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0:10 字數 2191 閱讀 2180

-----段友貞

本學期,初三英語備課組全體老師在學校各級部門的指導下, 團結一致, 關注每位學生,努力實現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能得到發展,並為逐步實現學校 「保五爭三」的目標奮鬥著, 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有效利用「集體備課」平台

集體備課是發揮群體優勢,提高備課質量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必要措施。本學期:集體備課解決的問題:

1、備學生:通過集體備課,以及與上屆初三學生的對比,各位老師更進一步了解了本屆學生的優勢和劣勢、本屆英語學科的優勢和劣勢,以及班級內的學生間的差距、年級中班級間的差距等,有利於有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並挖潛。

2、備教材: 通過集體備課、輪流說課、其他老師補充等使各位老師更準確地把握教材、靈活運用教材,真正落實「用教材去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教學指導思想。

3、備方法:通過相互間的教學交流,不斷地改善教法,努力使自己的教法適合自己的學生,從而使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方法,少走彎路。

4、備計畫:教學計畫、口語操練計畫、培優補差計畫、活動計畫等都是集體智慧型的結合。

5、備考試:每次命題都緊緊把握《課標》,考查學生的語言技能、語言知識、跨文化交際意識和跨文化交際能力。

二、抓團隊落實,促共同進步

1、落實教學常規:從集體備課、教案的設計 、作業的分層、作業的批改、教學反思等都體現了老師們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和創新意識。

2、落實「保五爭三」目標(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及措施:各科任老師根據各班級的具體情況確立各班的具體目標,再根據各學生英語學科的成績及英語學科在整體學科中是否弱勢學科,確立了培優補差的物件,以及具體措施。

3、夯實雙基 :各科任教堅持讓學生朗讀、背誦課文;記憶單詞、片語及重點句型(暑假就已按冊、按單元整理了廣州版英語教材1-5冊的重點詞彙,重點句子,句型及語法歸類, 然後印發給了學生),引導學生積累語言財富,為口語、聽力、閱讀、寫作打下基礎。 現在,一些原來不動筆寫作的學生減少了,很多學生的詞彙量增多了,好些不會開口讀單詞的學生會讀句子了。

4、學法指導:各科任教師根據具體情況分別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方法指導、解題技巧指導,如:如何對不同型別的閱讀理解材料進行理解、如何提高英語寫作水平、如何提高口語成績等,老師們都給學生進行了有效的指導,學生受益不小。

5、真正落實《課程標準》提出的語言能力的要求: 根據《課程標準》對學生聽力技能、口語技能的要求,我們利用課間堅持落實聽力、口語訓練,培養了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對資訊進行判斷、歸納、綜合的能力,特別是溝通資訊的能力在逐步提高。

6、因材施教:對差生:小步走,快反饋;對優生:自主學習為主、老師指導提公升。

7、努力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活動的真實性和有效性。本學期,4位老師都做了研究課,研究的課型有:閱讀課、聽說課、複習課;楊彥老師的「聽說課」、蘇曉欣老師的「閱讀課」、劉洲老師、段友貞老師的「複習課」等都從不同的側面體現了學生的合作學習、**學習、自主學習,體現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培養了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歸納推理能力等。

8、從質量分析中找出提公升空間:質量分析的目的是總結好的經驗,並找出提公升的空間.每次考試後, 都要進行橫向縱向比較,分析考試的得與失,每次都對各題型的得失情況進行詳盡的分析,明白教學的差距在哪,教師本身的教學策略是否需要調整、怎麼調整、學生的潛力在哪等,從而找到師生提公升的空間,實現整體進步.

三、學科活動

1、英語科技節期間,初三英語組舉行了科技節英語徵文比賽。本次競賽旨在貫徹落實初中英語教學大綱,全面培養中學生的英語素質,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鼓勵學生運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提高學生英語寫作水平。全級共有100多位同學參加比賽,評選出優秀作文近70篇,主題多樣,涉及到生活類、故事類、環境類、科技類等方方面面,內容豐富多彩,既包含有在校的學習生活,又包含有實事意義的國家大事,例如 the propitious animals of 2008 olympic games 等等。

學生們在文章中不僅表現出了優秀的英語語言能力,而且也表現出了對生活獨特的視角與觀點。

2、為迎接廣州市2023年初三學生英語競賽活動,激發初三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和選拔學習英語的尖子生,本著公平競爭的原則,初三英語備課組組織初三全體學生參加了初賽,通過激烈的角逐,共選出一等獎 3人;二等獎 10人;三等獎18人, 其中,梁斯嘉、周駿挺、禤婕瀅三位同學脫穎而出, 並代表初三學生參加廣州市的決賽. 現梁斯嘉已獲一等獎決賽資格。

3、全體老師為了解新課標、了解新課標下的中考、加強與周邊學校的聯絡,多次參加了市、區的教研活動,也獲得了很多的資訊,做到知己知彼。

總之, 初三英語組老師一直在為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而耕耘著,因為我們相信:有耕耘才有收穫!有耕耘就有收穫!

初三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核心提示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是學校的 前沿陣地 而備課組是構成教研組的最小單位,組織好備課組教學活動,對於提高教研組的整體實力,形成團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是學校的 前沿陣地...

初三英語備課組計畫總結

一 指導思想 以新的中小學英語課程標準為指導綱要,認真系統地研究整理新目標英語教材知識和能力要求,以考綱為基本依據,抓好每一環節複習,切實落實基礎,突出教材特點,爭取在穩拿基本分的基礎上,在聽力 完型填空 閱讀和書面表達等方面體現優勢,進一步提高初三年級英語的教學質量。在實施過程中注重對潛能生的輔導...

備課組計畫初三英語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備課 組工作計 劃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 2016年2月 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應該幫助學生理解 吸收 吃透教材,對教材中的知識進行內化,即進行綜合 應用 創新和中考思維的昇華,把書本知識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