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力站施工方案

2021-03-04 03:53:32 字數 5004 閱讀 9518

施工組織設計方

案  **建築工程****

目錄一、 編制說明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特點

三、 施工準備

四、 施工方案

五、質量保證措施控制及質保體系

六、安全保證措施及保證體系

七、工期保證措施及組織機構

八、文明施工現場管理措施

九、環保措施

十、消防措施

集中供熱工程質量控制體系

一、編制說明及依據

1.1編制說明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為的***熱力站裝置安裝工程編制的。根據前期類似工程施工所獲得的現場經驗,以及對招標檔案、技術資料、現行規範的理解,並針對熱力站的個性特點,準確合理編制而成。

1.2編制依據

1.2.1 熱力站裝置安裝工程招標檔案。

1.2.2 業主提供的有關圖紙、技術要求。

1.2.3 同類工程現場施工經驗。

1.2.4 《工業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97

《城市供熱管網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28---2004

《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操作規範》

二、工程概況及主要特點

工程概況

熱力站是供熱工程的配套專案,是承接一次網,經板式換熱器進行介

質冷熱溫度的交換,並通過其它附屬裝置(迴圈幫浦等)提供給使用者。

三、施工準備

3.1 組織有關技術、施工人員勘察現場,落實現場「三通一平」情況,對現場影響施工展開的因素,應馬上解決、以保證人員進場,裝置、材料、車輛順利進入。

3.2 資料員應根據會商結果,將工程分項的資料內容、**準備齊全,施工方案提供給業主、監理及時審批並提供開工報告。隨工程進展情況,隨時辦理各項目的檢查驗收工作,做到工程竣工時資料齊全。

3.3 對關鍵部位,特殊工種的各項要求建立考核指標,加強上崗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依據圖紙對幫浦口軟連線,管件,法蘭等部位可進行提前預製,以提高工程進度。

四、施工方案

4.1 施工程式

根據換熱站的工藝流程制定施工工序

4.2 裝置安裝工藝

4.2.1 板式換熱器安裝(以下簡稱板換)

1、 裝置驗收

對板換進行外觀檢查應做到如下標準:螺栓無鬆動、稜角無碰撞、板換進出口封閉嚴密、板換換熱片排列整齊、膠墊無外露、板換型號與圖紙要求符合、其他資料齊備(出廠合格證、技術引數等),換熱片前後尺寸一致,無異常變形,並在運輸前集中進行單台水壓試驗,合格後即運輸。

2、 板換基礎檢查、驗收

(1) 根據圖紙確定基礎位置,測定標高,使用側尺測定地腳螺栓孔的深度及長寬。

(2) 基礎表面清理乾淨,地腳螺栓孔內無積水雜物,基礎外觀無裂紋空洞等缺陷。

(3) 為使二次灌漿層與基礎能很好的結合,基礎表面鏟麻。

3、 板換就位

板換就位的關鍵在於吊裝上基礎,施工中應設計製作專用的門型吊裝架,並配有200×200×2000的方型道木,由於板換的特殊外型,在將板換吊離地面時應隨時將其底座襯平,以保證裝置穩定。

吊裝門架尺寸:材料選用ф108×6無縫鋼管,高度根據裝置定,寬度超過基礎200mm,倒鏈選用5 t倒鏈,槽鋼[18,角鋼∠70 。 鋼絲繩選用

sp=0.3δb d2≥ks d(鋼絲繩直徑)≥(3×4000kg/0.3×155)1/2=16mm。

穩定架門架

門架板換枕木

枕木4、 板換找平找正門架底座基礎板換

裝置就位後,先進行初找,每個地腳螺栓應有兩組墊鐵,墊靠位置應置於地腳螺栓受力部位,每組墊鐵應放置整齊,其入深應超過地腳螺栓,每組墊鐵數量不應超過3塊,與基礎面接觸點均勻,外漏部分不得超過30mm,每組墊鐵均勻受力墊鐵塊均壓實、壓緊。可用塞尺進行檢查。裝置正表面彈出中心線與基礎縱向中心線垂直,使用磁力線墜測量正面、側面的板換垂直度,並通過墊鐵塊進行調整。

地腳螺栓放置應自然下垂,鉛垂度應小於1%,不貼住孔壁,螺栓底端不應碰孔底,其距離均不小於15mm ,地腳螺栓放置前應清除油汙。螺母及墊圈與裝置底座間完全接觸。地腳螺栓澆灌後,將螺母手緊即可。

灌漿宜採用細碎石砼凝土,其強度應比基礎強度高一號,搗實時注意地腳螺栓不應傾斜。待砼達到強度的75%後方能進行緊固,隨時測量板換垂直度

並隨時調整。達到規範要求後,緊固地腳螺栓,其螺栓應露出螺母3-4絲,並在絲頭上塗抹黃油。

裝置找正工作完成後選優質彩條布進行遮護,防止意外損傷和各種汙染。

4.2.2 幫浦類裝置安裝工藝

1、幫浦開箱驗收

經與圖紙核對無誤,採用8 t吊車配合130車進行裝運,吊裝時應將鋼絲繩提吊在包裝箱底部,整體裝車。途中**緊固,注意滑動,摔倒。到現場後會同業主、監理進行開箱驗收,主要檢查以下內容:

外觀:幫浦及幫浦座無裂紋,電機外殼無擠壓變形,幫浦進出口法蘭眼數量,水線清晰,幫浦口封堵完好。

資料:說明書、產品合格證書、技術引數資料完整。

配件;放氣閥、地腳螺栓、幫浦體螺栓有無缺陷、出廠時密封部位有無拆卸現象、電機吊耳是否牢固。

盤車;檢查幫浦體進出口有無雜物並手動進行盤車。盤車應靈活,無卡阻、無異常聲音。

檢查合格後填寫開箱驗收記錄,對有問題的幫浦,恢復外包裝,等候業主、監理的處理意見。

2、 幫浦裝置基礎檢查驗收

幫浦的就位因幫浦裝置高度,重量小於板換,可利用板換吊裝機具,進行幫浦裝置就位。

吊裝中,為保護電機防護罩,應加工特別的吊裝工具,使吊具與防護罩隔離,以防擠壓電機外殼。 門架吊具

墊鐵配置參考板換基礎迴圈幫浦

3、 幫浦裝置找平、找正

幫浦的縱向、橫向水平度在安裝工藝中應以其加工面為準,可選擇四塊同規格磁塊吸附在幫浦座上,並橫架水平儀,調整其水平度,在精找過程中,其水平度應以框式水平儀為準,並參考幫浦進出水口法蘭面是否垂直。

整體安裝的幫浦,縱向水平偏差不應大於0.1/1000,橫向水平偏差不應大於0.2/1000。

找平找正嚴禁借地腳螺栓進行調整,在管道連線後,應複核水平度,管道與幫浦法蘭應自然連線,幫浦進出口不能承受管道重量,同時避免在靠近幫浦管道上進行焊接、氣割,防止焊渣進入幫浦內。

4.2.3 水箱、軟水器安裝工藝

1、水箱

現場就位前將枕木用瀝青漆刷2遍,涼乾後放在基礎上。水箱底板在現場焊接(兩面焊)為防止焊接變形,可在圖示位置點焊12#槽鋼,焊接完成後,底面刷瀝青漆兩遍並吊裝放置在枕木上。底板定位後,焊臨時吊桿(dn70)上掛1t倒鏈,進行側板安裝。

側板安裝前按照標準圖集將角鋼拉筋點焊在側板上,與底板接合部位應預留角鋼位置,不影響邊縫焊接。

2 槽鋼約束

1 焊接順序

1 焊縫

2  水箱側板拼接圖

立縫拼接應按標準圖搭接吊裝杆倒鏈

水箱拼接完成,加強角鋼點焊完成均已固定, 斜撐

可進行焊接。選擇兩台焊機對稱進行施焊, 水箱側板

隨時複核水箱幾何尺寸,防止水箱變形, 基礎

全部焊接完成後,拆除臨時固定架,並按

要求及現場情況將水箱附屬配件全部焊完(洩水口、溢水口、液位旋塞等),

水箱內部刷兩遍紅丹防鏽漆。

4.2.4 集分水器、除汙器安裝

1、集、分水器安裝

① 架設集、分水器支架牢固,支架後背應焊接加強鋼板或加強角鋼。

② 兩支架水平度應保證在1/1000,長短一樣。

③集、分水器就位後,其縱向中心線應一致,用50扁鋼煨制固定圈,扁鋼兩端焊接∠40角鋼,打眼穿m16螺栓與支架固定,同時在集分水器圓弧底點焊角鋼,以防止轉動。

吊裝杆倒鏈

鋼絲繩集分水器

托架牆2、除汙器安裝

① 除汙器按照圖紙要求核對規格與左右旋方向。

②排汙檢查孔盡可能安裝在便於檢修的位置,嚴禁在裝置上拉弧使裝置擦傷,檢查裝置法蘭的水平度和垂直度,以便於配管。

③地腳螺栓的固定參照板換裝置布置,在裝置就位前注意地腳螺栓孔與裝置支座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可將地腳螺栓用δ=10mm鋼板引出,或將地腳螺栓孔加倍留出。

4.3 管道安裝工藝

管徑dn150以上採用8 t吊車及15 t拖車運輸至現場卸車,堆放整齊,嚴禁管道碰撞,用編織袋將管口封堵。站內吊車臂不能及處,採用滾槓滾移法運輸,現場會同業主,監理對管材進行外觀檢查,並附有合格證書。

4.3.1 管道下料加工

(1)管材切割宜採用機械(小管徑)或氧—乙炔焰,管子下料應考慮到坡口,焊縫間隙。

(2)管子切口表面應平整,無裂紋、熔渣、氧化物、毛刺等,用角尺進行檢查。

(3)管道坡口採用角磨機加工,形式為「v」型坡口,夾角為70±50°

焊接區域20mm內無鏽皮,有金屬光澤。

4.3.2 管道焊接

管道連線不得使用強力對口,消除管與管偏差、錯口和不同心等缺陷,其錯邊量不應超過管壁厚的10‰。

(1) 焊工要求:焊工須持有焊工證,並試件焊接經檢驗合格,有一定的焊接理論常識。

(2) 焊接工藝:採取合理的施焊方式和順序,注意引弧、收弧處的質量,多層焊接頭錯開,每層焊完後應清除熔渣,飛濺物。

(6)焊接引數:

管材厚度mm 焊接層數焊條選擇焊接電流(a)

6—8 2 φ2.5 55—60

φ3.2 105—102

φ4.0 160—200

接頭名稱對口形式厚度mm 鈍邊坡口角度錯邊

v型坡口

6—8 2mm 70±5° 10%

4.3.3 管道安裝

(1) 管道安裝前須清除內部汙垢和雜物,保證管道清潔。對口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口,管子同心度不得靠偏墊或多層墊來校正。

(2) 焊接前必須消除介面端麵的偏斜、錯口或不同心等缺陷。

(3) 穿越基礎、牆壁應加套管,但管道焊縫不應置於套管內,套管徑應大於管子2個規格。

(4) 管道與裝置(幫浦、板換)連線時,其重量應在各自的支架上,其重量不應承受在裝置上,幫浦進出口安裝可曲撓橡膠接頭,以保護幫浦。

(5) 管道吊裝可利用人字桅杆,人字杆應綁紮掃地杆,後拉晃繩,根據吊裝高度,倒鏈吊裝就位,管道吊裝時,管兩端應栓控制繩,管下嚴禁站人。

(6) 管道與管件連線,因壁厚不同可均勻對口,對90°彎頭與管道點焊後,在平地處拉線繩測量角度以防止敞口或勾頭。在管道上開孔,應用油氈下樣板,並畫出中心線,氣割線平滑,無死角。開孔後將渣子掏出管道,清理乾淨。

(7) 法蘭焊接,將管口伸入法蘭中部,點焊後用角尺量四個點以保證法蘭與管子垂直,焊接完成後,將伸入法蘭的管口從裡焊一遍,焊縫嚴禁高出法蘭內平面。

4.3.4 支架製作安裝

支架安裝參照《室內熱力管道與吊裝》95k417—1。

熱力外線及熱力站施工方案

中赫置地玉淵潭專案熱力外線及熱力站工程招標檔案。1 玉淵府住宅熱力站工程圖紙 工程編號 r09 05 z 2 玉淵府住宅熱力外線工程圖紙 工程編號 r09 04 x 3 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1 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2 城鎮供熱管網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cjj28 ...

熱力管道施工方案

濟南市武家莊舊村改造工程 一期室外綜合管線 熱力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中國新興建設開發總公司 濟南武家莊舊村改工程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一二年九月二十二日 熱力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簡介 武家莊舊村安置小區工程位於濟南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孫村片區西北部。規劃面積43.2公頃,為新建小區。...

熱力管道施工方案

熱力管道安裝 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1引用檔案 1.1中國航空工業規劃設計研究院提供的設計圖紙 1.2本公司提供的程式檔案 1.3 城鎮供熱管網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cjj28 2004 1.4 工業金屬管道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1.5 現場裝置 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