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執法的心得體會

2021-09-11 19:17:33 字數 1699 閱讀 6521

文明執法交流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房產局領導、房政處和監察大隊給了我們一次相互交流互相學習的機會,準確的講不是什麼介紹經驗,因為在座的各監察中隊組建的比較早,執法工作經驗多,就執法工作來說,你們是老大哥,有很多執法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今天我只是把華廈房產監察中隊自組建以來,及成長過程向各位領導、同仁做已簡要匯報。

房產監察中隊自2023年組建以來,在市房產局房政處和房產監察大隊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和執行國家省、市等有關檔案規定,做到公正、公開、公平執法,制止了大量違規、亂建、亂佔等違法行為,有效地維護了房產監察的公證性和嚴肅性。

執法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但文明執法卻是社會發展到乙個文明時代的基本要求,在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的今天,社會呼喚文明執法,文明執法已成為了維護社會和諧的共識,如何實現由依法查處到文明執法的觀念轉變,是我們房產監察行政執法的乙個重要課題。

一、認真學習相關政策法規,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

房產監察中隊成立初期房產監察隊員對一些執法知識比較模糊,我們中隊全體人員利用節假日集中進行學習培訓、模擬現場執法,同時對一些模糊的概念及時向市監察大隊請教,並先後派監察員***x等4人到監察大隊為期各乙個月的實踐,使我們監察隊員業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3年來的不斷培訓和學習中,使我們房產監察中隊的監察隊員能夠全面的掌握了執法的相關程式和知識,業務水平有了實質的提高。使我們成為了本溪市房產監察隊伍中一支過硬的隊伍。

二、嚴肅執法紀律,文明執法、和諧執法。

法律具有嚴肅性,我們在執法過程中也應當保持一定的嚴肅性,文明執法不代表不敢執法,而是嚴格、公開、公正執法的表現形式,這就要求我們房產監察隊員在執法的全過程中,必須把嚴格執法、和諧執法與文明執法三者有機地統一起來。畢竟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有被處罰者能夠認識錯誤、改正錯誤,並知法、守法,才能達到有效管理的最終目的。比如,我們***地區有房產亂建的現象,我們的房產監察員在執法過程中做到了著裝整齊,持證上崗,亮證執法。

在執法過程中嚴格按照執法程式進行執法,耐心細緻的勸解,使違建人認識到了違建的危害,同時我們採用了一磚一瓦保留式拆除法,使違建人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例如:(1、我們監察隊員在檢查消防通道時發現***xxb區10號樓某業主,在裝修過程中將主梁斷截三分之一。

2、cccc業主私自將減力牆拆除,我們通過做工作使其了解到他的行為已經構成違法,對該樓照成了危害性)。還有***x主拆改景觀水系和占用綠地我們接到舉報後立即到達現場予以制止,當時業主情緒非常激動,與我們發生了衝突,後經公安機關協調使該業主充分的理解了我們的工作並完全配合。總之我們通過以上工作使廣大業戶感受到了這是一支文明、守紀的執法隊伍,得到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三、嚴格執法,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就09年來我中隊採用巡邏、舉報等方式,共計處理違規、亂建、亂佔等案件360餘起。

1、業戶亂佔樓道、公共部位等集中整治清理127處,清理面積約508平方公尺;

2、鐵藝圍欄強制拆除19處,面積約300平方公尺;

3、亂扒、亂改案件處理29起;

4、外牆保溫制止3起,扣押工器具11件;

5、大規模治理亂佔綠地、小開荒3次,處理60餘戶;

6、外牆安裝衛星接收器清理103個;

7、違建拆除5處;

8、外牆安裝拆除花欄、花架17戶;

全年總計下達房產違規亂建整改通知書363次。

幾年來,我們雖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我們房產監察中隊深知自身能力還有待加強和提高,為追求全市房產監察工作最佳形象,爭創一流執法服務標準。讓我們共同努力,加強自身學習,不斷提高工作水平,為房產監察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規範執法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文明的不斷進步,老爺公升堂 式的執法方式已經被永遠地拋在歷史的記憶中,成為現代影視業賺取票房的資料。從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提出 天賦人權 開始,所有沒有人格的 臣民 的心已經被 人權 照得通紅通紅 國家權力為公民的權利而存在 應運而生。我們的政權為人民的權利而存在應運而生...

執法教育整頓心得體會

城市大隊和軒 大隊開展全市公安交警系統執法突出問題專項教育整頓活動以來,通過學習執法教育整頓活動方案以及學習有關檔案,我深刻意識到開展這次的執法教育整頓活動非常的及時,非常的有警示意義。忠誠 為民 公正 廉潔 是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忠誠 就是忠於黨 忠於祖國 忠於人民 忠於法律,這是人民警察的政治本...

城管執法工作心得體會

成為一名城管執法隊員已經快一年了,在這段時間裡,我經歷了很多酸甜苦辣,對城管執法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和看法。其中讓我感受最深,也讓我最為困惑的是 為什麼城管執法工作異常艱辛,卻得不到群眾的支援和理解呢?經過認真的思考,我發現矛盾主要集中在流動攤點的整治工作上,結合太倉市當地特點,我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