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七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0:10 字數 2559 閱讀 9578

本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組在校長、教務處、年級組長的直接領導下,能服從工作安排,兢業工作。

一、用生動靈活的教學方式,煥發課堂活力。本學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組始終採用整體感知、合作**、反思質疑、拓展延伸的教學模式,根據不同內容精心設計問題,組織課堂教學。課堂上體現一種親切、和諧、活躍的氣氛。

教師成為學生的親密朋友,教室也轉變成為學生的學堂,學生再不是僵化呆板、默默無聞的模範聽眾。充分體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組際互動,在有限的時間內,每一位學生都得到了較為充分的鍛鍊和表現的機會。學生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人。

師生的情感與個性融在其中,現實的生活進入課堂,學生在互動中求知,在活動中探索,既輕鬆地掌握了知識,又潛移默化地培養了能力。學生的整體素質有了質的提高,語文課堂真正煥發出應有的活力。

二、用先進的教學手段,提高學習效率 。資訊時代多樣的**和無所不在的網路正好為我們擴充套件課堂教學的領域,拓寬攝取知識的渠道,實現提高學生資訊素養,開發學生的**能力、學習能力、合作能力、創造能力提供了乙個的可操作的平台。本學期語文教學中,一改過去課堂上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內容上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結構上過於強調學科本位,實施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等狀況,仔細研究教材內容,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將學生從原有的課堂圈子中「解放」出來,充分利用學校遠端網路資源,使他們能夠在自主**與交流的過程中,不斷挑戰自我,擴充套件創造性思維。

三、用紮實多樣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新課程改革正是對今天教師教學觀念的挑戰。教師應由知識的佔有者轉化為知識的組織者,由知識的傳遞者轉化為學習的促進者。

用紮實多樣的訓練,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努力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使學生獲得一定的終身學習的本領。本期,我們針對不同的知識版塊,採取不同的訓練方法。如夯實基礎:

硬筆書法每日一練,字詞聽寫「迴圈放映」;擴大積累:課外閱讀每日一段,讀書筆記天天都寫;訓練能力閱讀理解,從總體方法到解題技巧,系統指導,反覆錘煉;作文訓練:循序漸進,小作文依課文內容隨堂布置,大作文緊扣課標一單元一寫,既有章法,又有創新。

四、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課外活動本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積極組織開展各級各類競賽活動,挖掘學生多方面潛力,通過各類活動與比賽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本學期我們除了組織學生參加了縣、鎮有關活動外,我們還舉行了緬懷先烈,清明節掃墓活動、**「**電視台2010宣傳文化系統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寫觀後感、古詩文背誦默寫竟賽等活動。把每次活動作為每個學生學習、鍛鍊、培養興趣的機會,培養學生對語文學科的學習濃厚興趣,提高學生的審美水平及綜合素質。

五、把培優輔差工作落到實處。本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組教師形成了乙個共識:通過培優輔差工作,大面積的提高語文教學質量。

為此,組裡每位教師都擬訂出培優輔差的計畫,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定內容,把培優輔差工作落到實處。不僅解答學生的質疑,而且常常與學生談心,進行心理疏導。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把對老師的感情轉移到學科學習上來,產生更大的學習動力。

六、以公開課為平台,努力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本學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組每位語文教師承擔了校級公開課,教師們互相聽課,並及時點評,指出不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視,各位老師對教學進行了反思。為語文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有的老師甚至上了多節公開課,如鄭老師為參加縣優質課競賽,幾乎上遍所有的班級,每上一次都有很大的提高,參加縣優質課獲二等獎。

王主任帶頭給老師們上示範課。王主任不管是哪節課,每節課都是對外開放的,也可以說每節課也都是公開的,每節課也都是很考究的。由於各位老師潛心鑽研,精心設計,本期「同課異教」活動開得比較成功,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如向老師的課激情充沛、溫馨親切、循循善誘;宋老師的課舒展自如、灑脫奔放,並有銜接拓展創新……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的周老師自從擔任七(5)班語文教學工作。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研讀教材、批改作業、輔導學生上。

每天早上第乙個來到辦公室,給我們年輕老師做了很好的榜樣,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激勵著我們每乙個語文老師。周老師快要退休了,但是從不以老教師自居,不論是老課文還是新課文,都認真對待。教學個案詳細,不僅備內容而且備教法;不僅備教材而且備學生,從字、詞到閱讀,從課內到拓展,每乙個環節都認真備課。

上課充滿激情,下課落實到位,工作顧全大局、雷厲風行、兢兢業業。值得大家學習,值得大家欽佩。?

七、加強備課組活動,保證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組內活動,研討教學,集體備課、資源共享。本期七年級語文備課組以集體備課、教學展示為載體,開展課堂教學研究活動,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通過集體智慧型的凝聚,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優化課堂教學。

每週星期一的第

六、七節課我們七年級語文組老師聚在一起,確定單元目標,**課文主旨,研究〖1〗〖2〗

課文教法、學法,**課文疑難盲點。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定內容紮實有效開展集體備課,提高了語文課堂效率。

八、繼續實現「三清」策略,紮實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的洋思經驗給我們帶來了更多的思考和實踐,也是一種精神的寫照,它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愛,愛學生、愛崗敬業,同時也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還需要把教學和教科研扎根在課堂教學中,落實在學生身上。本期繼續實現「三清」,要求語文教師做到:

課堂上能掌握的不留到課後,「今日事,今日畢」。紮實提高了學生學習效率,天天只見老師忙碌的身影。我們是團結一致的備課組。

在統一的教學教學進度、方案下,各具特色地開展各班的教學,使得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在原有基礎上得到了提公升。我們的語文老師是不計名利,兢兢業業,認真踏實,任勞任怨的老師。

七年級語文備課組總結

備課組工作總結 宰豔芳本學期,本備課組依然由宰豔芳 吳陽 陳耀 冉清華我們四名語文老師擔任,全心全意搞好集體備課 個人備課 上課 作業 檢測 課外輔導等一系列教學環節。截止學期末,各項教學工作都已如期完成。具體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紮實備課。我們備課組雖然只有四位教師,但是我們時刻堅持集體協作的思想...

七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總結

王華2014 1 10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八年級語文備課組在學校的領導下,根據我校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全體成員能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研討語文新課改理論,團結協作,較好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計畫,現簡要總結如下 二 主要工作 1 學習新課課程理念,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由於我們正處於課程改革的浪...

七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2013年七年級語文組教研工作計畫 一 現狀分析 分析上學期期終考試情況,七年級語文學科方面還存在著許多的不足之處 學習語文的習慣性差,學習比較盲目,目標性不強,學習的主動性 合作 意識不強,基礎參差不齊,學生積累較少,閱讀面不廣。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語文教學,不斷提高語文教師備課的質量,更好地為學生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