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0:10 字數 2451 閱讀 2356

本學期,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教導處直接指導下,在全組教師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營造團結協作氛圍

本學期在開學初就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計畫,本組人員每天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在平時的備課中,大家暢所欲言,每天都舒心地開展工作。其次大家都有無私奉獻精神,增強服務意識,各項計畫、方案的制定大家都群策群力,這樣就方便本組教師的操作執行。遇到的具體問題,大家都勇於承擔責任,分析問題,尋找對策,解決問題,總結經驗教訓。

再次,組員自己揚長避短。多尋找他人的長項,現在每個組員都獨擋一面,整個備課組成了無懈可擊的乙個整體。

二、認真開展集體備課

備課組組織本組人員落實每週一次集體備課活動,為使教學具有創造性,備課組內除營造了濃厚的教研氛圍,盡可能做到了資訊暢通,資源共享,集思廣益,形成合力,充分發揮整體優勢。為提高備課組的集體效益,大家經常在一起進行相互交流。組長組織集體備課,集中大家的智慧型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

為組織好英語備課組教學活動,概括起來我們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

(一)、注重實效

分析學生,了解學生:根據學生實際情況,教學分兩步走,邊學新課邊複習舊課,讓學生盡快適應教師。把教學重點放在抓好邊緣學生和英語短板的學生。

80分以上的學生關鍵加大閱讀量和寫作,70--85分之間的既要抓基礎,還要抓閱讀能力的提高, 70分以下不及格的這些學生主要是抓基礎,在上新課的同時開始複習中考考點。

分析中考,了解中考,提前進入中考狀態。教師把歷年來的中考題做了歸類,邊講題邊滲入中考,讓學生知道中考題是怎樣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改變,幫助學生總結判斷,發現規律,到逐漸明白。在月考中滲透這部分題,並且從出題、考試、閱卷都按中考的規格走,每齣一套題,至少要兩個人進行分工協作,討論研究,增減篩選,然後再集中大家的智慧型。

每次考試都有聽力、基礎、閱讀完型以及作文,目的就是想讓學生逐漸適應中考,熟悉中考,提前進入中考狀態。減緩以後學生在中考中的緊張情緒,了解往年與今年的中考精神與命題方向。

(二)、優化教材,

認真研究課標和教材,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功夫花在備課上,每週的備課組活動:除了主備人說課外.

每個人都要說下一周要講的課,並說出設計意圖和教學理念,然後其他老師一塊討論,提出建議。然後確定本單元的重點詞彙、短語、語法,設計每天的訓練題,及時總結上一周新教材課堂教學得失,及時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教學階段反思:

1 通過集體備課,各位老師更進一步了解了本屆學生的優勢和劣勢、本屆英語學科的優勢和劣勢,以及班級內的學生間的差距、年級中班級間的差距等,有利於有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並挖潛。

2、:通過集體備課、輪流說課、其他老師補充等使各位老師更準確地把握教材、靈活運用教材,真正落實「用教材去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教學指導思想。

3、通過相互間的教學交流,不斷地改善教法,努力使自己的教法適合自己的學生,從而使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方法,少走彎路。

4、 抓好學情檢測命題質量,結合和把握中考命題趨勢,作到命題規範性、實效性、針對性。注重考試質量和試卷分析。定期組織備課組教師進行學情分析,發現問題,尋找對策,及時解決,確保本備課組的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

5、開展提優、補差工作。真抓實幹,做到時間落實,責任到人,確保效果,及時激勵,及時調整改進。同時積極抓好學情檢測,及時反饋。做到每乙份試卷能按質、按量完成。

三、紮實推進生本課堂。

本學期,根據教研室、學校教學工作計畫,我們備課組,重點開展了「三學」小組教學探索,特別是對導學案的編寫、小組建設、小組交流、小組評價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提高實效性、注重針對性、強調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師生雙邊活動和情感交流、加強學生的課堂練習和動手操作等環節。認真開展了「三學」模式的生本課堂練課,通過練課、說課、評課,全組教師對課堂教學模式逐步適應。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營造課堂氣氛,提高學習效益。

用好、用足45分鐘,,切實減輕課後作業負擔。教師努力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質量,上好每一節課,不會因為自己的準備不足而頻繁出現課外加班補課的現象。

課堂上要快節奏、高密度,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課堂教學交際化,以學生活動為主,教師指導為輔,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習興趣,增強求知慾,提高教學效果。複習舊知識,引出新知識,多角度訓練。

鞏固舊知識,呈現新知識,力求當堂掌握,提高課堂效率。

從教學實際科學地分析學生的知識結構與能力結構,針對學生聽力中的薄弱環節加大「投入」並採用適當的訓練形式,合理地提出訓練要求,重視參與聽力理解活動各項能力的全面發展,提高聽力教學的質量。

四、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整體提高還要靠課後輔導上對學習比較慢的同學,認真分析,研究對策,落實措施,努力轉化。切實提高教學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目標管理,對不同學生確定不同目標,進行分層教育。能上80分的同學、我們進行鼓勵,激發他們的內趨力;對暫時後進學生既嚴格要求又要熱情關懷保護其自信心,使他們能與同學們共同前進。

回顧過去的一學期,我們備課組教師注意自身素質的提高,始終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我們知道,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需要提高改進的地方,如教育理論的學習還不夠深入.幫困工作抓得還不夠紮實。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決心再接再厲,努力工作,為把學校英語教學各方面的工作提高到乙個新層次而奮鬥。

2015-1-6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是學校的 前沿陣地 而備課組是構成教研組的最小單位,組織好備課組教學活動,對於提高教研組的整體實力,形成團結 和諧的教研集體,提高教學質量,有著重要作用。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全體老師在學校各級部門的指導下,在教研組長的...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總結

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是一支年輕 充滿活力的隊伍,是一支團結進取的隊伍。本學期我們結合學校教務處工作要求,通過討論制定了合理的學期備課組工作計畫,明確任務,正常有序地開展英語教學與教研活動,提高了學生的英語成績。我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 統籌計畫,明確工作內容 開學初,我們共同討論新學期的工作計畫,明確...

九年級英語上冊備課組工作總結

學會取捨是我的得來的經驗。初三的教材內容較難,尤其是乙個單元的課文的內容,艱澀難懂,就是教會學生讀就是乙個難題。我們在備課組活動的一致同意弱化課文的處理,不再像以前那樣複述課文,找出重點,進行強化。放棄一些難而偏的內容,堅持學習中考考試說明,有針對性的組織上課。加強早讀課的運用,不再把早讀課上成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