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4773 閱讀 8287

篇一: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這個學期已結束了。看小朋友們一天天的懂事,一天天地在長大,心裡總是樂滋滋的,和他們在一起真的很開心,彷彿自己也回到了童年一般,和他們在一起盡情的玩耍,任何煩惱都被這爽朗的笑聲衝到雲外去。這或許就是孩子那顆天真無暇的童心所具有的魔力!

這讓我感觸最深,有時甚至想:我不僅是在教育他們,其實我也在受他們的影響。真正的生活在他們當中,才使我深刻的體會到成為他們老師的那份自豪感。

人的一生中,短短幾十年,而幼兒時期的教育對個體的影響是最大的,可以說,關係到人的一生。'師者之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工作的'園丁',必須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範,才不會失其本來之意義。為人師表,教師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幼兒學生的健康成長。

幼兒作為祖國的花朵,未來的主人,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教育工作的責任是極其重大的。

選擇幼師,是》我的夢想,站在教育的講台,是我的追求,短短兩年的教育生涯中,讓我明白了很多很多,在教育工作中,讓我學習到了在書本中學不到的知識。

雖然,站在教育的講台上,感到工作壓力之大,工作之累,講好每一堂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必須課前的備課,課前的設想深思等等。但每當想到孩子們那天真的笑容以及未來的希望,一切都是值得。

在幼兒園的教育工作中,很多只是看到了表面,對工作者都加以了誤解,大多數人都認為,幼兒園的工作是最好做的,每乙個人都會做,一般的人都能做得到,做幼兒老師並非難事,只不過是帶一下小朋友,沒有什麼的。但是,我要在這裡告訴各位,你們只答對了一半,幼兒的健康成長,背後有老師付出的心血,又誰知呢?人生就像一盤棋,如何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下棋第一步,最為關鍵。

'三歲定八十'可想而知,幼兒教育的重要性。雖然自古以來,也有'萬事開頭難'的說法,但是作為一名幼兒,在這乙個時期中,模仿能力是非常的強,讓人望之驚嘆,學什麼都很容易上手,作為這乙個階段的幼兒來說,天真無憂無慮,在對任意事物之中,都是充滿了好奇感,充滿了奇思妙想,所以接受能力當然是最強的時期,而身為一名幼兒教師的我們,一言一行都對幼兒的今後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必須先做好自身的模範作用,在與幼兒接觸時,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使幼兒有乙個好榜樣。

如何去帶好幼兒一直是我們作為幼兒老師研究與討論的話題,俗話說:'世界上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幼兒作為乙個完整的人,需要全方位的發展,作為教師必須抓住幼兒感興趣的事物,進行設計適合幼兒需要的各類科學遊戲活動。

篇二: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幼兒園處於孩子成長的懵懂期,調皮、好動、想象力豐富,但理解力有限。照顧這個時期的孩子,不僅需要豐富的經驗、了解孩子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對孩子要有無限的愛,否則,還真容易被孩子的不聽話氣壞呢。小朋友喜歡的老師長頭髮的,可以梳辮子、漂亮的、年輕的、知識多、懂科學的、有本事的。

每年新生入學的時候我都向家長介紹老師的工作是非常瑣碎和清貧的,這是由幼教的任務和性質決定的。幼兒園是保教機構,既要保育又有教育,保育包括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教育是指讓孩子在幼兒園健康地成長發展。幼兒園教師還有解決家長後顧之憂、支援家長工作的任務,所以對幼教來說》師德更重要。

幼兒園階段處於乙個奠基的階段,從大的方面說要對孩子終身可持續發展負責,從細的方面講就是對孩子人身安全、喜怒哀樂、當天的心情負責。

如果沒有愛心,幼教工作可能根本不能幹下去。孩子非常需要老師關愛,比如經常要抱著他們,小朋友也特別喜歡老師,可能鼻涕、眼淚就都蹭到老師的衣服上了,這是很正常且經常發生的事。這就是孩子,他們就是這樣的,這就需要老師給予他們更多的呵護。

幼教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天8個小時都得目不轉睛地跟著孩子,必須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小孩子很多事情需要老師幫助才能完成,下班時間還要給孩子做教具、備課、布置環境,週末還經常組織親子活動,自己的業餘時間非常少。乙個孩子出現問題對幼兒園來說是1/400,對乙個家庭來說就是100%。

所以無論在生活照顧還是教育教學上都要精益求精。

兒童是乙個精神存在物,他一出生就蘊含著強大的精神能量,並按照自己的成長規律成長,我們的教育也會遵循孩子的年齡特點與個性特點。比如:小班寶寶的思維是形象具體的,他們的思維必須依據形象生動的參照物,並且要與他們的生活經驗相關,小白兔,紅蘿蔔是他們易於理解的,而抽象數字1、2、3的實際意義,對於他們來說理解起來就很困難。

所以,在教學中我們就會使用孩子易懂易於模仿的語言,使用簡單不會讓孩子混淆的概念,運用生動形象的教具激起孩子學習的興趣等等。

幼兒園教師就像百寶箱,什麼知識都要通曉一二,要有較強的綜合藝術素質,包括對色彩的理解能力、對**的感覺能力,包括穿著,怎麼樣穿著得體,讓小朋友喜歡又符合教師的身份,這些都是幼教應具備的基本素質。還有語言表達能力也很重要,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幼教是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橋梁,對小朋友說話要簡練,聽得懂同時注意層次性。對家長的建議要有指導意義,對孩子的評價措辭要準確、委婉。

作為幼兒教師,我認為理解、愛和尊重是與孩子溝通必不可少的方面,因為人的成長過程實際上是乙個心理成長過程,而不是乙個智力成長過程,智力成長是附著在心理成長之上的。再有,愛和尊重是貫穿教育始終的,肯定與支援孩子按照精神胚胎的內在規律自然發展,對他們的自然發展表示尊重,為他們的發展提供適宜的精神與物質環境,我們的總園長朱敏女士就提出過這樣的教育思想「蹲下來講話」「抱起來交流」「牽著手教育」。這一切都體現了我們對孩子的尊重與理解,同時讓孩子在自然發展中體驗到了無盡的愛和自由,這對於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鋪墊輝煌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幼兒的學習活動與日常的遊戲、生活是密不可分的。遊戲和生活中不斷出現在幼兒面前的真實問題情景使他們不斷調動和運用已有的經驗,並在不斷地面臨挑戰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新的經驗。因此在我平日的工作中總是將教育生活化——讓孩子不知不覺地會了,讓環境問題化——讓孩子玩著玩著就學了。

這種說法看似簡單,其實對老師的觀察、分析、提煉、創設能力則有著較高的要求。作為教師,我們就要在幼兒園的環境中支援幼兒解決問題,進而引導幼兒將經驗遷移到社會生活中去。

幼兒教師不像許多人想象的那樣,只要會唱歌跳舞就可以了,作為幼教必須要有事業心、愛心、責任心。幼教是通往兒童心靈世界的橋梁,是孩子的忘年交,老師和孩子之間是平等的,作為教師應給予孩子更多的愛,關注每乙個孩子,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同時我覺得新時期的幼兒教育工作者所應必備的一項必不可少的素質是發展的眼光和未來社會意識。因為我們現在教育的孩子是為未來世界服務的,那麼我們就要用未來社會的眼光、標準培養教育我們今天的孩子。未來的世界將會是乙個環境資源匱乏、競爭激烈、世界經濟一體化的世界。

在幼兒園時期,我們就要樹立孩子的環境意識,通過各種活動、情景讓孩子們懂得節約資源、珍惜資源、如何將資源再利用。我們的教育要多元化、開放化,要使幼兒善於與他人合作,能夠與他人交流。

篇三: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當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當一名好幼兒教師卻是不易的,通過這次》培訓,我有幾點體會:

一、教師必須具備創新觀念與創新思想。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創新教師教育觀的基本內涵包括:轉變以教師為中心、以傳授知識為主要目的的傳統教育觀,形成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要教學目標的新教育觀;改變嚴守紀律死氣沉沉的課堂氛圍,營造主動探索、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鼓勵創新性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要敢於打破常規,激發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慾望;尊重學生個性,善於發現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使每個學生都能發揮自身潛能;建立新型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以寬容、保護、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生;注重實踐,打破封閉式教學。

傳統教育中之所以出現高分低能的現象,就是教師思想上重知識輕實踐造成的。乙個大學物理教師不會修簡單的收音機就是一例。要把教學活動延伸到相關聯的現實生活中去,改變封閉的教學形式,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親身感受具體而豐富的客觀世界,從而激發其好奇心和求知慾,使其在實踐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二、教師必須具備較高的業務素質。

要實施創新教育理念,創新型教師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業務素質:(1)有豐富的知識結構,這是教師發揮創造性的基本保證。(2)有較高的管理藝術。

管理包括兩方面,一是班級的整體管理,二是針對每個學生的個別指導。(3)有豐富的情感。教師聲情並茂的朗誦,熱情洋溢的讚賞以及在與學生接觸時的儀態、表情和舉止所表現出的積極情感能隨時地激發、調動學生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因「親其師而信其教」,變苦學為樂學,單純的知識傳授變成了雙向的情感交流,使教者亦樂、學者亦樂。

三、教師要有敬業精神。

能否成為乙個好教師,首先在於有無敬業精神,是否喈嘆這項職業。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代辦根草去」精神,陶行知先生獻身教育無怨無悔,關鍵在於有一種精神。從乙個人心理角度看這是一種自我超越的境界。

我們每個人都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心理層次,培養教師的敬業精神,弘揚好的風氣,鼓勵教師為神聖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會使每個人通過自我的修養,約束本我的不正當欲念,達到超我的境界。倘若不抓住教師敬業精神的培養,>素質教育就可能是空中樓閣,只有培養出良好的教師敬業精神才能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因此,欲興事,先興人,鑄**崗敬業的高尚形象,並努力提供一切所必需的條件,使每個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

有了這個基礎,教師的教育觀、質量關、人生觀等就比較容易調整到位,跟上時代的步伐,他們才會自覺地站到素質教育的前列,成為合格教師。

四、力求成功教育。

成功教育認為,教育面向的是人,培養的是社會需要的人。每乙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潛能,都有成功的願望和需要。通過教育,每個學生都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成功,取得發展。

成功教育強調,通過教育的改善,促使學生獲得多方面的成功,激發其形成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自我開發潛能,成為學習的成功者,從額為其成為社會的成功者做好基礎素質的準備。

成功教育既有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又有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在於:教育的本職任務、教師的本職任務原本就應該為社會培養成功者,使每乙個學生在各個方面都能得到主動發展。

成功教育把激發、形成學生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作為培養目標,強調為學生修身發展的長遠需要服務。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在於:改變傳統的外壓式的強制教育,通過教師創造成功機會,學生主動參與的活動方式,使學生產生成功體驗,改變消極的自我概念,主動內化教育要求,自我開發內在潛能,主動發展個性。

《>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心得體會1 每年的師德報告總是師德培訓中不可缺少的內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得知又要聽報告了,想著要和老師們擠在乙個教室裡坐在小凳子上幾個小時,確實最有學習價值的報告心裡總擔心自己坐住,會開小差。帶著耳朵 帶著筆記奔 帶著一顆懷疑能不能堅持聽到最後的心來到了聽報告的會場,做好了能聽多少就記多少...

幼兒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這個學期已結束了。看小朋友們一天天的懂事,一天天地在長大,心裡總是樂滋滋的,和他們在一起真的很開心,彷彿自己也回到了童年一般,和他們在一起盡情的玩耍,任何煩惱都被這爽朗的笑聲衝到雲外去。這或許就是孩子那顆天真無暇的童心所具有的魔力!這讓我感觸最深,有時甚至想 我不僅是在教育他們,...

幼兒教師研修心得體會

張婷外面的小雨還在不停地下著 研修幾天,下了幾天。研修的道路雖然坎坷,但收穫著幸福 甜蜜的碩果。伴著雨聲坐到電腦前敲擊著鍵盤,開始了最後一天的研修,分享著 幼兒教師的幸福 我也倍感幸福 聽到活著是一種修煉時,對老師充滿了敬佩,真是細心 負責的老師 今天的案例太精彩了,讓我的心靈又一次震撼,做一名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