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控菸方案

2021-03-04 02:38:16 字數 1241 閱讀 7715

附件2劍河縣衛生局建立無菸單位實施方案

為做好控菸履約工作,發揮衛生部門示範帶頭作用,根據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後勤部衛生部和武警部隊後勤部2023年5月20日聯合印發的《關於2023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菸的決定》,要求到2023年所有衛生行政部門和至少50%的醫療衛生機構要建成無菸單位。為做好建立無菸單位工作,積極營造清潔健康的工作環境,保護職工免受菸草煙霧危害,促進職工身體健康,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建立目標

全面開展建立無菸單位工作,到2023年底達到《無菸醫療衛生機構標準(試行)》要求。

二、建立工作

(一)成立建立無菸衛生局機關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成立建立無菸單位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由羅永光局長任組長,楊秀珍、李克文等副局長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同志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以下簡稱辦公室),成員由各科室人員組成,辦公室日常工作由愛衛辦承擔。

(二)制定建立無菸單位實施方案和無菸單位管理規定。

討論、制定建立無菸單位實施方案和無菸單位管理規定,並以辦公室檔案印發各股室。

(三)開展職工吸菸情況基線調查。

委託縣疾控中心對職工吸菸情況、菸草危害知識掌握情況、對控菸工作態度等進行實名調查。

(四)無菸單位環境布置。

1.衛生局辦公大樓內所有場所均為禁菸區域。在重點區域張貼、懸掛禁菸標識。

2. 在辦公大樓外設立室外吸菸區,有明顯引導標識。

3.在辦公大樓入口處樹立禁菸提示牌。

4.利用宣傳欄向職工宣傳建立無菸單位、無菸單位管理規定和控菸知識等。

5.在四樓會議室擺放控菸宣傳資料和戒菸指導手冊,供免費取閱。

(五)開展戒菸諮詢服務,提供戒菸幫助。

委託縣人民醫院為職工提供戒菸指導和戒菸諮詢服務,並根據需要提供戒菸藥物,幫助吸菸職工積極戒菸。

(六)開展多種形式的控菸健康教育活動。

不定期製作建立無菸單位活動宣傳專欄,舉辦控菸知識講座,提供戒菸諮詢服務。

(七)開展建立無菸單位監督巡查工作。

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負責控菸巡查,並做好巡查記錄,每月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匯報。

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對無菸單位管理規定落實的監督與檢查,每季度進行抽查,不定期組織開展聯合檢查,並通報結果。

(八)終末調查與考核評估工作。

2023年9月,委託縣疾控中心對建立工作進行第三方評估,並將評估結果上報領導小組進行通報。開展職工吸菸情況終末調查。

三、建立管理

在建立過程中和建立活動結束後,縣衛生局控菸工作依據《無菸衛生部機關管理規定》嚴格執行。

衛生局控菸實施方案

縣衛生局檔案 衛發 2012 號 縣衛生局 關於印發全縣醫療衛生系統禁菸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縣 鄉 鎮 各醫療衛生單位 為貫徹落實甘肅省菸草控制和健康素養專案實施方案,實現2012年全縣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菸目標,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總體目標 在2011年禁菸的基礎上2012年實現全縣醫療...

烏魯木齊市衛生局控菸制度

吸菸有害,不僅會導致多種疾病,而且汙染空氣,危害他人健康。為積極開展建立無菸醫療單位活動,營造無菸環境,現決定在我局範圍內實行控菸,並作如下規定 一 控菸工作實行 黨組領導 處室負責 加強教育 嚴格管理 的原則。二 成立烏魯木齊市衛生局控菸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和領導局機關建立 無菸單位 工作。設立烏魯...

衛生局衛生監督所控菸獎懲制度

為實現我所全面禁菸,建立 無菸單位 的目標,結合我所實際,特制定如下控菸獎懲制度 一 單位設立控菸單項獎,在單位開展科室建立 無菸科室 評比活動,年評比中未發生違規者,年度科室獎勵500元。二 認真學習控菸知識,虛心接受戒菸勸阻服務,並能自覺控菸或戒菸,經控煙領導小組共同認肯的職工,年終獎勵50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