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氣試驗技術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1 05:09:02 字數 1027 閱讀 3141

作者:楊琦欣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3期

摘要:高壓電在實際應用的過程中,高壓電氣試驗技術具有重要的作用,參與了裝置、維修等環節,而且,也被作為判斷電氣裝置執行狀態的方法。本文介紹了這個實驗技術中存在的問題,且提出了相遇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高壓電器;試驗;技術;問題;措施

doi:10.16640/

對於高壓電氣試驗來說,主要是對電氣裝置進行檢測、分析,通過綜合評價的方式,得出裝置是否能夠穩定、可靠的執行的結論。而電氣試驗主要是為了檢測電氣裝置的絕緣性,是一種常用的檢測手段,也是為了電氣裝置可以穩定、安全地執行。因此,通過高壓電氣試驗,可以檢查電氣裝置運**況,以及其絕緣性、安全性。

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然而,在高壓電氣試驗中,存在諸多問題,應該採取有效的解決措施,保證電網系統能夠正常穩定的執行。

1 高壓電氣試驗技術中存在的問題

(1)引線問題。在高壓電氣的試驗中,在引線中,往往具有以下兩種常見的問題:

1)避雷針的引線問題。對於避雷針引線來說,其關鍵的作用就是防止電擊的傷害,確保系統處於正常的執行狀態。然而,在實際的工作中,一些檢修人員往往比較粗心,常常忘記將避雷針的引線斷開,也沒有及時對引線的接頭進行處理,從而使電力系統的執行過程中,發生了各種故障。

2)絕緣帶的問題。在高壓電氣的試驗中,絕緣帶是重要的組成內容。在試驗時,通過提高測試的標準,可以提公升電網的穩定性、安全性。

如果在試驗中,電壓互感器的引線與絕緣帶的距離過小,測試結果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之所以導致試驗結果的不準確,就是因為引線、絕緣帶的相互干擾,無法實現電流、電阻的平衡。

(2)接地不良。在高壓電氣的試驗中,若存在接地不良的問題,那麼,即使是很短的時間,也會給介質帶來很大的影響,其恢復也具有很大的難度。一般來說,由於耦合電容器等裝置存在的問題。

如今,在我國大部分的高壓變電站中,遇到上述的問題時,常通過線路連線的方法進行處理,即:將導線與電壓互感器進行串聯,將電壓互感器虛擬為接地開關,可以有效地減少對介質的影響。然而,若導線與電壓互感器接觸不良,就會使電壓互感器存在很大的電阻,進而無法發揮串聯作用,造成了接地不良的問題,最紅整個電氣系統被損壞。

高壓電氣試驗裝置分析

摘要 高壓電氣試驗具體就是試驗裝置絕緣性能的好壞以及裝置的執行狀態等,如變壓器試驗專案很多,一般有能力的情況下有以下專案 吸收比和極化指數的試驗 介質損耗和電容試驗 直流洩漏電流試驗 變比 極性試驗 空載損耗和負載損耗試驗 直流電阻試驗 分接開關的過渡電阻和過渡時間以及波形試驗 交流耐壓試驗 繞組變...

高壓電纜製作及試驗

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戶內 戶外熱縮終端頭製作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戶內 戶外熱縮終端頭製作。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所用裝置及材料要符合電壓等級及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明。2.1.2 主要材料...

高壓電氣試驗中的常見異常分析及應對措施研究

高壓電氣試驗中的常見異常分析及應對措施研究作者 林星 科學與資訊化 2018年第28期 摘要我國改革開放以來,電力事業發展與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有較大關係,為此國家對電力企業發展較為重視,同時也投入較大資金大力發展電力事業。電網規模與覆蓋面積不斷擴大,加快了電力企業的未來發展,但是電網在執行過程中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