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表精度等級知識介紹

2021-03-04 04:17:18 字數 1807 閱讀 1115

一.壓力表精度等級是壓力表精確度等級或準確度等級的簡稱,(gb/t1226-2001《一般壓力表》國家標準稱之為儀表的精確度等級,jjg52-1999《彈簧管式一般壓力表、壓力真空表和真空表》稱之為儀表的準確度等級.

壓力表的精度等級分為:1.0級;1.6級;2.5級;4.0級,各等級儀表的外殼公稱直徑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外殼公稱直徑 (mm)精確度等級

40;602.5;4.0

100 1.6;2.5

150;200;2501.0;1.6

注:使用中的1.5級壓力表允許誤差按1.6級計算,準確度等級可不更改。

在參比工作條件下,壓力表精度等級檢驗應包括以下四個專案:

1、示值誤差

在測量範圍內,示值誤差應不大於表二所規定的允許誤差.

2、回程誤差

在測量範圍內,回程誤差應不大於表二所規定的允許誤差的絕對值.

3、輕敲位移

輕敲表殼後,指標示值變動量應不大於表二所規定的允許誤差絕對值的1/2.

4、指標偏轉平穩性

在測量範圍內,指標偏轉應平穩,無跳動和卡住現象.

壓力表精度等級含義是什麼?

壓力表的精度等級,是以允許誤差佔壓力表量程的百分率來表示的,一般分為0.5、1、1.5、2、2.

5、3、4七個等級(鍋爐上不用3級和4級),數值越小,其精度越高。例如,表盤量程0~2.5 mpa精度2.5級的壓力表,它的指標所示壓力值與被測介質的實際壓力值之間的允許誤差,不得超過上2.5mpa×2.5%=±0.062 5 mpa;當壓力表指示壓力為0.8mpa時,實際氣壓在0.737 5~0.862 5mpa之間。

由此可見,壓力表實際誤差的大小,不但與精度有關,而且還與壓力表的量程大小有關。

量程相同時,精度越高(即數字越小),壓力表的允許誤差越小。

精度相同時,量程越大,壓力表的誤差越大。

二.壓力表是常見的計量器具,廣泛應用於各個生產領域。壓力表的選用應根據使用要求,在滿足工藝技術要求的前提下,應本著節約實用的原則全面地綜合考慮,做到合理地選擇精度等級、量程、種類和型號。

1、壓力表精度等級的確定

精密型壓力表的精度等級分別為0.1、0.16、0.

25、0.4級;一般型壓力表的精度等級分別為1.0、1.

6、2.5、4.0級。

選擇壓力表精度等級的方法 : 應根據生產工藝、經濟實用、檢測方法等提出的要求,按被測壓力最小值所要求的允許誤差來確定精度等級。

2、 壓力表量程的選擇

1).測量穩定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量程的2/3。

2).測量脈動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量程的1/2

3).測量高壓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量程的3/5

4).為保證測量準確度,最小工作壓力應不低於量程的1/3。

按以上原則,根據被測最大壓力算出乙個數值後,從壓力表量程系列中選取稍大於該值的數值即為所選量程。

3.壓力表種類的選擇

測量不同介質和使用環境要選用不同種類壓力表

1).一般介質,如空氣、水、蒸汽、油等,可用普通壓力表。

2).對於特殊介質需用專用壓力表,如氨類用氨用壓力表;氧氣類用氧用壓力表;氫氣類用壓力表;乙炔類用乙炔壓力表等等。

3).對於一般性腐蝕介質,及有腐蝕性氣體環境,可選用不鏽鋼型壓力表。

4).對於測量粘度大,易結晶、腐蝕性大、溫度較高的液體、氣體或有固體浮游物的介質壓力測量,選用隔膜式壓力表 。

5).對於脈衝性介質及機械振動場合的壓力測量。選用耐震型壓力表。

6).有遠傳要求時可選用遠傳型壓力表,遠傳訊號有電流型和電阻型及電壓型。

7).有控制保護要求時可選用電接點壓力表。

8).有防爆要求時必須選用防爆型,如防爆電接點壓力表。

壓力表精度等級介紹

一 壓力表精度等級是壓力表精確度等級或準確度等級的簡稱,gb t1226 2001 一般壓力表 國家標準稱之為儀表的精確度等級,jjg52 1999 彈簧管式一般壓力表 壓力真空表和真空表 稱之為儀表的準確度等級.壓力表的精度等級分為 1.0級 1.6級 2.5級 4.0級,各等級儀表的外殼公稱直徑...

常見的壓力表介紹

作者 隔膜壓力表文章 大家都知道,壓力表的型別是比較多的,不同的壓力表其產品功能特點也不相同。現在市場上壓力表的種類繁多,這給使用者造成了一定的困擾,不知道應該選擇哪種壓力表。下面我們給大家簡單地介紹幾種典型的壓力表,幫助大家參考。1.不鏽鋼壓力表 這種壓力表是用不鏽鋼材料做的,它可以用來測量一些有...

壓力表培訓知識

壓力表一 概念 以大氣壓力為基準,用於測量小於或大於大氣壓力的儀表。二 分類 1 壓力表按其測量精確度,可分為精密壓力表 一般壓力表。2 壓力表按其指示壓力的基準不同,分為一般壓力表 絕對壓力表 差壓表。3 壓力表按其測量範圍,分為真空表 壓力真空表 微壓表 低壓表 中壓表及高壓表。4 壓力表按其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