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2:40:55 字數 2088 閱讀 9398

一、指導思想:

以2011版《地理課程標準》為依據,努力使每乙個學生通過學習地理,能夠對地理學知識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能夠在**能力、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有更多的發展;能夠在責任感、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等方面得到提高。通過學習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初步能力,最終使學生從"會學地理"到「會用地理」。

二、學生基本情況。

通過八年級上冊地理教材的學習,學生對中國地理知識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具備了初步的讀圖、分析、判斷的能力。對中國的概況有了一定地了解。大部分學生上進心強,能夠遵守紀律,熱愛學習,個個爭上進。

但班級之間教學成績差距較大,有不少學生好動、貪玩,精力不集中,學習方法欠恰當,因而學習成績不夠理想。面對這種情況,作為教師要加強思想教育,做到因人因材施教。另地理學科屬於非中考科目,學生普遍不重視,針對這種情況,教師更應鑽研教材,上好每一節課。

三、教材分析:

本冊內容共分六章:

第五章: 中國的地理差異

本章內容既是對總論部分的總結,又是對分割槽部分的引領,因其內容列接近區域地理,所以安排為分割槽部分的起始篇。我們從巨集觀上把握區域地理的概況,認識各地區的地理差異,為學好分割槽地理打下基礎。

第六章北方地區

教材從本章開始逐章介紹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北方地區是四大地理區域中最先講述的乙個區域,教材比較全面地講述和分析了北方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以及自然環境對生產、生活的影響。東北三省在北方地區中是乙個典型的綜合區域,不僅自然地理條件獨特,而且其農業和工業在全國都有重要地位。

因此,教材比較系統地講述了東北三省的自然地理、農業地理和工業地理三個方面的內容。黃土高原是乙個以黃土景觀為特徵的特殊地形區,所以教材並沒有面面俱到。而是突出其有別於其他的特殊性和差異性。

北京是我們偉大祖國的首都得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教材從首都北京、古城北京、現代北京三個方面來講述北京。

第七章南方地區

本章先總後分,先講述自然特徵與農業後分別從長江三角洲、香港、澳門、台灣講述。處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長江三角洲,主要包括上海市、江蘇南部和浙江省北部。本節教材側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的人文地理內容。

「東方明珠」——香港和澳門,香港和澳門是我國的領土,在經歷了百年滄桑後,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香港和澳門是特別行政區,實行特殊的社會制度;台灣省包括台灣島、澎湖列島和釣魚島,是我國的乙個省。台灣是祖國的神聖領土,是祖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盡早實現台灣與祖國的統一,是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

第八章西北地區

本章第一節講述了西北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徵,以及自然環境對生產、生活的影響;第二節乾旱的寶地——塔里木盆地先描述盆地的自然環境特徵,突出乾旱,然後再突出盆地的能源和資源的開發,彰顯塔里木盆地是一塊「寶地」。

第九章青藏地區

本章第一節與前三章設計一樣,仍然先對青藏地區的概述 ,主要講述青藏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徵,以及自然環境對生產、生活的影響。第二節高原濕地——三江源地區。三江源為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源頭匯水區,它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有獨特的地理區域。

第十章中國在世界中

這一章對中國的國情進行概括性的總結,有利於從地理的視角認識祖國,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憂患意識。

四、具體措施:

1、抓好常規地理課堂教學。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努力講好每一節課;保障每節一練,做到全批全改。

2、認真學習2011版新課標理論,領會新課標精髓,用科學的理論指導教學實踐。

3、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切實做好地課備課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為地理課件的製作準備充分的素材。

4、強化對基礎知識的鞏固,重視知識點與時事地理的結合,進行全方位的開放性試題訓練。

5、教學目標明確,每節課要緊緊圍繞目標進行。

6、要把基本概念、基本觀點,正確無誤地傳授給學生。

7、做到分清主次,突出重點,分散難點,抓住關鍵,詳略得當,快慢適中。

8、要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對學生進行辯證唯物主義和愛國主義教育。

五、教學計畫

第一周第五章

第二週……第五周第六章

第六周……第九周第七章

第十週期中考試

第十一周……第十二周第八章

第十三周--- 第十四周第九章

第十五周第十章

第十六周會考複習

第十七週高中考

第十八周八年級地理會考

2019學年度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一 積累運用 共22分 1 把下列字寫在方格內,力求正確 規範 美觀。2分 成功源於自信知識成就未來 2 下列加點字注音無誤的一項是2分 a 軒xu n邈凜l n冽馳騁p n 熾ch 熱 b 教誨hu 文縐縐zh u 酷肖xi o 執拗 o c 詰ji 責禁錮g虐n 待...

學年度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上冊實驗專題練習

八年級物理上冊期末實驗 專題練習 1.在 測平均速度 的實驗中 1 本實驗的原理 2 本實驗除圖2所示的器材外,還缺 3 用刻度尺測出s 78cm,用停表測出t 2s,則本實驗中的平均速度 m s。2.乙個小球從斜面滾下,用閃頻照相機每隔0.1s拍攝一次,記錄小球運動情況的 如圖3所示。則小球從a點...

學年度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四 教材分析 第十一章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與三角形有關的線段 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等內容。本章重點 三角形有關線段 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的性質與應用。本章難點 正確理解三角形的高 中線及角平分線的性質並能作圖,及三角形內角和的證明與多邊形內角和的 第十二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全等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