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表檢測規程及方法

2022-05-05 09:12:04 字數 3784 閱讀 2922

一、壓力表的準確度等級和最大允許基本誤差應符合精度等級。

1, 壓力表的回程差不應超過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的絕對值。

2, 壓力表在輕敲表殼後,其指標值變動量不得超過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絕對值的1/2。

3, 有零值限制釘的壓力表,其指標應緊靠在限制釘上「縮格」不得超過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的絕對值。

4, 無零值限制釘的壓力表與壓力真空表,其指標需在零值分度線寬度範圍內,零值分度線寬度範圍內,零值分度線寬度不得超過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絕對值的2倍。

5, 標準壓力表有那些精度等級?

目前共分為四個精度等級:0,16級,0,25級,0,4級,0,6級。

6, 怎樣選用標準壓力表?

1, 對量程的選擇:標準壓力表的使用一般不得超過測量上限的75%(即全量程的3/4刻度處)標準壓力表的測量上限應比被檢表的測量上限高1/3。

2, 對精度等級的選擇:按檢定規程中規定:「標準器基本誤差絕對值,不應超過被檢壓力表的基本誤差絕對值,不應超過被檢壓力表基本誤差絕對值的1/3。

也就是說,標準表的精度應高於被檢表的3倍,標準表的級數應小於被檢表的1/3。

7, 被檢表誤差成比例地增加或減少應如何調整?

主要是傳動比有了變化而產生的,只要移動一下示值調節螺釘就能解決。被檢表誤差逐漸增大時,將示值調節螺釘往右(下)移,擴大扇形齒輪短臂的臂長,將傳動比調底。被檢表誤差逐漸減小時應將示值調節螺釘往左(上)移,縮小扇形齒輪短臂臂長,將傳動比調高。

(即:螺釘往右(下)移指標走得慢,示值調節釘往(上)移,指標走得快。)

9、指標不動或很少移動是什麼原因?

(1)、校驗器閥門未開啟,或油杯控制閥未施緊,以及某接頭處有漏油等情況存在。

(2)、校驗器絲杆頂端的橡膠皮碗損壞或彈簧管嚴重漏油。

(3)、校驗器接頭密封墊圈的中心孔悶死介質無法傳入壓力表內。

(4)、校驗器油杯內介質太髒,通道內淤塞或彈簧管內有積物堵住。

(5)機件卡住或口齒合齒滑牙,以及某緊固螺釘鬆動等。

(6)、指標鬆動,指標尖端或尾部與度盤相碰。

10、校驗壓力表應注意那些事項?

(1)、應在5~30℃室溫下進行;

(2)、被檢表的指標軸應位於刻度盤控中心,當輕敲表殼指標位置不變動的情況下,再往校驗器上安裝被檢表。

(3)、標準表與被檢表安裝後,兩個表的指標軸應高度相等,以免由於液位不同,造成指示誤差,否則那一表指標軸的位置低,哪個表的指示值就會偏大。

1、 示值調整應掌握那些要領?

1、 先調連桿與扇形齒輪間夾角,後調扇形齒輪臂比的距離,即先調中間刻度前後的示值快慢不同,待示值基本調至全快或全慢時,在以移動示值調節螺釘改變各刻度點誤差。

2、 中間刻度前,後出現示值快慢不同時應改變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各刻度點的示值出現全快或全慢時,應移動示值調節螺釘調整各刻度點出現的全快或全慢,可以用移動示值調節螺釘一項完成,糾正中間刻度前後示值快慢不同,應改變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將各3刻度的示值調至全快或全慢。

2、 校驗壓力表應注意哪些事項?

1、 應在5~30℃室溫下進行;

2、 被檢表的指標軸應位於刻度盤孔中心,當輕敲表殼指標位置不變動的情況下,再往校驗器上安裝被檢表。

3、 標準表與被檢表安裝後,兩個表的指標軸應高度相等,以免由於液位不同造成指示誤差,否則哪一表指標軸的位置底,哪個表的指示值就會偏大。

4、 校驗中觀察被檢表指標動態,校對讀數時,先對準標準表刻度,再從被檢表上看誤差數值。

5、 校驗中應按帶有數字的刻度均勻選取校驗點,除起針位置外最少不得少於4個校驗點。

6、 校驗中應進行兩次讀數,一次是在請敲表殼後進行,一次是在輕敲表殼後進行,當輕敲位移符合要求後,才能判斷刻度點誤差。

7、 各刻度點的誤差,以輕敲表殼後的指示值為準,每一檢定點上都不得超過所規定的最大允許基本誤差。

8、 不能只顧使用點符合誤差,而不顧上限處的誤差,僅上限處超差,則該錶精度等級應以上限處的超差量計算。

9、 校驗一般壓力表與校驗標準壓力表不同它只加封檢定鉛印,不出具檢定證書不必做檢定記錄,但有時為了考慮需要,還是應該把檢定中情況記錄下來,以便事後核查和評分。

3、 怎樣辨別彈簧管靈敏度的高低?

1、 材料軟,管臂薄,截面形狀扇等靈敏度高。

2、 彈簧管的彎轉角度越大,靈敏度越高。彈簧管彎角半徑越大靈敏度越高。

4、 彈性後效:壓力除去後有較大回程誤差,並不能回零,過一段時間後逐漸消失。

5、 彈性後滯:彈簧管在壓力緩慢變化時,示值的程序與回程不重合,存在著一定的變差為彈性後滯。

6、 壓力表的允許基本誤差是指符合於檢定規程的精確等級的最大基本誤差。

7、 最大允許基本誤差怎樣計算?

1、 單項壓力表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的計算:單項壓力表最大允許基本誤差=測量上限×(正負精度%)。

2、 雙項壓力表最大允許基本誤差的計算:雙項壓力表最大允許基本誤差=正負(測量下限+測量上限)×精度%。

8、 示值變化有什麼規律?

1、 全行程中連桿移動角度的大小與指標在刻度盤上偏轉角度的大小成正比例關係,連桿與扇形齒間構成的初始角大,指標在刻度盤上偏轉角度也大,連桿與扇形齒間構成的初始角小,指標在刻度盤上偏轉的角度也小。要求是,指標在全行程中轉動的角度,應與刻度盤上所刻度角的大小相等,即以270度時為最佳,否則,中間刻度的兩側示值將出現快慢變化的不同,產生非線性誤差。

2、 改變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的大小,可以調整非線性誤差,調小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指標在前半部分刻度走得快,指標在後半部分刻度走得慢。調大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指標在前半部分刻度走得慢,指標在後半部分刻度走得快。

3、 順時針轉動機芯,刻度前半部分指標走得慢,刻度後半部分指標走得快。逆時針轉動機芯,刻度前半部分走得快,刻度後半部分指標走得慢。

4、 自由斷(俗稱悶頭)向左扳(移)刻度前半部分指標走得快,刻度後半部分指標走得慢,自由端向右扳(移)刻度前半部分指標走得慢,刻度的後半部分指標走得快,僅滿度處誤差,常是因為初始角小,未到滿度連桿已被拉足,限制了自由端位移的變化量。一般多採用扳(移)悶頭的方向,則與上面方法相反。

5、 改變示值調節螺釘的位置,可以調整線性誤差,糾正誤差成比例地增加或減少的示值變化快慢不同,示值調節螺釘往右(下)移,指標走得慢。示值調節螺釘往左(上)移,指標走得快。

9、 示值調整應掌握哪些要領?

1、 先調連桿與扇形齒輪間夾角,後調扇形齒輪臂比的距離,即先調中間刻度前,後的示值快慢不同,待示值基本調至全快或全慢時,再以移動示值調節螺釘改變各刻度點誤差。

2、 中間刻度前,後出現示值快慢不同時,應改變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各刻度點的示值出現全快或全慢時,應移動示值調節螺釘,調整各刻度點出現的全快或全慢可以用移動示值調節螺釘一項完成,糾正中間刻度前,後示值快慢不同,應改變連桿與扇形齒間夾角,將各刻度的示值調至全快或全慢,再以移動示值調節螺釘改變各刻度點的誤差,而後採用兩者交替調整的辦法,方能奏效。

3、 前後快慢幅度大,以轉機芯為主,前後快慢幅度小或僅滿刻度處誤差,可以改變連桿在自由端的位置。

4、 低壓表彈簧管彎轉角基本為270度,當指標停於中間刻度時,連桿與扇形齒間以構成直角為佳,高壓表彈簧管的彎轉角多不足270度,當指釘到上限時,其連桿與扇形齒間的夾角一般是構成直角狀態。

10、 被檢表誤差總是增加或減少乙個固定值,怎樣調整?

它是由於指標安裝不正確而引起的系統誤差。調整這種誤差很容易,只要重新起針調整指標的安裝位置就可以消除,如果誤差極小,微量轉動一下度盤也能解決。

11、 指標不動或很少移動是什麼原因?

1、 校驗器閥門未開啟或油杯控制閥未旋緊,以及某接頭處有漏油等情況存。

2、 校驗器絲杆頂端的橡膠皮碗損壞或彈簧管嚴重漏油。

3、 校驗器接頭密封墊圈的中心孔悶死,介質無法傳入壓力表內。

4、 校驗器油杯內介質太髒,通道內淤塞或彈簧管內有積物堵住。

5、 機件卡住或嚙合齒滑牙,以及某固緊螺釘鬆動等。

6、 指標鬆動,指標尖端或尾部與度盤相碰。

如何安裝壓力表 壓力表的安裝方法

v壓力計安裝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測最的準確性和壓力計的使用壽命。儀器儀表中正確地安裝壓力儀表是保證壓力檢測儀表在生產過程中發揮應有作用的重要環節 1 測壓點的選擇 所選擇的取壓點應能反映被測壓力的真實大小。要選在被測介質流束毯定的直管段部分,不要選在管路拐彎 分叉 死角或其他易形成漩渦的地方。測流...

壓力表使用方法

1.概要 單體柱工作阻力檢測儀是一種檢測單體液壓支柱初撐力 工作阻力 的儀器。他具有體積小 重量輕 便攜帶 便操作等優點,尤其是工藝結構設計的合理,這在同類產品中是不可媲美的,深受操作者的青睞。該產品成本低,適合於高檔普採工作面批量裝備日常攜帶檢測,是單體液壓支柱支護質量日常檢測,確保高效安全生產的...

壓力表試題

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共30分,每空2分 1 壓力表主要用於與和真空的測量。2 在測量範圍內,指標偏轉應和現象。3 新製造的壓力表塗層應有現象。4 指標指示端的寬度應分度線的寬度。5 壓力表的檢定分為和檢定。6 壓力表的零部件裝配應現象。7 測量上限 0.25 250 mpa的壓力表,工作介質為的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