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業規劃

2021-03-04 03:56:29 字數 1234 閱讀 8985

需要掌握的知識: 機械製圖、工程材料、工程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工程經濟,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傳動與氣壓傳動、機械工程材料、製造技術基礎、微機電系統與製造、互換性測量、控制工程、數控技術、cad。

所具有的技能:

1. 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基礎及正確運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

2. 較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寬廣的技術理論基礎知識,主要包括力學、機械學、電工與電子技術、機械工程材料、機械設計工程學、機械製造基礎、自動化基礎、市場經濟及企業管理等基礎知識。

3. 具有本專業必需的製圖、計算、實驗、測試、文獻檢索和基本工藝操作等基本技能;

4. 具有本專業領域內某個專業方向內所必要的專業知識,了解其科學前沿發展趨勢;

5. 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及、組織管理能力。

6. 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和創新意識。

三、定位職業

一方面,從就業機會與社會需求考慮,目前,在國內機械專業學生的就業對口發展現狀和前景都非常好,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學生多年來一直是個能供不應求,工序比在1:10以上。根據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人才調查顯示,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一直排在人才需求的前列。

機械專業畢業生主要在各大城市及沿海地區高新技術的研發和生產單位就業,加入wto後,中國逐漸成為世界新的製造中心和加工中心,因此該專業就業發展的趨勢良好。

另一方面,自己的穩重,踏實的性格及其愛製作設計,愛發明構思的興趣愛好,兩方面都決定我適合找自己所學專業即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的相關職業。

我將自己的職業選擇將定位於在製造業中從事數控裝置的開發,工藝工裝的設計,數控工具機加工中心等高階智慧型裝置的程式設計,設計機械與電氣圖樣,編制數控加工程式,這五個關於機械產品的設計研發上。

四、職業目標與實現路徑

機械專業剛畢業的本科生,現在一般工資**在1500-2000/月,從事的都是機械方面的低層次工作。要達到使自己設計,科研開發產品的能力,實現將自己的頭腦轉化為社會財富,就必須使自己做到專家的水準,其待遇收入也非常好,而且從事的是機械方面的高層次研發工作,能最大程度的把自己所想的運用到實際生活中,為社會創造財富與價值,使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

我的職業目標是;能成為一名專家水準的工程師,能在裝置維修、數控維修、裝置設計等方面獨樹一幟,能將自己的智慧型轉變成社會財富。而實現科研開發機械產品的途徑就是考取研究生,跟導師學習更深層次的機械知識,研究學習產品的研發設計來使自己達到更高層次的水平,然後實踐,用知識來武裝頭腦,用雙手轉變成現實的財富。

五、行動計畫策略

1.第乙個五年計畫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簡介

專業簡介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 製造技術 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 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 計算...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見習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題目 學院 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機自職111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2013年 7 月 8 日 職業技術學院採礦系實習記錄表 實習名稱專業年級 注 本表於實習結束一周內,交帶隊教師。帶隊教師 簽字 目錄摘要 ii 關鍵字 ii 第一章實習目的和意義 1 ...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簡介及院校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是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與技術 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技術的學科。本學科主要面向國家需求 學科前沿和工業應用,著重研究高效 節能 綠色 智慧型地製造出符合設計要求,並提公升使用者價值的產品所涉及的各種先進製造理論 方法 技術 工藝 裝備與系統等。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包括機械設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