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教研組總結

2021-03-03 21:00:10 字數 1294 閱讀 1507

本學期,我們教研組繼續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圍繞校語文教研工作和教導處的工作任務,全體語文老師們兢兢業業地工作著,扎扎實實完成了各項工作。現將一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認真學習,即時反思,提公升自身業務知識。

本學期我們五年級每位教師切實制訂好本學科教學計畫,合理安排教學進度。利用課餘時間積極交流教學心得,共享教學資源,形成了良好的互助互學的教研氛圍。按照「高效課堂」課改思路,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增強組內教師的教科研意識,教師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課堂教學中,對如何有效課堂、高效課堂教學有了一些理論上的積澱與自己的思考,為今後更好地開展教學教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積極參與,努力探索,提公升小組教研水平

課堂教學是主渠道、主陣地,是教學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紮實而有效地開展課堂教學,才能讓工作做到實處。我們組每位語文老師認真研究教材,不僅備教材,更要備學生。平時,老師們抓住每週研討活動積極討論,共享教學資源並不斷完善教學設計。

我組語文教師為了上好每一堂課,盡力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尋求知識,課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我們先對本冊教材進行梳理,明確了本冊的教學重難點,每個單元的教學重難點有做了細緻地梳理,再落實到每一課的教學中。認真總結每堂課的得與失,及時撰寫課後反思,並在形成優化電子備課稿。

我們提倡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多多閱讀相關教育刊物上的教學例項,並在教學中勇於實踐,組內教師在校教研活動中積極承擔公開課。

我帶頭上示範課,組內教師分別上了上公開課《新型玻璃》,就此課並在校內組織研討。文老師積極上推門課、組內課。吳老師在上同課異構《圓明園的毀滅》一課時,我們組內老師都進行了廣泛而深入地研討,並進行主題式評課。

這份教案反覆打磨,教案改動再三,組內各個班級試課,我們組內的老師都基於最大的支援和幫助。最後她在市縣比賽都榮獲佳績。這樣的活動具有極大的靈活性、可**性,老師們不得不潛心鑽研教材、認真聽課、深入思考,直面教學中的現實問題。

在這樣的活動中,教師們不斷學習、不斷創新,提高了教學水平,創設了濃厚的教研氛圍。

三、個別輔導,提優補差,提高我們教學質量

我們認識到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培優扶差工作至關重要。每個班中總有一些優等生和後進生。只有把優等生培養好了,班中才有榜樣;也只有把差生的轉化工作做好,才能提高優秀率,並為營造乙個良好的班集體掃清障礙,利於班級良好學風的形成。

「抓兩頭,扶中間」是我們的工作方針。因此,在平時的課餘時間,總能看到我們年段老師在教室裡給後進生耐心教導的忙碌身影,努力讓他們在原有的認知水平上有所提高。而在平時的家庭作業的布置上,注重作業形式的趣味性、易操作性,多布置一些彈性作業,不束縛優生的發展空間。

努力讓他們的學習潛力得到更大程度的開發。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教研工作搞得更好!

五年級語文教研組總結

八千鄉北教學區五年級語文 教研組總結 八千鄉東王馬小學 劉紅強2011年12月 八千鄉北教學區五年級語文教研組總結 學期即將結束,靜心的坐下來回想這一學期來的工作,我們倍感欣慰。備課組的每一位成員工作兢兢業業 踏踏實實,轉變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式,特別是在領導的引領下轟轟烈烈的開展導學法的賽課比賽,...

年五年級語文教研組總結

我們組根據孩子的學習起點,因材施教,公平 公正的對待每一位學生,讓心靈之花永駐,為學生營造民主 團結 愉快的學習 生活氛圍,使孩子們充分感受到學校大家庭的溫暖。面對優等生,我們大力提拔,鍛鍊學生,以求全面發展 面對中等生,我們積極鼓勵,教方法,給機會,使中等生也能夠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面對後進生,...

小學五年級語文教研組總結

四 實踐中提公升 合作中發展 這個學期,縣的名師工作組成員在我們五年級組開展了,工作室成員上公開課的活動,通過開展這樣教師間的合作活動,有利於形成教師和學生的良性互動,既提高了教師的教研水平,又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五年級語文老師,每人選一篇課文精心備課,要求學生在課前做好充分的預習,在教學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