文教學改革,實踐單元主題式教學 本學期我校語文組教師在校長和語文組長的帶領下積極實踐探索語文單元主題式教學,並初見成效。八年級語文課本共六個單元,第一單元是以祖國大好河山為主題 第...

八年級上語文教學總結

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結束了,在教學計劃的指導下,我這期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 用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改革課堂教學。上學年度,我參加了樂山市語文培訓。我反覆學習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深刻領會課標精神,反思自身教學實際,研究學生,教法,逐步樹立起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目的的教學思想,樹立起以教師為主體的新的教學...

八年級上語文教學總結

一學期又在閃念之間過去了,回顧一學期以來的工作情況,感慨良多,不知是該閉門思過還是該怪罪學生的不爭氣.總之一個學期以來總有許多話想說,卻又不知從何說開去.若要用心去總結肯定是怨語良多 倘若要說假話,那也有許多的客套話那都是摘抄的.現就本學期本人的教學工作總結總結如下 1,教學態度還是挺不錯的,每篇課...

2019年上二 1 班語文教學總結

口語訓練我採用提問,設計說話題目的形式,讓學生解放自己的嘴大膽去說,要求學生說話要有條理 要通順 具體。只有會表達了才會去寫話。寫話時我先讓學生說,再交流,然後寫,最後修改並抄正。五 引導學生課外閱讀 我把課外閱讀與積累作為一項常規家庭作業,每天積累三個成語,每天閱讀課外書籍不少於30分鐘,並做好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