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簡介

2022-09-28 11:09:02 字數 657 閱讀 7564

專業簡介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製造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c(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

具體在工業中的應用包括數控工具機、加工中心等

就業情況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的研究生多年來供不應求,供需比一直在1:10以上。根據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人才市場調查顯示,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一直排在人才需求的前列。

據了解,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主要在各大城市及沿海地區高新技術的科研、開發和生產單位就業。加入wto後,中國逐漸成為世界新的製造中心和加工中心,該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發展趨勢良好。

主幹課程

主要課程:機械設計、機械原理、機械製圖、互換性與測量技術、氣壓與液壓傳動、數控技術、工程力學、機械工程測量與測試技術、電工與電子技術、微型計算機原理及應用、機械工程材料、機械製造技術基礎。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軍訓,金工、電工、電子實習,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社會實踐,課程設計,畢業設計(**)等,一般應安排40周以上。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簡介及院校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是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與技術 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技術的學科。本學科主要面向國家需求 學科前沿和工業應用,著重研究高效 節能 綠色 智慧型地製造出符合設計要求,並提公升使用者價值的產品所涉及的各種先進製造理論 方法 技術 工藝 裝備與系統等。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包括機械設計與...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業規劃

需要掌握的知識 機械製圖 工程材料 工程力學,機械原理 機械設計 工程經濟,機械設計基礎 電工與電子技術 液壓傳動與氣壓傳動 機械工程材料 製造技術基礎 微機電系統與製造 互換性測量 控制工程 數控技術 cad。所具有的技能 1.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 藝術和社會科學基礎及正確運用本國語...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見習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題目 學院 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機自職111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2013年 7 月 8 日 職業技術學院採礦系實習記錄表 實習名稱專業年級 注 本表於實習結束一周內,交帶隊教師。帶隊教師 簽字 目錄摘要 ii 關鍵字 ii 第一章實習目的和意義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