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歷史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851 閱讀 9865

始終覺得讀史是明鑑的,歷史總是給後人看的,讀歷史可以讀得一把心酸淚,也可以讀得慷慨激昂,你可以感受到很多你不曾經歷更無法想象的情境,於這時的情,你可以不吝嗇言辭去讚美,於這時的境,感受那時那人的那些故事。你可以評頭論足,你可以長篇大論,那古人、先哲安靜的安靜的等待著,等待著你去翻閱,等待著你付出感情去感受那時的情境,可以說,不是為了明鑑而讀史,而在於明事。

冰心曾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一本好書就是乙個好朋友,尤為歷史更甚。五千年在優秀歷史,五千年的燦爛文化,五千年的歷史長河如畫卷般在書中一一展現。

歷史的車輪從來不為任何乙個君王、乙個黨派,乙個民族而停留過,乙個君王有多麼大的功績,多麼的文成武德;乙個黨派有何等優越的制度;乙個民族有何等優良的血統,多麼的文明燦爛,歷史都是如公證的無私的,並沒有給予他們更多的寬容和庇護。因而不斷思索歷史的意義作為乙個永久的命題和課題值得所有有知的人去探求與解決。大唐盛世時魏徵直諫太宗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歷史不說話,她的沉默正是她的價值。善於反思的人或民族在歷史的興亡更替當中領悟中興的規則,使國家與民族以後的歷史朝良性發展,避免使之步入危亡的境地,而納入自我的掌握之中。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處在新時代,從歷史中找尋相關的意義,不論我們何種角度去看待歷史,得出怎麼樣的結論,哪怕是膚淺甚至的錯漏屢現的結論亦不能阻擋我們初衷。廣視角多維度地去把握歷史,應該也是我們作為乙個社會人責任所在。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悠久的歷史不為權位停留,卻留下了無數風流才子的段段佳話,老子的五千言,司馬遷的史記,王羲之的蘭亭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酈道元的水經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悠久的歷史,無數的偉人,鋪寫著光輝的歷史篇章。

歷史有灰暗,有無奈,有心酸,有光輝,有榮耀,各人有自己的見解,至於那些蓋棺定論的好與壞,就留給眾人評說吧。

《歷史選擇》讀後感

邢台市臨西縣呂寨校區曹村小學五年級一班 張明月 輔導教師 杜素華 在遙遠的歷史長河中,有一顆星星冉冉公升起,她就是 中國。歷史的選擇 這本書主要講述中國從古到今經歷的風風雨雨,以及不同時期的愛國英雄事蹟。看了這本書,我感觸很深。中國,乙個曾被稱為 東亞病夫 的國家,乙個曾被列強侵略的國家,乙個曾飽經...

天津歷史讀後感

天津歷史讀後感本書全面詳實地介紹了天津歷史。分為悠悠歲月 古代篇。包括古代天津的經濟生活和獨具特色的民俗風物。還有崢嶸歲月 近代篇。包括民主革命的奮鬥歷程,經濟的近代化程序,近代大都市的建設,中西交匯的近代文化和近代的城市社會生活。最後是光輝歲月 現代篇。包括人民政權的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道路的初步...

讀柳永讀後感

高一 1 班鄧沁 曾經,我很不喜歡柳永的詞。我愛蘇軾的曠達,愛李白的灑脫,愛辛棄疾不滅的愛國情懷。我覺得,身為男子漢大丈夫,應該追求遠大的理想或是崇高的思想境界,只寫小情侶間的情與怨,怎是英雄所為。當看著他的詞時,我討厭他詞藻的堆砌,認為他的詞立意太淺薄了。這一切,都只因我對柳永了解甚少。看了梁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