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第二學期《品德與生活》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738 閱讀 8195

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培養了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情感與態度:愛親敬長、愛集體;珍愛生命,熱愛自然,熱愛科學;自信、誠實、求上進。

2、行為與習慣: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遵守紀律;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保護環境愛惜資源。

3、知識與技能:掌握自己生活需要的基本知識和勞動技能;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會常識。

4、過程與方法:體驗提出問題、探索問題的過程;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活動。

學生的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是乙個連續的過程,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積累了一些社會生活經驗,形成了相應的態度和能力。因此,在教學時善於調動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結合學生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共同**學習主題,不斷豐富和發展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學生在獲得內心體驗的過程中,形成符合社會規範的價值觀。

四、評價方法

1、教師觀察記錄描述性評語。教師對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的情感、態度、能力、行為進行觀察,並做記錄。在與學生進行充分交流的基礎上,教師對學生在一段時間內學習本課程的學習態度、表現等以描述性的語言寫成評語於素質報告冊上,鼓勵學生鞏固進步,修正不足,繼續努力。

2、學生自評。教師引導和幫助學生對自己在學習中的表現與成果進行自我評價,以提高自我認識、自我調控的能力。

3、學生互評。學生依據一定的標準互相評價,這種評價可以幫助學生逐步養成尊重、理解、欣賞他人的態度,相互促進。通過一學期的教育教學,教學效果良好,達到了預期效果。

2023年一年級第二學期品德與生活總結

一年級第二學期品德與生活總結 本學期品德與生活教研工作思路是 加強學習,優化設計,積極實踐,積累反思。一 加強學習與培訓,領會課改精神實質 以教研組為活動平台,組織品德與生活教師學習 品德與生活 課程標準,增強教師對新課程的認識,認真領會課改的基本精神和課改的基本目的,理解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 的性...

一年級第二學期品德與生活教案 整理版

一年級下冊品德 與生活教 案學校 福州市林浦小學 年級 一年級 姓名 陳藝娜 第一單元我的家人與我的夥伴 1 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知道家庭的含義和家庭成員間的稱呼 關係,愛自己的家人。教學重點和難點 正確介紹自己家人的情況。教具 準備一張家庭生活照。教學過程 一 明確家庭的含義 二 了解...

第二學期一年級1班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納雍縣寨樂鄉中心完小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1 班品德與社會教學計畫 擬寫人 朱清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51名學生,26名女生,25名男生。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但是由於年齡小,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