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高壓電氣裝置試驗專案及要求標準

2021-03-04 04:17:18 字數 2927 閱讀 7814

電力裝置預防性實驗規程(縮減)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各種電力裝置預防性實驗的專案、週期和要求,用以判斷裝置是否符合條件,預防裝置損壞、保證安全執行。

本標準適用於500kv以下的交流電力裝置。

本標準不適用於高壓直流輸電裝置、礦用及其它特殊條件下使用的電力裝置,也不適用於電力系統的繼電保護裝置、自動裝置、測量裝置等電器裝置和安全用具。

從國外進口的裝置應以該裝置的產品標準為基礎,參照本標準執行。

從國外進口的裝置應以該裝置的產品標準為基礎,參照本標準執行。

2.定義、符號

2.1 預防性實驗

為了發現執行中裝置的隱患,預防發生事故或裝置損壞,對裝置進行的檢查、試驗或監測,也包括取油樣或氣樣進行的試驗。

2.2 **監測

在不影響裝置執行的條件下,對裝置狀況連續或頂事進行的監測,通常是自動進行的。

2.3 帶電測量

對在執行電壓下的裝置,採用專用一起,由人員參與進行的測量。

2.4 絕緣電阻

在絕緣結構的兩個電極之間施加的直流電壓值與流經該對電極的洩流電流值之比。常採用兆歐表直接測得絕緣電阻值。本規程中,若無說明,均指加壓1min時的測得值。

2.5 吸收比

在同一次試驗中,1min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2.6 極化指數

在同一次試驗中,10min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min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2.7 本規程所用的符號

un 裝置額定電壓(對發電機轉子是指額定勵磁電壓);

um 裝置最高電壓;

u0/u 電纜額定電壓(其中u0為電纜導體與金屬套或金屬遮蔽之間的設計電壓,u為導體與導體之間的設計電壓);

u1ma 避雷器直流1ma下的參考電壓;

tgδ 介質損耗因數;

3.總則

3.1 試驗結果應與該裝置歷次試驗結果相比較,與同類裝置試驗結果相比較,參照相關的試驗結果,根據變化規律和趨勢,進行全面分析後做出判斷。

3.2 遇到特殊情況需要改變試驗專案、週期或要求時,對主要裝置需經上一級主管部門審查批准後執行,對其他裝置可由本單位總工程師審查批准後執行。

3.3 110kv以下的電力裝置,應按本規程進行耐壓試驗(有特殊規定者除外)。110kv及以上的電力裝置,在必要時應進行耐壓試驗。

50hz交流耐壓試驗,加至試驗電壓後的持續時間,凡無特殊說明者,均為1min;其他耐壓試驗的試驗電壓施加時間在有關裝置的試驗要求中規定。

非標準電壓等級的電力裝置的交流耐壓實驗值,可根據本規程規定的相鄰電壓等級按插入法計算。

充油電力裝置在注油後應有足夠的靜置時間才可進行耐壓試驗。靜置時間如無製造廠規定,則應依據裝置的額定電壓滿足以下要求:

500kv72h

220及330kv >48h

110kv及以下 >24h

3.4 進行耐壓試驗時,應盡量將連在一起的各種裝置分離開來單獨試驗(製造廠裝配的成套裝置不在此限),但同一試驗電壓的裝置可以連在一起進行試驗。已有單獨實驗記錄的若干不同試驗電壓的電力裝置,在單獨試驗有困難時,也可以連在一起進行試驗,此時,試驗電壓應採用所連線裝置中的最低試驗電壓。

3.5 當電力裝置的額定電壓與實際使用的額定工作電壓不同時,應根據下列原則確定試驗電壓:

a)當採用額定電壓較高的裝置以加強絕緣時,應按照裝置的額定電壓確定其試驗電壓;

b)當採用額定電壓較高的裝置作為代用裝置時,應按照實際使用的額定工作電壓確定其試驗電壓;

c)為滿足高海拔地區的要求而採用較高電壓等級的裝置時,應在安裝地點按實際使用的額定工作電壓確定其試驗電壓。

3.6 在進行與溫度和濕度有關的各種試驗(如測量直流電阻、絕緣電阻、tgδ、洩漏電流等)時,應同時測量被試品的溫度和周圍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進行絕緣試驗時,被試品溫度不應低於+5℃,戶外試驗應在良好的天氣進行,且空氣相對濕度一般不高於80%。

3.7 在進行直流高壓試驗時,應採用負極性接線。

3.8 如產品的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有變動,執行本規程時應作相應調整。

3.9 如經實用考核證明利用帶電測量和**監測技術能達到停電試驗的效果,經批准可以不做停電試驗或適當延長週期。

3.10 執行本規程時,可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本地區或本單位的實施規程。

4. 交流電動機

4.1 交流電動機的試驗專案、週期和要求見表1。

表 1 交流電動機的試驗專案、週期和要求

4.2 各類試驗專案:

定期試驗專案見表1中序號1、2。

大修時試驗專案見表1中序號1、2、3、6、7、8、9、10。

大修後試驗專案見表1中序號4、5。

容量在100kw以下的電動機一般只進行序號1、4、13項試驗,對於特殊電動機的試驗專案按製造廠規定。

5 電力變壓器及電抗器

5.1 電力變壓器及電抗器的試驗專案、週期和要求見表5。

表 2 電力變壓器及電抗器的試驗專案、週期和要求

6.2 電力變壓器交流試驗電壓值及操作波試驗電壓值見表6。

6.3 油浸式電力變壓器(1.6mva以上)

6.3.1 定期試驗專案

見表5中序號1、2、3、4、5、6、7、8、10、11、12、18、19、20、23,其中10、11項適用於330kv及以上變壓器。

6.3.2 大修試驗專案

表 6 電力變壓器交流試驗電壓值及操作波試驗電壓值

注:1 括號內數值適用於不固定接地或經小電抗接地系統;

2 操作波的波形為:波頭大於20μs,90%以上幅值持續時間大於200μs,波長大於500μs;負極性三次。

a)一般性大修見表5中序號1、2、3、4、5、6、7、8、9、10、11、17、18、19、20、22、23、24,其中10、11項適用於330kv及以上變壓器。

b) 更換繞組的大修見表5中序號1、2、3、4、5、6、7、8、9、10、11、13、14、15、16、17、18、19、20、22、23、24、25,其中10、11項適用於330kv及以上變壓器。

高壓電氣試驗裝置分析

摘要 高壓電氣試驗具體就是試驗裝置絕緣性能的好壞以及裝置的執行狀態等,如變壓器試驗專案很多,一般有能力的情況下有以下專案 吸收比和極化指數的試驗 介質損耗和電容試驗 直流洩漏電流試驗 變比 極性試驗 空載損耗和負載損耗試驗 直流電阻試驗 分接開關的過渡電阻和過渡時間以及波形試驗 交流耐壓試驗 繞組變...

高壓電氣裝置常見故障及處理

電流互感器鐵芯過熱可能是長期過負荷或二次迴路開路引起鐵芯磁飽和而造成的。如發現上述異常現象,首先應仔細觀察,並通過儀表指示等判斷引起聲音異常或鐵芯過熱的原因,如果是過負荷引起的應採取降低負荷,至額定值以下並觀察其執行。如果是二次迴路造成的,則應立即停止執行 或將負荷減小至最低限度 處理過程中採取必要...

高壓電氣裝置操作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東海特鋼鋼鐵 以下簡稱公司 高壓電氣裝置操作的管理工作,規範電氣執行人員 電氣檢修作業人員的作業行為,完善電氣高壓裝置操作的標準化作業,防止因誤操作引發的裝置事故,確保公司高壓電氣裝置正常執行,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指的高壓電氣裝置是指額定電壓在10kv以上的電氣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