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扶貧開發雙到工作實施情況及主要成效

2021-03-04 03:17:37 字數 1718 閱讀 9525

2023年扶貧開發「雙到」工作

實施情況及主要成效

一、扶貧專案實施情況及成效

根據我村實際,經與深圳寶安市場監管分局研究,我們共同簽訂了《湛江市徐聞縣和安鎮後湖村三年對口幫扶脫貧發展規劃(2010~2012)》(深辦發〔2009〕13號),2023年確定了三大專案:幫助村完成飲水工程修建、幫助5名貧困戶小孩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扶持93戶貧困戶通過種植業脫貧,共投入資金71.7萬元。

目前,三大專案均已落實到位並產生效益。

(一)「幫助村完成飲水工程修建」計畫投入資金30萬元,實際投入資金31.7萬元,專案已於7月份通過驗收並交付使用,解決了後湖村878戶、3980人的安全飲水問題,實現了貧困村村民用上安全飲用水達到95%以上的考評目標。同時,計畫按戶每月收取5元水費,全村878戶1年可收取5萬元左右,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年收入3萬元的考評目標。

(二)「幫助5名貧困戶小孩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專案投入資金5萬元,專案已於9月份通過驗收,解決了5個貧困戶家庭小孩輟學的問題,幫助他們重新回到了學校,實現了貧困戶適齡子女普及義務教育入學率達100%,且沒有發生因貧困被動輟學、考上高中和高等院校的貧困戶家庭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的考評目標。

(三)「扶持93戶貧困戶通過種植業脫貧」專案投入資金35萬元,專案已於10月通過驗收,解決了93戶貧困戶因家庭經濟困難,農業生產種植投入資金短缺的問題,幫助他們購買了菠蘿苗、香蕉苗、農藥、化肥等生產資料,節省了他們的投入成本,擴大了種植面積,提高了生產收益,從預計來看,93戶貧困戶今年的年收入均較2023年增長了30%以上,實現了穩定增收脫貧的目標任務,並且今年年人均純收入增長水平均超過了所在全村農民年人均純收入的增長水平。

(四)計畫外專案開展情況。在三年規劃專案順利實施的過程中,深圳寶安市場監管分局又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多方籌措資金,不斷實施新專案。一是幫助村小學進行改建,專案已經開始啟動,計畫投入30萬元,目前已投入5萬元啟動資金;二是幫助村修建了菜市場和宣傳牆,也投入了5萬元,為村民的富裕農副產品提供了乙個交易平台。

三是開展「六送」活動,從扶智、扶貧志等角度實施扶貧,為後湖村的黨員、百姓和小孩送來了黨課、書籍、電腦、書包、電影、技術等,提高了我們的思想境界,拓展了我們的眼光視野。四是開展慰問活動,今年春節前和七一前,開展了慰問困難戶、困難黨員和老黨員活動,為他們送去了一定慰問金和生活物資,共計3餘萬元。五是幫助繳納醫療保險費用,今年共拿出8640元幫助部分貧困戶繳納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費用,確保了全村所有村民都參加了醫療保險; 六是給予村委會工作經費補助5000元,幫助村委會解決了工作開展難的問題;七是幫助全村開通數字電視節目,投入了6萬元資金,使村民看上了優質清晰的數碼電視。

二、工作組落實制度情況

(一)嚴格標準,不打折扣。工作組工作標準高,對待每一項事情都很認真細緻,特別是組織簽訂專案協議、合同招標、專案驗收、公示情況等,做到程式嚴、步驟實,為我們農村人樹立了很好的學習榜樣,特別是為我們農村黨的幹部樹立很好的學習榜樣。

(二)作風紮實,深入群眾。工作組共來了10多次,每次都駐村在一周以上,經常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指導生產,每次來都與村委會研究工作,認真實踐了我黨深入群眾、扎根群眾、依靠群眾的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三)廉潔奉公,嚴守紀律。工作組的同志每次來村堅決和堅持做到了不吃我們一餐飯,不喝我們一杯酒,都是自己掏腰包,村委會和我個人多次提出來,再困難也要盡到鄉親們的禮數,再貧窮也要盡到村委會的心意,但是工作組的一次次都嚴肅的回絕了,他們說:「我們是來扶貧的,不是再增加你們的負擔和支出的,吃一頓飯少說也是上百塊,多則上千塊,我們吃你們一頓飯既脫離了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也拖累了扶貧工作的步伐,更會傷了寒了廣大貧困戶的心。」

扶貧開發「雙到」工作總結

自從去年底市召開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扶貧開發動員大會以來,各幫扶單位能認真對照省市關於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動起來,通過成立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行之有效的實施方案,召開動員大會,層層分解任務,以貧困戶達到穩定脫貧為目標,採取多元化的幫扶措施,不斷加大幫扶力度,紮...

村委扶貧開發「雙到」工作制度

村委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制度 為切實把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落到實處,確保按質按量完成幫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 責任到人 工作 以下簡稱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 各項任務。特建立村委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制度。內容具體以下 1 三個幫扶單位的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職員對所幫扶的貧困村和貧困戶的幫扶任務 目標 要求...

2019旺山村委扶貧開發雙到工作計畫

2 增加集體收入 1 一是投資3萬元擴大經營瓦窯山養殖場20畝魚塘。計畫養魚20000尾,母豬40頭,肉豬105頭,預計可使村委會集體經濟年收入逾3萬元。二是投資2千元完善碾公尺機廠加工環境,預計月加工大公尺1.5萬斤,可使村委會集體經濟年純收入逾6千元。3 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1 頓水環村路硬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