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表管理制度

2022-01-13 07:02:48 字數 2055 閱讀 6467

1.0 目的

為嚴格執行生產的安全使用制度,保證壓力表的精確度和裝置的安全執行,延長壓力表和裝置的使用壽命,保障人身安全,使裝置和產品質量處於受控狀態,特制定本制度。

2.0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所有壓力表。

3.0 職責

3.1**部負責帶壓力表裝置或壓力表的採購工作。

3.2 安全部負責對壓力表的定期檢查。

3.3 安全部定期將壓力表送往有校驗/檢測資質的機構進行校準。

3.4 各使用部門負責對壓力表進行維護。

4.0 管理制度

4.1 採購

4.1.1**部在採購裝置(帶壓力表的)時,應審查壓力表生產廠家的產品製造計量器具許可證。

4.1.2**部在採購裝置(帶壓力表的)或壓力表時,應審查壓力表的合格證、說明書及使用有效期。

4.1.3 當具備4.1.1、4.1.2條件時,方可採購,否則,不予採購。

4.2驗收

裝置部和相關部門在對裝置(帶壓力表)或壓力表驗收時應對如下內容進行檢查:

4.2.1外觀檢查:

a)壓力表零部件裝配應牢固、無鬆動現象;

b)新製造的壓力表應均勻光滑、無明顯剝脫現象。

c)壓力表應有安全孔,安全孔上須有防塵裝置。(不准被測介質溢位表外的壓力表除外)

d)壓力表分度盤上應有如下標誌,製造單位或商標;產品名稱;計量單位和數字計量器具製造許可證標誌和編號,真空表應有「-」或「負」字,準確度等級,出廠編號。

e)讀數部分,表玻璃應無色透明,不應有妨礙讀數的缺陷。分度盤應平整光潔、各標誌清晰可辨。

f)指標指示端應覆蓋最短分度線長度的1/3~2/3,指標指示端的寬度應不大於分度線的寬度。

g)零位,帶有止銷的壓力表,在無壓力或真空時,指標應靠近止銷,「縮格」應不超過表1規定的允許誤差值,無止銷的壓力表,在無壓力或真空時,指標應於零位標誌內,零位標誌應不超過表1規定的允許誤差絕對值2倍。

h)應檢查壓力表外部是否有封籤,如無,則做不合格處理。

4.3 壓力表的安裝

4.3.1 安裝地點應力求避免振動和高溫影響。

4.3.2壓力表的安裝位置應符合安裝狀態的要求,表盤一般不應水平放置,安裝位置的高低應便於工作人員觀測。

4.3.3 壓力表安裝處與測壓點的距離應盡量短,要保證完好的密封性,不能出現洩漏現象。

4.3.4 在安裝的壓力表前端應有緩衝器;為便於檢驗,在儀表下方應裝有切斷閥;當介質較髒或有脈衝壓力時,可採用過濾器、緩衝器和穩壓氣等。

4.3.6 壓力表的連線處應加裝密封墊片

4.3.5 測量蒸汽壓力時應加裝凝液管,以防止高溫蒸汽直接和測壓元件接觸;對於有腐蝕介質時,應加裝充有中性介質的隔離罐等。

總之,針對具體情況(如高溫、低溫、腐蝕、結晶、沉澱、粘稠介質等),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4.4 壓力表的校驗

4.4.1用於本廠安全防護等方面屬於強制檢定的壓力表,按國家規定半年檢一次。如鍋爐主體壓力

表、高溫消毒用壓力表等。

4.4.2用於生產控制過程中重要引數的壓力表及安裝在生產線或裝置上,計量資料準確要求高,但

非停產不可拆卸的壓力表,可根據具體情況一年檢一次或隨裝置檢修週期同步安排周檢,但

要加強日常維護和監督。

4.4.3用於蒸汽管道流量計壓力指示、空調風櫃水管道壓力指示、軟化水處理水管道壓力指示等對

壓力值精確度要求不高的,或僅僅是顯示其是否有壓力的壓力表,可進行使用前的一次性檢

定,使用部門發現有誤差影響時,再進行送檢。

4.5壓力表的維修

4.5.1 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與受壓,壓力表機芯難免會出現一些變形和磨損,壓力表就會產生各種誤差和故障。

為了保證其原有的準確度而不使量值傳遞失真,應及時更換,以確保指示正確、安全可靠。

4.5.2 壓力表要定期進行清洗。因為壓力表內部不清潔,就會增加各機件磨損,從而影響其正常工作,嚴重的會使壓力表失靈、報廢。

4.5.3 測壓部位介質波動大,使用頻繁,準確度要求較高,以及對安全因素要求較嚴的,可按具體情況將檢定週期適當縮短。

5.0 獎罰

5.1 違反本制度者依據《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進行處罰。

6.0 相關檔案

6.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7.0 記錄

壓力表八項管理制度四

目錄1 實驗室的相關管理制度 2 實驗室崗位管理制度 3 計量標準使用維護管理制度 4 量值溯源管理制度 5 環境條件和設施管理制度 6 計量檢定規程及技術規範管理制度 7 原始記錄及證書管理制度 8 事故報告管理制度 9 計量標準檔案集管理制度 壓力表實驗室的相關管理制度 1 認真執行國家各項計量...

壓力表試題

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共30分,每空2分 1 壓力表主要用於與和真空的測量。2 在測量範圍內,指標偏轉應和現象。3 新製造的壓力表塗層應有現象。4 指標指示端的寬度應分度線的寬度。5 壓力表的檢定分為和檢定。6 壓力表的零部件裝配應現象。7 測量上限 0.25 250 mpa的壓力表,工作介質為的液...

如何安裝壓力表 壓力表的安裝方法

v壓力計安裝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測最的準確性和壓力計的使用壽命。儀器儀表中正確地安裝壓力儀表是保證壓力檢測儀表在生產過程中發揮應有作用的重要環節 1 測壓點的選擇 所選擇的取壓點應能反映被測壓力的真實大小。要選在被測介質流束毯定的直管段部分,不要選在管路拐彎 分叉 死角或其他易形成漩渦的地方。測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