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3 字數 1433 閱讀 9620

根據市、縣政法委「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動員會議精神,從五月份開始,立足於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和公安隊伍正規化、法制化建設的實際,按照「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要求,深入開展「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這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適應當前交警隊伍工作的需要,是保障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通過學習動員和集中整改階段的實施,使本人有了比較深入的思想認識。下面,就將本人在活動中的幾點體會做已粗淺闡述:

一、提高執法水平是關鍵

交通警察執法水平的高低,決定著交通警察的執法質量,也關係到交通警察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直接影響了群眾的情緒,是否為群眾所接受。為此,提高民警執法水平至關重要,必須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的步伐,真正理解群眾對警察的渴求,以群眾為本,既要嚴格執法,又要熱情服務,克服畏難情緒,面對困難,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面對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面對挑戰,要有應對挑戰的辦法。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執法水平。

一要繼續加大科技強警戰略。在現有的電子警察、測速器、測酒儀、警務通和數位相機拍照等手段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指揮中心的作用,利用電視監視系統實現人機對話,使交通指揮智慧型化,減少民警與群眾的正面接觸,同時對減輕外勤民警的勞動強度也將起到重要作用。使交通執法和管理由體力型向智慧型轉變。

二要探索道路執勤管理模式。在目前實行的崗、段執勤方式的基礎上,推行管段轄區責任制的勤務管理模式,引入交通秩序評估手段,以責任區的秩序改善的幅度大小來衡量民警的工作成績,充分調動民警的潛能,使現有警力水平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提高執法、管理水平。三要全面實行警務公開。

滿足群眾的知情權是提高執法水平的重要手段。凡能公開的都應向群眾公開,使群眾充分了解交警的權力、職責、處罰手段、法規條文、辦事程式和收費標準。以便群眾有效實行警務監督,促進執法水平的提高。

二、嚴格依法辦事是根本

嚴格依法辦事是新時期人民群眾對警察最迫切的需求。是加強公安交警隊伍建設的核心內容,也是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實施依法治國方略的必然。隨著去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實施,交管部門要抓住這有利時機,促進執法公正,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

只有適應時代發展的趨勢,抓住嚴格依法辦事這個根本,才能真正把「立警為公、執法為民」落實到具體的執法行動中去。

一要端正執法思想。進一步明確「為誰掌權,為誰執法,為誰服務」的問題,只有以****為重要思想、嚴格依法辦事,才能負起這三大政治和社會責任,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二要嚴格依法辦事。

克服「重實體、輕程式」的弊端。對待執法程式要一是一,二是二,不得有絲毫的含糊和省略,嚴格按法律程式辦案。嚴格規範執法,使用「告知詞」糾正交通違章、處理交通違章,做到辦事公正、程式規範。

三、改善執法環境是保證

公安交通管理是一項系統的社會工程,它面對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群眾個體的素質參差不齊,加之社會多年積累的矛盾,執法環境大不如前,警察的執法也越來越難。這決定了公安交警必須下大力氣改善執法環境,徹底改變單兵作戰不利局面,才能保證執法的公正、文明、高效、快捷,才能更好地服務當地的經濟建設。

找準問題規範執法行為,健全制度促進執法公正

找準問題規範執法行為,健全制度促進執法公正找準問題規範執法行為,健全制度促進執法公正5月24日上午,縣法院召開了 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 專項整改活動全警動員會。縣委常委 政法委書記 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會上,縣委常委 政法委書記 結合法院工作實際就如何搞好這次專項整改活動提出 一是統一思想...

規範行政執法行為

為了深入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 以下簡稱行政強制法 進一步規範交通運輸行政執法行為,維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交通運輸部 關於交通運輸系統貫徹實施行政強制法的通知 交政法發 2011 585號檔案 精神,現就我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工作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一 深入宣傳貫徹行政強制法 行政...

規範執法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文明的不斷進步,老爺公升堂 式的執法方式已經被永遠地拋在歷史的記憶中,成為現代影視業賺取票房的資料。從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提出 天賦人權 開始,所有沒有人格的 臣民 的心已經被 人權 照得通紅通紅 國家權力為公民的權利而存在 應運而生。我們的政權為人民的權利而存在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