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技術科科長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2021-03-04 02:57:11 字數 1912 閱讀 6015

技術科科長崗位責任制

1、在分管礦長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負責技術科工作的安排。

2、組織科員認真學習國家對煤炭生產方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積極學習有關的專業技術知識,使科員的政策法律水平和專業技能逐步提高。

3、參與編制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巷道維修計畫、礦井檢修計畫及安全技術工程計畫。對礦井存在的巷道失修問題,及時安排有關隊組處理。

4、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及時編制、會審、貫徹作業規程,當生產現場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督促有關單位及時編寫安全技術措施,並報有關領導審批。

5、認真貫徹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及上級有關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技術要求。

6、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提高回採率和支護能力,組織制定有關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貫徹落實。

7、負責採區方案設計及安全生產的銜接,在回採工作面設計時,必須首先滿足頂板支護及「一通三防」的需要,確保安全生產。

8、組織收集、保管通風系統圖、井下運輸系統圖、安全監測裝備圖、(排水、防塵、壓風、瓦斯排放等)管路系統圖、井下通訊系統圖、井上下配電系統圖和井下電氣裝置布置圖。

9、負責組織安排井下巷道**時的安全管理,組織制定落實安全技術措施,確保安全**。

南家咀煤礦

10、參加採掘工程質量標準化驗收和安全檢查,參加重大事故和技術責任事故的追查分析和處理。協助有關部門組織生產事故追查,提出防範措施並組織落實。當礦井發生重大事故時,應積極參加搶險救災工作,從技術上採取措施,減少事故損失。

參加事故調查和討論,提出技術性防範措施。

11、及時預報地質構造變化情況並通知有關部門。

12、負責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工作及礦井的材料計畫、考核工作。

13、編制礦井發展規劃設計時,要考慮「一通三防」的需要,編制礦井年(月)度生產計畫。

1、在總工程師及技術科科長的領導下,對本科室工作全面負責。

2、協助技術科科長抓好地質測量工作,提高礦井地測工作質量,主抓業務保安工作。

3、負責井下巷道中、腰線的給定。

4、加強測量工作的管理,確保井下巷道準確貫通。

5、抓好地構造研究、礦井水防治,為煤礦安全生產和正常發展提供準確的圖紙和資料。

6、巷道貫通前,向有關單位及領導下達貫通通知單。

7、嚴格審查地質測量成果和設計,保證資料成果的準確性。

8、及時處理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地測問題,保證生產的順利進行。

9、協助有關部門對重大隱患進行排查、地質災害的防範工作。

10、協助科長搞好本科室其它業務工作。

1、在總工程師和技術科長、副科長的領導下,負責技術管理方面的工作。

2、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煤礦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政策、技術規範和公司、礦企的規章制度,搞好本企業的技術管理工作。

3、進行採掘工作面的工程質量檢查、驗收、評比,積極參與煤礦採、掘工程安全質量標準化檢查、考核等工作。

4、根據實際採掘情況指導施工作業,編制好作業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

5、參加採掘工作面作業規程、措施的審查,組織採、掘工作面貫徹規程、措施的檢查活動。

6、對各作業地點及時進行規程、措施的現場校對。

7、參與編制礦井採掘接續計畫,按規定報有關領導審批,確保礦井採掘接續正常,有利於煤礦的安全管理。

8、負責推廣安全生產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開展煤礦安全生產科研攻關。

9、參與「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和「應急救援預案」的編制;參加公司組織的救災演習和反風演習。

10、及時完成領導安排的各項工程的技術方案及施工設計,按時完成領導交給的臨時任務。

11、從技術上加強頂板管理,避免頂板事故。在頂板管理中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領導提出建議。

12、及時向領導上報各類技術資料、報表等。

13、要經常深入現場,及時解決現場存在的問題。隨時隨地掌握採、掘工程的進度及工作面支護狀況等情況,及時向本單位領導匯報。

14、建立煤礦技術檔案,做好煤礦技術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15、積極參加學習和培訓,不斷提高自身技能。

技術科崗位責任制

技術科科長是技術科組織 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負責採掘及其他技術管理工作。技術科長必須熟練掌握煤礦安全專業知識並依法經過培訓,取得安全資格證。1 協助總工程師抓好安全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對本科安全技術工作全面負責。2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國家的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法律 法規 三大規程 和有關技術政...

煤礦生產技術科崗位責任制

目錄生產技術科崗位職責 2 生產技術科科長崗位責任制 3 生產技術科副科長崗位責任制 4 生產技術科工程師崗位責任制 4 採煤副總工程師崗位責任制 5 掘進副總工程師崗位責任制 5 測量科崗位責任制 6 水文地質科崗位職責 7 地質科崗位職責 8 一 負責礦井技術管理和礦井生產計畫的編制及下達,二 ...

防治水科長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1 在防治水副總工程師和領導下,負責做好分管的防治水技術工作。2 協助防治水副總工程師組織開展地表水體 降雨量的調查觀測工作,負責井下各觀測點的湧水量觀測記錄工作,並將觀測結果建立湧水量觀測台帳。3 協助防治水副總工程師對每月的防治水專項檢查工作,並將檢查出的問題 隱患及時制定整改措施,確保礦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