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開發工作計畫與扶貧開發年度工作計畫

2022-10-19 13:15:12 字數 3419 閱讀 5319

扶貧開發工作計畫范文

根據省、市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部署,xx年是全省、全市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攻堅年、決勝年,為進一步推進我局扶貧開發「雙到」工作,確保我局掛鉤幫扶的貧困村、貧困戶穩定脫貧,順利通過全省扶貧開發「雙到」驗收工作,結合我局扶貧開發「雙到」工作實施方案以及掛鉤幫扶的貧困村、貧困戶實際情況,特制定我局xx年扶貧開發「雙到」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指導思想: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密結合《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xx-2023年)》、《廣東省農村扶貧開發實施意見》推進我局扶貧開發「雙到」工作。

工作目標:以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主線,以貧困村、貧困戶、貧困人口為工作物件,以高標準、高質量完成扶貧開發「雙到」工作三年任務為總目標。到xx年底,村集體收入實現15萬元,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9000元。

採取有效措施,著力改善貧困村的村容村貌和發展環境,著力改善貧困村、貧困戶的生產生活條件,增加貧困村、貧困戶收入,幫助貧困村、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著力改善貧困村、貧困戶的精神面貌,提高貧困村、貧困戶的自我發展能力,從貧困村、貧困戶自身層面建立一支扶貧開發工作帶不走的工作隊伍,確保不返貧。

二、組織領導及工作機構

成立扶貧開發「雙到」工作領導小組,由xx局長任組長、其他副局長和黨組成員任副組長,其他科室負責人為成員,具體由副局長xx負責落實。

設立扶貧開發「雙到」駐村工作組,組長由xx副局長擔任,成員由駐村工作人員xx、xx同志組成。

設立督促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局長xx任組長,副局長xx任副組長。成員由局紀檢監察室xx、辦公室xx、xx組成。

三、工作內容與措施

(一)幫扶貧困戶措施。

1、進一步提高認識。經過兩年的幫扶,我局幫扶幹部掛鉤幫扶的貧困戶生產生活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國家、省、市對扶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為提高幫扶幹部和貧困戶對扶貧開發的認識,統一思想,首先,要再次召開局務會以及我局全體幫扶幹部會議進行再動員,深入學習扶貧開發工作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各幫扶幹部要深刻認識到做好扶貧開發「雙到」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加快轉型公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的乙個關鍵環節,是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前提條件,做到有針對性、有方向性地幫扶。同時,計畫第一季度,組織幫扶幹部走村串巷,入戶調研,站在貧困戶的角度思考問題,真誠傾聽貧困戶呼聲,有針對性地向貧困戶宣傳學習《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xx-2023年)》、《廣東省農村扶貧開發實施意見》,以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觀念,進一步引導大家樹立起自力更生,徹底改變其等靠要的思想,並樹立長期發展意識,防止返貧現象。

(實施時間:xx年第一季度)

2、繼續採取「一戶一法」實施幫扶。在基本維持原有結對子掛鉤幫扶格局的基礎上,安排新調進我局以及我局新提任的副科級以上幹部參與結對子幫扶,一是對2名幫扶幹部因退休等原因不便繼續掛鉤幫扶的,安排2名新提任的副科級幹部代替其繼續開展結對幫扶工作,二是對2名生活相對困難的幫扶幹部,安排2名新提任的副科幹部協助其實行結對子幫扶,三是對4戶生活相對困難的貧困戶,分別安排1名新提任的副科幹部協助原掛鉤幫扶幹部加大結對幫扶力度,確保我局副科以上幹部均參與結對子幫扶工作,確保每一戶貧困戶都有一名或以上幹部掛鉤幫扶,不脫貧不脫鉤。重點幫扶:

一是確定今年幫扶專案。2月上旬組織駐村工作組分別與我局幫扶幹部掛鉤幫扶的42戶貧困戶進行協商,共同研究每戶今年重點發展的種養專案,主要從水稻、甜金針、馬鈴薯、李子、柑桔、雞、鴨、鵝、豬等種養專案中選準適合自身發展的專案,並做好統計。二是有針對性開展幫扶。

幫扶幹部根據各自掛鉤幫扶的貧困戶選擇的種養專案、家庭勞力等實際情況,通過提供生產資金、種苗等方式有方向性地引導貧困戶發展種養專案,改善種養結構,擴大種養規模。三是實現增收。在貧困戶發展種養專案過程中,幫扶幹部要引導貧困戶實行迴圈發展生產,貧困戶發展選準的種養專案取得效益,增加收入後,幫扶幹部要繼續通過投入生產資金或種苗等方式帶領貧困戶持續發展生產,確保通過擴大種養規模,實現增收。

(實施時間:xx年1-12月)

3、協調推進甜金針種植脫貧專案。甜金針種植是我局幫扶貧困村、貧困戶重點引進的產業專案,目前已有16戶參與種植,並取得初步種植成效,為進一步發揮產業專案帶動貧困戶脫貧效能,一要通過印發甜金針種植成功戶的種植經驗及組織貧困戶參觀甜金針種植成功戶的種植現場等方式,繼續宣傳發動其它貧困戶參與種植,提高產業化參與率,二要加強與xx市雨露明實業發展****的協調,組織技術人員加大對已種植戶的甜金針除草、施肥、採摘等技術指導,三要組織落實好甜金針種植鮮蕾收購以及甜金針乾品銷售工作,確保今年甜金針種植增收。(實施時間:

xx年1-12月)

4、組織剩餘勞動力轉移。xx年,計畫對有富餘勞動力的家庭,特別是貧困戶畢業子女,根據其意願以及勞動力人員文化水平、掌握技能等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其參加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巡迴扶貧招聘會、農民工招聘會,想法設法通過「一帶一」、培訓、聯絡企業等方式有效轉移勞動力,增加家庭收入。同時,對幫扶村、幫扶貧困戶剩餘勞動力要進行動態管理,既要跟蹤了解轉移出去的勞務人員的工作情況,幫助其適應新的工作崗位,又要對貧困戶畢業子女、農閒時期新增的勞動力進行繼續轉移,確保有勞力者人人參與勞動與工作,提倡勤勞致富。

(實施時間:xx年1-12月)

5、協助完成危房改造工作。會同村委嚴格按照危房改造工作要求,開展危房改造工作調研和統計工作,將符合危房改造條件的貧困戶及低保戶列入危房改造計畫表上報審核統計,根據審核部門下達的危房改造戶數,及時跟蹤危房改造施工進度,確保按要求完工。(實施時間:

xx年1-12月)

6、繼續實施智力扶貧。第一,組織駐村工作人員對貧困村、特別是貧困戶的適齡子女教育情況實行登記管理,掌握貧困村、貧困戶的適齡子女教育動態,確保貧困戶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不輟學,確保考上大中專院校的貧困家庭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第二,對有意願繼續公升學就讀免費技校的初中畢業生,主動幫助其聯絡學校,幫助其繼續公升學。

第三,繼續開展愛心助學活動,發動我局青年團員、年輕黨員幹部以自願為前提,捐款設立xx市物價局扶貧開發教學獎助金,對在大圍小學就讀的貧困戶子女每人每學期發放50元用於購買學習用具,調動其學習積極性;對期末考試成績在各年級排名前兩位的學生,則啟動我局青年團員及年輕黨員幹部捐助設立的獎勵金按每生每學期50元的標準對其進行獎勵,勉勵其再接再厲,樹立發奮圖強,努力讀書,依靠知識脫貧的思想。(實施時間:xx年1-12月)

7、跟蹤落實貧困戶入股xx市雨露明實業發展****獲取分紅工作。

根據惠市貧組〔xx〕7號檔案精神,利用xx年獲得的扶貧募捐資金12.6萬元及省級獎補25萬元入股xx市雨露明實業發展****參與分紅,xx年加強與xx市雨露明實業****的聯絡,確保其按入股協議按時發放貧困戶分紅。(實施時間:

xx年1-12月)

扶貧開發年度工作計畫

扶貧開發年度工作計畫(一)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省、市、縣關於扶貧開發的決策部署,按照「科學規範、因地制宜、抓住重點,不斷提高精準性、有效性和持續性」的方針,堅持縣負總責、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格局,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創新扶貧開發思路,以貧困戶和貧困人口為工作物件,著力改善貧困戶的生產生活條件,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2019扶貧開發工作計畫

2019年,全縣扶貧開發要堅持 主導 統籌發展,堅持以增收減貧為核心,以提公升扶貧開發整體效益為目標,直接瞄準貧困群體,抓好三個專案建設,做好四項重點工作,落實好五項保障措施,推動鹽池經濟快速發展。年內實現1559戶5455人脫貧目標。一抓好三個扶貧專案建設 1 抓好整村推進及整鄉推進試點工作。一是...

扶貧開發的建議

三 扶貧開發工作的建議與思考 作為呂梁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我們感到任重道遠而又機不可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縣一定要把握機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 堅持以產業扶貧為核心,促進我縣優勢農業產業 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各下鄉扶貧工作隊及其隊員,要幫助所包扶村認真制定扶貧發...

扶貧開發專案報告

座落在距縣城南8公里,靠近201線。交通便利,開發土地的面積廣。全村有930口人,有耕地2184畝,面積廣,旱地500畝,具有開發潛力。為了建設更好地建設新農村,使新民村更好地發展,就根據本村實際情況,特申請以下專案。第一項 修建文化廣場,為了豐富農村文化生活,使村民在閒暇之時能夠更好地分健身 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