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設優秀團隊培訓心得

2021-03-04 02:45:22 字數 4965 閱讀 1054

培訓心得

21世紀是人才競爭的時代,人起了核心作用,那麼乙個人不管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必須具備一定的素質。當乙個人是乙個企業的管理者時,他所考慮的不僅是企業的利益,還有下屬員工的福利,給他們安逸、舒適的工作環境,還要與同行競爭,這個時候他所肩負的不是一種使命,而是一種責任,要帶領企業團隊向上奮發,與客戶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以達成雙贏。

一天的培訓時間裡,給我的感觸很深,尤其是在課間休息的時間裡單獨與王平老師進行溝通。發現我以前的思想裡有一些毛病,需要加以改善。

下面僅就我參加公司組織的培訓學習後,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和一些思考,談談我對如何建設優秀團隊的幾點粗淺認識,以便共同學習和交流。

一、團隊的力量

培訓的開始,王平老師用乙個寓言故事來告訴我們團隊的力量,在非洲的草原上如果見到羚羊在奔跑,那一定是獅子來了;如果見到獅子在躲避,那就是象群來了;如果見到成百上千的獅子和大象集體逃命的壯觀景象,那是什麼來了?是蟻群,小小的螞蟻單兵做戰,肯定不如獅子、大象,可如果是團隊作戰,那所有的動物就不是對手了。由此可見,團隊如果有強大的凝聚力,目標一致,勁往一處使,有著良好的協作能力,有著充分向心力。

這三個力量有多大,它的戰鬥力就有多大。結合實際,當我們是乙個團隊裡的乙份子時,要與每個人建立互相信任、互相支援,要有集體榮譽感,知道每一件工作的完成,都與每個人的努力分不開,當然,當獨自去完成一項艱難而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時,不能退縮,也不要害怕自己的能力完成不了。必須要有成功的慾望,只有行動了,才能知道結果。

"過去並不等於未來"。當我們真正完成的時候,就會知道以前自己是多麼懦弱與無能,其實,就是不要給自己設限。相信自己!

當然,相信自己與別人的支援,團隊的信任與支援分不開,所以,乙個團隊只有建立互相信任、互相支援,那麼工作起來就會輕鬆得多。

當要集體完成一項工作時,我們要有組織、有紀律地接受並對這件工作進行計畫,以最快的時間達到目的,當然計畫的時候必須具備"人、時間、環境",以及考慮到其它影響工作的因素,面面俱到,每乙個細節,每乙個步驟都必須考慮清楚,那麼工作就會高效率地完成。

二、團隊的定義

為什麼我們經常說:乙個中國人是一條龍,一群中國人就是一窩蟲?為什麼這樣說,其實就是說明了中國人特有的毛病,相互之間不能協作,會上不發言,會下亂說話。

團隊不等於一群人。乙個團隊由少量的人組織,這些人具有互補的技能,對乙個共同目的、績效目標及方法做出承諾並彼此負責。團隊不等於團夥,管理好了是團隊,管理不好了就成了團夥,人數方面6—12個人為最佳,人不能太多,一方面是人多了管理不過來,另一方面人多了容易有濫竽充數的。

團隊成員之間要有互補的技能,多層次的,不能一類人要麼都會,要麼都不會,這樣遇到問題就沒有解決的條件了。

三、團隊成員的甄選,首先是看乙個人的心態過關了,然後主要從以下幾點來選擇: :個人品質:

品質就是道德,是我們擇人最關鍵的第一要素,看品質應從三方面來考察:一是看誠信,誠信乃為立身之本、處世之根,自古就有「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意誠而後心正」,試想心術不正之人於團隊而言,可謂「害群之馬」不為過也!二是看職業道德,職業操守對於職業營銷人來說就是獲取「雇主」菁睞的重要籌碼之一,職業道德體現在個人的敬業精神和視公司利益至高無上的心態;三是看責任心,只有責任感的人,才會對家庭負責,才會對朋友負責,才會對公司負責,才會對社會負責,試想無責任心的人誰敢用之。

個人能力:個人能力主要從三個方面來看,一是溝通協調管理能力,營銷職業的最大特性就是與各種各樣的人或組織打交道,你怎麼去與人溝通,怎麼去協調這樣與那樣之間的關係,怎麼去管理你的客戶、你的渠道或你下面的團隊,這就需要較強的溝通協調管理能力;二是觀察分析決策能力,市場機會與威脅在哪,競爭對手弱勢與優勢在哪,自己如何面對所處的各種環境做出正確的決策,這就需要具備非凡的觀察分析決策能力;三是計畫組織控制能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市場變化是瞬息之間,這就需要有駕奴市場變化之能力。個人形象:

個人形象其實就是我們所要求的精神面貌,個人形象代表著團隊形象,代表著公司形象。入微見著,從個人我們可以看出個人背後的團隊,我們在挑人時,往往首先看的是工作經歷,以及受教育和培訓的經歷,其實更重要的是任聘人在面試全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形態,從這些形態我們大致可以判斷出任聘者的綜合素質。

四、團隊發展的五個階段

乙個團隊發展一般經歷五個階段:

1.成立期

公司組建團隊一般有兩種可能:一是建立以團隊為基礎的組織,即以團隊為整個組織的執行基礎;二是在組織中有限的範圍內或在完成某些任務時採用團隊的形式。其特點是,團隊的目的、結構、領導都不確定。

團隊成員各**索群體可以接受的行為規範。當團隊成員開始把自己看作是團隊的一員時,這個階段就結束了。

在這個階段,主要應形成團隊的內部結構框架。團隊的內部結構框架主要包括團隊的任務、目標、角色、規模、領導、規範等。團隊組建之初,團隊成員比較關注所要做的工作的目標和工作程式。

團隊新成員進入公司一般是摸不著方向,工作能力不強。但對公司及團隊具有一定的新鮮感,對於團隊主要負責人來說,首先是要對新員工信任,其次加強培訓團隊成員的信心和士氣,要讓他們了解公司是做什麼的,鼓勵他們學習產品知識、業務技能和工作流程。要讓他們有歸屬感,感覺到我們公司是乙個大家庭。

2.風暴期

經歷過成立期後,進入試用期內,有些團隊成員缺點開始暴露,例如說懶散、文化水平不夠、溝通能力不夠、表達力不強等等,有些成員對於公司期望與現實脫節,例如: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及工作方式等等,達不到之前心裡所期望的,就會造**心浮動甚至人員流失。

還有一些團隊成員之間由於立場、觀念、方法、行為等方面的差異必然會產生各種衝突,什麼工作行為、任務目標、工作指導等統統忘卻於腦後。此時,人際關係陷入緊張局面,甚至出現敵視、強烈情緒及向領導者挑戰的情況。其結果是,一些人可能暫時回顧避,一些人準備退出。

在傳統組織中進行梯隊建設將不得不面臨著一系列行為方式的激盪與改變,在這一過程中,團隊建設可能會碰到很多阻力。如,成員可能會因為害怕責任、害怕未知、害怕改變等而拒絕新的團隊行為方式。這時需要運用一系列手段來促進團隊的成長。

3.穩定期

經過風暴期,團隊將逐漸走向規範。在這個階段中,團隊內部成員之間開始形成親密的關係,團隊表現出一定的凝聚力。這時會產生強烈的團隊身份感和友誼關係,彼此之間保持積極的態度,表現出相互之間的理解、關心和友愛,並再次把注意力轉移到工作任務和目標上來,大家關心的問題是彼此的合作和團隊的發展。

團隊成員對新的制度也逐步熟悉和適應,並在新舊制度之間尋求某種均衡。團隊與環境的關係也逐漸地理順。

4.高效期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在這個階段,團隊結構已經開始充分地發揮作用,並已被團隊成員完全接受。團隊成員的注意力已經從試圖相互認識和理解轉移到充滿自信地完成手頭的任務。

至此,人們已經學會了如何建設性地提出不同意見,能經受住一定程度的風險,並且能用他們的全部能量去面對各種挑戰。大家高度互信、彼此尊重,也呈現出接收團隊外部新方法、新輸入和自我創新的學習性狀態。整個團隊已熟練掌握如何處理內部衝突的技巧,也學會了團隊決策和團隊會議的各類方法,並能通過團隊追求團隊的成功。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團隊成員加深了解,增進了友誼,除了高度的相互信任外,還可以退後一步,讓團隊顯示自己巨大的能量。

5.調整期

在調整期,對團隊而言,有以下幾種可能的結局:

1.團隊解散。為完成某項特定任務而組建的團隊,佯隨著任務的完成,團隊也會因任務的完成而解散。此時,高績效不是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注意力許諾到了團隊的收尾工作。

這個階段,團隊成員的反應差異很大,有的很樂觀,沉浸於團隊的成就中,有的則很悲觀,惋惜在共同的工作團隊中建立起的友誼關係,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繼續下去。

2.團隊休整。對於另外一些團隊,如大公司在完成階段性工作任務(如一年為週期)之後,會開始休整而準備進行下乙個工作週期,此間可能會有團隊成員的更替,即可能有新成員加入,或有原成員流出。

3.團隊整頓。對於表現差強人意的團隊,進入休整期後可能會被勒令整頓,整頓的乙個重要內容就是優化團隊規範。

五、團隊的目標

1.什麼是目標

明確具體、量化可衡量、具有挑戰、長短結合、有完成時限

2.目標的確定

確定關鍵目標,寫出來,選擇優先順序,設定期限,找出可能遇到的障礙,找出應對策略和人員,做行動計畫。先要認認真真學做事。學會做事,首先應該學會確定目標、理清思路。

確定目標,就是確定做什麼事、做到什麼程度。沒有確定目標就做事,很容易變成瞎幹、蠻幹、亂幹,如果目標不明確,後續的一切工作就很難細化和落實。確定做事的目標,必須做到三條:

目標要有益,目標要切實,目標要超前。

——目標要有益。確定的目標必須是個好目標,是個正確的目標,不能是乙個無用的甚至是錯誤的目標。

——目標要切實。確定做事的目標要切實可行。思路就是實現目標的路徑,如果沒有思路,那做事的目標是空的,是很難實現的。

思路決定出路。古人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這個「預」的乙個重要內容就是理清思路。把思路理清楚,是把事情做好的乙個前提條件。有些領導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很高,工作作風也很紮實,但是工作成效不突出、做事效果不明顯,其中乙個帶有普遍性的原因就是思路不清晰。

要想做成任何事,就要掌握如何讓自己的思路簡潔清晰、切實可行的方法。

——做事一定要理清思路。做事之前,首先要有乙個清晰的思路。沒有理清思路就做事,就好像沒有看好道路就走路一樣,走得越多可能錯得越多,走得越遠可能錯得越大。

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理清思路就做事的人並不少見。

——思路一定要切實可行。思路最終要落到實處,不切實、不可行的思路,詞彙再好聽、句子再好看,也沒有任何意義。

3.目標的執行

針對目標要明確計畫,分段執行。

六、團隊的凝聚力

團隊凝聚力的培養實質就是加強團隊文化的建設,為團隊營造一種快樂工作和積極進取的氛圍。談到團隊文化,我們首先要來認識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所形成的,並為廣大員工恪守的經營宗旨、價值觀和行為準則等的綜合反映。而企業文化中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就是團隊文化。

而團隊文化,就是指團隊成員在相互合作的過程中,為實現各自人生價值,並為完成團隊共同目標而形成的一種意識文化。團隊文化的精髓就是強調協作,團結協作才能成就共同事業,從而才能實現和滿足團隊成員的各自需求。

通過培訓,學習到了一些新的營銷管理知識,懂得了在實踐中如何鍛鍊出乙個優秀的、高效的營銷隊伍是多麼的重要。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下,有效的領導力和管理團隊建設被視為企業成長、變革最關鍵的因素之一。所以,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我一定要從思想上認識到團隊的力量,從行動上培養團隊成員的素質,從意識上培養儲備人才,只有這樣才能為公司做出更大的貢獻。

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非常有幸參加公司本年度團隊建設培訓,這次團隊的培訓讓我記憶深刻,是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通過這次培訓我們都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悟。在培訓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分成了四組,分別給自己的團隊取了隊名 口號,通過每個小組展示,我發現隊員都各有千秋,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真是超乎想象!每個小隊都盡情發揮本隊的優...

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非常有幸參加公司本年度團隊建設培訓,這次團隊的培訓讓我記憶深刻,是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通過這次培訓我們都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悟。在培訓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分成了四組,分別給自己的團隊取了隊名 口號,通過每個小組展示,我發現隊員都各有千秋,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真是超乎想象!每個小隊都盡情發揮本隊的優...

如何制定團隊建設方案,打造優秀團隊

無論是在小公司還是在大公司,團隊都是最重要的,因為無論是再好的創意 還是方法都需要在團隊中得到踐行,團隊是否有凝聚力 執行力 是否高效而默契,是決定乙個公司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制定出合理的團隊建設方案,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是每個企業主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那麼如何制定團隊建設方案呢?需要注意以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