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401 閱讀 5236

五年級(2)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是這麼快,不知不覺中,日子一天天過去。現在學期快結束了,即將過去的這一學期,我擔任五(2)班班主任,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科任教師的紐帶。班主任工作既是艱鉅的,也是光榮的,有樂趣的。

下面我就這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班集體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孩子來自農村,他們在紀律、課堂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問題,雖說到寄宿制已經有近一年的時間了,但是建立乙個班風正、學風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有較強凝聚力向心力的班級體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這學期,我著重培養學生為集體服務的意識和集體利益高於個人的意識。學生知道自己身處在集體之中,應該為集體做出自己的一點貢獻。乙個班級的班風如何,直接影響著這個班級的各方面工作,影響著學生的品格形成。

我深知班風的重要性,所以在開學的第一天,我就教育學生要愛學校,愛班級。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時刻注意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每當班級在學習上取得了好成績,在紀律衛生上獲得學校的表揚,我都要鼓勵他們,表揚他們,和他們一起慶賀。當班級如現問題,學生犯了錯誤,我都要和他們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一起加油,爭取下次趕上來。

在長期這樣的氛圍中,學生們有了比較強烈的集體榮譽感,班級整體風氣積極向上,充滿了活力。

二、具體工作措施

1.班幹部培養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乙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班幹部是班集體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我在班幹部產生上採用了任命、競選和流動相結合的辦法。通過競選,選出班級學生喜愛的班級幹部,更主要地培養了學生積極競爭,為班級、為同學服務的意識。同學們認可的可以繼續留用,一些出現問題的給他一段時間改進他所出現的問題,同時他的職位要由其他表現不錯的同學來擔任,通過這一措施每名班幹部養成了積極為同學服務的意識。

同時我繼沿用學校頒布的值周班長制度,並對其加以修改,首先採用自薦、選舉、任命的方法選出各週的值日班長,在值日班長下設紀律委員和衛生委員,這兩名委員由該周的值周班長自己任命,組成自己的值周隊伍,值周班委會又對常務班長負責,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讓盡可能多的讓更多地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當中來,增強了他們的主人翁意識,現在我班已經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班級環境。班主任不在時班幹部會及時組織班委會議,積極組織好班級的各項日常事務。

2.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在我班,後進生在班中相對較多,能量大,影響壞。因此,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後進生。

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簡單。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處真誠的愛心,叩響他們心靈的門。其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比如:在課堂上給他們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及時給予肯定、獎勵。課外積極輔導、跟蹤,多與家長聯絡,有利於為他們創設乙個健康良好的環境,也有利於班集體的建設。

3.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

做好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五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加深與學生感情的交流。

4.建立獎勵機制,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學生作為生命的個體,都會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因此我充分利用牆報的宣傳作用,對學生在每項活動中的每次進步我們都會在上面有所標記,記錄他們成長的過程。比如我班的張繼和,學習基礎太差,但是它勞動積極,在學校舉行的跳繩比賽中還獲了獎,同學們把一科鮮紅的五角星貼在了他的名下,他非常高興,在這一天的學習當中他一直表現了比較積極的狀態,並且認真地完成了作業。

(1)、愛就是了解。

我了解學生從了解學生家庭開始。父母的年齡、職業、家庭住址、生活狀況,做到瞭如指掌。接著就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特點,他們有什麼毛病,需不需要照顧;了解孩子的學前教育情況,以便因材施教。

(2)、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在平常的工作中,我與學生象朋友般相處,遇到事情都與他們商量,與他們講道理,請他們幫我做事情我會說謝謝,當我做錯了事情會向他們道歉。

在長久的這種交往中,孩子們喜歡我,願意和我說心裡話,有了事情會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做事有主見,我覺得這是溝通的基礎,也是我成功教育的最大原因。

(3)、愛就是責任。

教師的責任不僅在於教授學生知識,更在於引導他們學會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及做人的基本行為準則。

三、存在問題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遇到學生犯錯誤,有時比較急躁,和一部分學生溝通較少,這些問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以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

四、今後努力方向

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用我的青春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

小學五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梧州市河步小學冀浩霜 新的乙個學期就開始了,在過去的乙個學期裡,我的班級一直在不停的進步,有一部分同學的成績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只有少數同學有一點退步,我也和他們談話過,希望他們能夠在新的學期裡成績能夠得到提高。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28人,其中女生15人,男生13人。學生一般都能按照一日...

第二學期小學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級概況 本班共有學生36人,男生20人,女生25人。本班學生由於在一年級時頻繁地更換班主任,前前後後共換過四位班主任,每一位班主任 後至少需要半個月的時間來熟悉學生,學生的許多毛病容易在這個時候產生,而每位前任班主任又各自有自己的帶班風格,學生總是處在適應各種班主任的過程之中...

小學五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的進入角色,適應學習,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指導,並且內容要貼近現實生活,時刻要結合學校的三大習慣養成教育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現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基本措施和做法。1 了解學生思想狀況。了解和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