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自查報告

2021-03-04 03:11:45 字數 2435 閱讀 9795

標,定期召開安全工作會議,專題研究布置安全工作,並對前面安全工作進行總結

4.保證消防經費使用的優先地位,為學校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5.確定辦公室主任和大隊輔導員負責消防工作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保管

和備查工作。

(二)以規範化建設為關鍵,提高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的能力

1.制訂火災隱患整改責任制,並成立了防火檢查組和防火巡邏組。防火檢

查組和防火巡邏級開展日、周、月**消防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不斷完善消防火災隱患檢查的流程管理,規範各個檢查環節的工作,形成了布置、檢查、反饋、整改、複查、總結一整套較完善的流程,要求每個環節都有紙質材料的記錄與反映,通過過程的規範化建設來提高火災隱患檢查的效果。

3.重點突出,關注細節,及時消除火災隱患。(1)確定了重點防火部位,明確重點防火部位負責人。

(2)經常性地檢查疏散通道,以便應急情況下有保障。(3)加強對實驗室和儀器保管室的管理,尤其是對化學藥品、易燃易爆藥品加強管理。(4)加強對保管室、計算機室的管理,定期檢查安全情況。

在對有關人員加強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時加大檢查力度,有隱患及時有效整改,確保萬無一失。 (5)加強對消防器具的管理和保養,保證隨時可以應急使用。(6)落實教職工崗位防火安全職責,開展班前、班後防火檢查。

(三)以快速反應為中心,增強組織補救初**災的能力

1.學校制訂詳細具體、可操性較強、反應及時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預

案主要包括如下內容:火災事故應急程式(包括應急疏散的路線、方法); 應急組織系統(包括應急指揮部、各應急救援小組及職責、安全工作通訊聯絡**等)。

2.根據預案定期開展演練。每次演練活動之前,我們認真擬定詳細的方案,召開動員會,部署演練計畫。

在演練過程中,我們要求每個環節都有教師把關做好防護,防止傷害事故發生。通過演練,使全體師生掌握快速補救初**災技能,了解消防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滅火技巧,懂得如何正確報警。

3.成立了第

一、二滅火應急力量。第一滅火應急力量由現場教職工、值周領導、值日老師和校護衛隊員組成,強調火場第一發現人對災情處置反應的快速、準確。要點有三:

第一,迅速組織現場及周邊人員投入初始火災的撲滅;第二,充分利用周圍滅火資源;第三,及時通知學校領導。第二滅火應急力量由應急組織系統中各小組成員組成。接到火警命令後,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根據應急方案的分工,緊張有序地開展滅火、搶救工作。

4.定期對消防設施裝置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工作,以使設施裝置能發揮其應有作用。

(四)以有序有效為核心,提高組織疏散逃生的能力

1.制定疏散逃生預案,通過安全教育、疏散演練使全體師生清楚逃生的線路。以教學樓消防逃生疏散為例,我們對緊急疏散路線、方法和疏散人員的站位都做了比較明確的規定:

一號教學樓:(負責人)王素君;三樓:(東)王素君(西)張菊飛;二樓:

(東)朱偉萍(西)朱輝;一樓:(東) 王雪蓮(西)陳瑜;二號教工樓:(負責人)何賢滿;三樓:

辛美珍;二樓:章春斐;一樓:何賢滿。

演練安全撤離順序:(教學樓)一樓、二樓同時撤出,二樓分東西兩個班級從樓梯下,三樓接著二樓學生撤離;(教工樓)按照出操順序撤離。

2.加強對師生進行消防疏散逃生知識的教育,使師生掌握相關的疏散逃生知識,會使用疏散逃生器材,熟知疏散逃生標誌和路線。

3.按照要求規定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五)以預防教育為根本,促進消防安全教育課程化建設

1.構建多渠道、立體式的消防安全教育課程體系。第一,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挖掘各學科安全教育因子對學生滲透教育。

第二,與地方課程、德育課進行整合,使消防安全專題教育進課堂,做到時間、地點、教師、教材四落實。第三,利用每學期的安全教育月進行集中式、專題式的消防安全教育並舉行消防演練活動。第四,與學校其它工作和活動進行整合,開展豐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動。

如通過會議、講座、演講競賽、晨會等對師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第五,充分發揮宣傳陣地,如黑板報、櫥窗、廣播、校刊等,開展宣傳教育活動。

2.加強家校聯絡,共同做好學生的消防安全教育與管理。學校利用家長會、告家長通知書等途徑,向家長及監護人宣傳消防安全注意事項。

3.加強安全培訓,提高教職工消防安全意識。目前,學校已經構建起了季、月、周安全培訓會議體系。

食堂員工、門衛等人員學校層面每季培訓一次;每月利用教職工大會、班主任會議對全體教職工和班主任進行消防安全培訓;每週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消防安全培訓。

4.各類消防設施裝置和消防標識按有關要求進行規範設定。

三、存在的問題

通過建立,我們的消防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制度建設得以進一步的完善, 「四個能力」建設得以進一步推進。但在取得一些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學校消防安全工作任重而道遠,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我校消防工作主要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學校門口兩側社會車輛亂停放現象嚴重,直接影響消防通道的暢通無阻。 2.

學校歷史悠久,一些用電設施裝置老化現象比較明顯,需要投入大筆經費逐步予以更新。3.制度建設比較完善,但貫徹落實上還需進一步加強力度。

黃岩區永寧小學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消防自查報告

三 確保穩定,加強防範,努力完善有效的預防機制 1.設施防範。一是按標準配齊消防器材。規範安全疏散標誌。二是定期檢查,確保消防器材的完好率。定期進行消防通道的檢查,保持暢通,提醒師生不堵塞不占用。三是定期維護,責任到人。對於校內的消防器材由各學校後勤主任維護,後勤主任負責消火器材的管理及使用,定期更...

消防自檢自查報告

x公司城南農貿市場 近期,發生在各個地方的多 災給每乙個人敲響了警鐘,為了杜絕和減少火災發生及盡量避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和物資的損失,認真自上而下地開展工作,現將工作情況自檢如下 一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 建立 健全了組織機構 消防安全責任人 消防安全管理人 2 落實了安全責任制 制定了各崗位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自查報告

開展安全檢查自查報告 為保障我中心辦公環境的防火防盜安全,3月22日 23日,根據中心領導的安排部署,中心負責人帶領辦公室和後勤有關人員組成安全檢查組,對中心辦公樓和實驗樓消防安全和防盜工作進行了嚴格的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安全檢查總體情況 檢查組首先對辦公樓三樓和四樓的門窗 機房和辦公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