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開發工作總結

2021-03-03 21:48:47 字數 1630 閱讀 5303

二○一一年辛安村扶貧開發

工作總結

2023年4月6日,市委下鄉扶貧工作會議之後,我局立即召開局務會議,認真貫徹市委辦公室2023年1號和9號檔案精神,研究駐振興街辦南辛安村下鄉扶貧開發工作。立即成立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幹部座談,與貧困戶座談,制訂了我局二○一一年扶貧開發工作計畫,並立即著手實施。一年來,經過全域性和村兩委幹部共同努力,已初顯成效,現將一年來扶貧開發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調查研究,組織黨員群眾解放思想大討論,找準癥結,促發展。

結合本村實際,我局全體下鄉扶貧隊員對村情、戶情、資源、環境、文化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研,查清貧困面大小,致貧因素,特別是全村特困戶、特困生、五保戶的情況,找出了制約發展的原因,並確定了重點扶貧幫扶戶。利用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活動的契機,組織全體黨員、村民代表通過集體學習和召開專題座談會的形式,就南辛安村科學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農民增收、新農村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大討論。通過討論使全村村民統一了發展方向,緊密團結在村黨支部、村委會周圍,緊緊抓住「步入民生幸福時代」的有利發展契機,團結一心,共謀發展。

同時也增強了村兩委班子幹事創業的自信心、積極性、凝聚力和團結戰鬥力。

二、理清思路,明確規劃,克服困難,實現既定目標。

今年年初,我局和村兩委共同確定了該村今後一段時期的發展規劃。將「一村三場建設」列為首要目標,同時提出了「使村民早日步入民生幸福時代」的總目標。為此,我局和該村幹部多次與汾西礦業集團、土地部門、規劃部門多次協商,目前,已投資45萬餘元,完成了新農村建設、農場和兩個專業市場的總體規劃。

該專案正在實施階段。今後,我局也將繼續發揮潛能優勢,幫助該項目的發展,使此專案盡早落戶南辛安村。

三、重點幫扶貧困戶,加大對教育的扶持力度。

通過對該村入戶調研,全村共有貧困戶305戶,655人(年人均收入低於2500元),其中已納入市低保的98戶103人,五保戶11戶11人,殘疾人31戶33人,孤寡老人17戶17人。徵對此弱勢群體,經我局與村兩委班子共同研究致貧的主要因素,確定了兩條幫扶政策:(1)對年老體弱、無勞動能力、孤寡無助的加大集體幫扶力度,除上級貧困補助外,兩委每年增加扶貧救助金力度。

我局也將此作為重點幫扶物件,確定了五戶進行重點扶持。保證困難戶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得;(2)對因災、因禍致貧戶,經兩委研究決定幫助解決就業、發展資金等方面的問題。另外,在「一村三場」供給和福利事業方面給予傾斜照顧。

在今年召開的「慶六一」活動上,我局還出資5000餘元,購買學習用品發放給全村小學生,拿出部分資金添補教學用品,得到全體師生和家長的好評。

四、嚴格落實扶貧工作責任狀要求,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上初顯成效。

一年來,我局全體下鄉扶貧隊員嚴格按照年初責任狀確定的工作目標和任務,紮實推進。今年,扶貧工作隊五名隊員共住村78天,與幹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主動交納每天生活費,不增**眾負擔。認真記好民情日記,撰寫調研報告五篇,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嚴格遵守幹部廉潔勤政紀律規定。

在今年全市鋪開的「三項整治」活動中,又主動出資2.5萬元,幫助南辛安村進行了街道粉刷,路燈修復等工作,得到群眾的好評。

上述成績的取得,與村兩委幹部和群眾的支援和幫助緊密相關,同時也得益於我局扶貧工作人員,深到群眾中去,住在群眾中間,真心結對,真心幫扶,結成了顛撲不破的銅幫鐵底幫扶共同體。在今後的幫扶工作中,我局將和村兩委班子,按照年初共同確定的幫扶目標,繼續努力,轉變作風,服務人民,為實現南辛安村「早日步入民生幸福時代」的總目標而努力奮鬥。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扶貧開發「雙到」工作總結

自從去年底市召開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扶貧開發動員大會以來,各幫扶單位能認真對照省市關於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動起來,通過成立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行之有效的實施方案,召開動員大會,層層分解任務,以貧困戶達到穩定脫貧為目標,採取多元化的幫扶措施,不斷加大幫扶力度,紮...

農業綜合開發和扶貧開發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局在 委 的正確領導下,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以實現城鄉統籌發展為契機,以增加低收入人口收入為目標,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一 主要工作任務完成情況 一 農業綜合開發工作 1 全面完成了 年度 溝流域農業綜合開發專案尾留任務。完成新修淤地壩3座,台階壩100座,機...

扶貧開發工作調研報告

為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了解新階段農村扶貧開發工作面臨的新問題,認真做好兩項制度 扶貧開發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 的有機結合,解決扶貧開發工作中不適宜科學發展的問題,問政於基層,求計於民眾,進一步提高扶貧開工作效能,我辦於4月28日至30日,分不同型別區域分別對曉天鎮大馬村 湯池鎮油坊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