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設計概論

2021-03-04 02:19:27 字數 4786 閱讀 4659

1、概念設計是從工程角度出發進行的一種假想設計。

2、工藝流程設計的基本方法是流程模擬. 3、一般多層廠房採用6m×6m 的柱網。

4、車間平面愈近矩形就愈經濟。 5、工藝裝置和道路間距離不小於 3 m.

6、裝置布置圖的圖幅一般採用一號圖紙。

8、兩層管道布置時,大口徑管道需要在水平面上轉向時,要將它布置在管架最上側。

9、在管道布置圖中,大直徑或重要管道可以用粗實線雙線繪製。

10、車間裝置布置應滿足工藝流程順序。

1. 化工工藝設計是車間或界區工藝設計的核心。

2.工藝計算是工藝設計的中心環節,它包括物料衡算、能量衡算和裝置工藝計算。

3. 車間工藝設計的最終成品是設計說明書、附圖和附表。

4. 概算書是在初步設計階段的工程投資的大概計算,是工程專案總投資的依據。

6. 總圖設計主要進行化工廠施工圖設計。

7、生產工藝流程草圖一般由物料流程、圖例、裝置一覽表組成。

8、物料管線用粗實線畫出,輔助管道用中粗線繪製。

11.換熱器的熱端溫差應在20℃以上。

12.化工生產布置裝置時,應將加熱爐、明火裝置、產生有毒氣體的裝置布置在上風處

13.、化工裝置在圖上一般按比例用細實線繪製.

14.帶控制點的工藝流程圖比例選用1:100進行繪製.

1、根據工藝流程的特點,確定反應釜是連續操作還是間歇操作。

2、管架是用來支撐 、固定和約束管道的。

3、迴圈水冷卻水在周而復始的迴圈使用過程中,會對管道產生腐蝕並在管壁上結垢。

4、物質**必須具備**物質、氧氣、著火點三個條件。

5、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上,管道的標註內容應包括三個部分管道號、管徑和管道等級。

6、容器按照用途可分為原料貯罐、中間及成品貯罐兩類

7、化工熱源可分為直接熱源、 間接熱源

8、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上一般應畫出所有工藝物料和輔助物料管線

1、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上的裝置圖形極其高低間相對位置大致按 1:20或1:40的比例進行繪製 2.裝置布置圖中的所有裝置,均需標出名稱與位號

3.管道引出支管時,液體管道應從下方引出 4.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是以工藝流程圖為依據

6.生產方法和工藝流程的選擇的合理性是指技術上的先進、經濟上合理

8、流程草圖中的物料管線用粗實線畫出 9、塔的布置常分為操作區和配管區兩部分配管區

10、蒸餾是化工廠應用極為廣泛的換熱過程

1、乙個工藝流程可分為原料預處理、反應過程 、產物後處理 、三廢的處理四個部分。

2、管路支架按其作用可分為哪四大型別:固定支架、滑動支架、導向支架、彈簧吊架。

3.換熱器在對溫度進行控制時可通過調節換熱介質流量、換熱面積以及旁路調節。

4.車間布置形式的確定有分散布置和集中布置以及流程布置和同類裝置集中布置。

5.管路連線常用的三種方法是法蘭連線、螺紋連線、焊接。

6、常用管路塗色標誌中,工業水是綠色,空氣是深藍色。

7.化工設計的特點是政策性強、經濟性強、技術性強、綜合性強。

1.儀表位號由字母代號和阿拉伯數字編號組成。第乙個字母表示被測變數,後繼字母表示儀表的功能。 2.儀表位號的標註法是上半圓中填寫字母代號,下半圓中填寫數字編號。

3.精餾塔的具體控制方案是通過塔頂、塔底及進料控制實現的。

4、分離過程:就是將一混合物轉變為組成互不相同的兩種或幾種產品的操作。

8、傳質分離過程(平衡分離過程):通過物質的遷移而使均相的混合物達到分離的目的。這一過程遵循物質傳遞原理 。由於這種分離過程常常是達到傳質平衡,因而,也稱平衡分離過程。

9、工藝流程示意圖:用方塊流程圖按不同的部分來表示工藝過程的總體概念、或部分概念、或乙個單元的詳細操作 ,並且每個方塊根據不同的詳略要求,有一定的框圖說明。工藝流程示意圖也稱方塊流程圖。

10、連續過程:連續過程是指這樣的過程,它被設計成每個裝置可以每天執行24小時,每週執行7天,幾乎全年都在基本不變的穩定條件下執行,直到為了檢修而停車。

11、中間反應:就是指原料預處理過程中所發生的化學反應過程。 如一氧化碳轉化為氫的變換反應、乙醇氧化制乙醛的反應。

12、速率控制分離過程:是指通過某種介質如半透膜,在壓力差、溫度差、濃度差、電位差或其它梯度所造成的強制力的推動下,依靠各組分擴散傳遞速度的差異實現組分的分離。

15、化工過程:是指通過化學反應,使原料變成合格的目的產品時所經歷的、進行的一切事件。

16、間歇過程:是指乙個裝置,或幾套裝置,或所有裝置,都設計成經常地開車和停車,來生產乙個產品。

17、工藝過程階段:是化學工藝過程中的一部分,是由乙個化學反應、反應物的預處理和反應產物分離構成的乙個工藝過程。

18、夾點:在溫-焓圖上通過冷、熱復合曲線的平移,首次出現的相交點,就叫夾點。

19、化學反應路線:是指由反應原料到產品的各步反應順序所組成的整體。乙個化工產品,常常有多個反應途徑。

8、初步可行性研究要解決的問題有:1)投資機會是否有希望 ;2)是否需要進行下一步可行性研究 ;3)有哪些關鍵性問題需做輔助研究(比如市場調查、實驗室試驗、中間工廠試驗等)。

11、 按專案性質分類化工設計可分:①新建專案設計;②重複建設專案設計;③已有裝置的改造設計三類。

13、工藝流程設計包含①生產方法和工藝流程的選擇;②工藝流程設計;③工藝流程圖繪製;④典型裝置的自控流程四個內容。

14、工藝流程圖一般有①全廠總工藝流程圖或物料平衡圖;②物料流程圖;③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三種。

15、自控設計條件內容有①管道儀表流程圖、②裝置布置圖和自控設計條件表三個方面。

17、進行物料衡算時,可以採用的計算基準有:(1)時間基準 (2)批量基準(3)質量基準 (4)物質的量基準 (5)標準體積基準。

19、裝置選型和工藝設計的原則是:(1)合理性 (2)先進性 (3)安全性 (4)經濟性。

20、在反應器設計時,除了通常說的「合理、先進、安全、經濟」原則,在落實到具體問題時,考慮下列設計要點: (1)保證物料轉化率和反應時間 ;(2)滿足反應的熱傳遞要求 ;(3)設計適當的攪拌器或類似作用的機構 ;(4)注意材質選用和機械加工要求;此外,選擇材質與反應器的反應溫度、加熱方法有關聯,與反應粒子的摩擦程度、摩擦消耗等因素也有關。

21、通過對化工裝置圖樣的閱讀、應達到以下的基本要求:①了解裝置的效能,作用和工作原理;②了解各零件之間的裝配關係和各零部件的裝拆順序;③了解裝置各零部件的主要形狀、結構和作用、進而了解整個裝置的結構;④了解裝置在設計、製造、檢驗和安裝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22、車間裝置布置應滿足如下要求:①滿足生產工藝要求、②符合經濟原則、③符合安全生產要求、④便於安裝和檢修、⑤建築要求、⑥保證良好的操作條件。

1 什麼是化工設計:化工設計是根據乙個化學反應或過程設計出乙個生產流程,並研究流程的合理性、先進性、可靠性和經濟的可行性,再根據工藝流程及條件選擇合適的生產裝置、管道及儀表等,進行合理的工廠布局設計以滿足生產的要求,工藝專業與有關非工藝專業密切合作,最終使工廠建成投產,這種設計全過程成為化工設計。

2化工工藝設計包括哪些內容:生產方法的選擇、生產工藝流程設計、工藝計算,裝置選型、車間布置設計及管道布置設計,向非工藝專業提供設計條件,設計檔案以及概算的編制等項設計工作。

3簡述化工廠建立的過程:首先進行可行性研究寫出可行性報告送交上級主管部門審核,待報告審核批准後進行組織設計,在設計的同時,建廠的籌備工作陸續展開,當主要施工圖設計完成時,現場施工全面展開,進行裝置、管道的安裝施工;當整個生產裝置安裝完畢後首先進行裝置單體試車,然後組織聯動試車,後逐步轉入技術考核,在技術考核期內,各項設計指標達到設計要求後,該廠才算建成投產,轉入正常生產管理。

4國內化工設計階段是如何劃分的:凡重要的大型企業、技術比較複雜或比較新型的工廠為了保證質量一般分為:初步設計、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三個階段。

對於技術比較簡單成熟的、生產規模較小的工廠或者個別車間為了簡化設計,縮短設計時間,分為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兩個階段。

5車間工藝設計包括哪些內容:生產方法的選擇,工藝流程設計,工藝計算,車間布置設計,管道設計,提供設計條件,編寫設定說明書,預算書的編制。

6生產方法選擇的原則:先進性、可靠性、結合國情因地制宜

7工藝流程設計的原則:盡可能採用先進裝置、先進生產方法及成熟的科學技術成就以保證產品質量;充分採用原料,提高原料利用率,提高生產率,採用高效率的裝置,降低生產成本,降低投資和操作費用;確保安全生產,以保證人身和裝置的安全,充分預計生產的故障,以便即時處理,保證生產的穩定性;減少「三廢」 排放量,做好三廢**和綜合利用;生產過程盡量採用機械化和自動化,實現穩產、高產

8工藝流程設計的任務:確定整個流程的組成;確定每個過程和工序的組成;確定操作條件;確定控制方案;合理利用原料及能量;確定三廢治理方案;制定安全生產措施

9工藝流程圖圖樣有幾種?用途是什麼:四種,方框流程圖:

扼要的將乙個化學加工過程的輪廓表達出來;工藝流程草圖:定性的標出物料由原料轉化成產品時的變化、流程順序以及生產中採用的各種化工過程與裝置;工藝物料流程圖:反映化工計算的成果,使設計流程定量化;管道及儀表流程圖:

表示出全部工藝裝置、物料管道、閥件、裝置的輔助管道以及工藝和自控的圖例、符號等

10物料衡算的依據及步驟:依據在乙個孤立體系中不論物質發生任何變化(除核反應)它的質量始終保持不變。步驟:

畫出工藝流程示意圖;列出化學反應方程式;確定計算任務;收集資料資料;選擇計算基準;建立物料平衡方程展開計算;整理並校核計算結果;繪製物料流程圖,填寫正式物料衡算表

11熱量衡算的依據及步驟:依據熱力學第一定律,步驟:繪製以單位時間為基準的物料流程圖,確定熱量平衡範圍;在物料流程圖上標明已知溫度、壓力、相態等條件;選定計算基準溫度;根據物料的變化和流向,列出熱量衡算式,用數學方法求解未知值;整理並校核計算結果,列出熱量平衡表。

12化工裝置是如何分類的:總體上分為兩類,一類是定型裝置或標準裝置,這些是由一些加工廠成批成系列生產的裝置;另一類稱為非定型裝置或非標準裝置,是指規格和材質都不定型,需要專門設計的特殊裝置。

南工大 化工設計概論

選擇題1.概念設計的規模應是 a a小試時的最佳規模。b工業化時的最佳規模。c中試時的最佳規模。d大型試驗時的最佳規模。2.流程草圖中物料管線用 a a粗實線畫出。b細實線畫出。c細虛線畫出。d粗虛線畫出。3.工藝管道及儀表流程圖上的裝置圖形及其高低間相對位置大致按 c a 1 20或1 40的比例...

化工設計概論整體改革設計方案

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化工設計概論 課程整體設計 年產1.1萬噸br聚合車間工藝設計的審核 管理資訊課程性質 課程名稱 化工設計概論學分 4 課程 授課物件 高分子合成專業 高中畢業生 制定人 侯文順性質 專業選修課程 合作人先修課 高聚物生產技術 修訂人後續課 畢業設計與上崗實習 批准人 陳炳和 ...

化工安全概論複習

第一章概論 當今世界,人們的 衣食住行用 幾乎離不開化工產品,化工產品已經並將繼續滲透到國民經濟中各個領域。現代化學工業與農業 國防 輕工 紡織 建築等工業部門密切相關。在20世紀最後20年中,化學工業在解決能源 糧食和材料的世界長遠需求的問題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對減緩甚至根本扭轉全球性生存條件的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