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枸杞紅棗泡酒有什麼方法

2021-03-04 01:58:56 字數 4754 閱讀 5140

紅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寧夏枸杞酒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寧夏西北濃情專家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枸杞,補腎益精,補血安神,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b1、b2、c和鈣、鐵等眼睛保健的必需營養,故擅長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

民間也習用枸杞子**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簡便有效的食療方。枸杞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補氣強精、滋補肝腎、抗衰老、止消渴、暖身體、抗腫瘤的功效。枸杞具有降低血壓,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動脈結業證樣硬化,保護肝臟,抑制脂肪肝,促進肝細胞再生。

枸杞紅棗泡酒是一種常見的藥酒配方,枸杞紅棗酒色澤鮮豔,清澈透明,口感圓潤豐滿,長期飲用,可以起到強身健體、滋陰補腎、益氣補血、美容養顏的功效。那麼,朋友們在使用枸杞紅棗泡酒的過程中有什麼注意事項?枸杞紅棗泡酒的配方具體又有哪些呢?

泡藥酒的選用和注意事項

一、泡藥酒的選用

(1)一定要是真正純糧食酒,酒的選用是泡藥酒最為關鍵的一步,大家都知道,最近據**接連報道,說市場上70%多的白酒都是食用酒精+香料+甜蜜素+水勾兌而的,很多打著純糧釀造旗號卻是食用酒精勾兌而成,這兩種酒最大的不同在於,純糧釀造酒是天然發酵釀造而成,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天然物質,而這些天然形成的物質會和藥材發生反應,如此才會產生神奇的保健醫療作用,而食用酒精勾兌酒的本身新增成分對人體就不是很好,更會影響破壞藥材的功效,所以選擇泡酒很重要,一不小心選擇酒精勾兌酒當泡酒,再好的藥材也會大打折扣,甚至起到反作用。因此,泡藥酒一定要選用純糧釀造的酒,好藥材配好酒,才能達到藥酒最大功效,這種無新增的純糧食酒在市場上不好找,在此,筆者向大家推薦一款本人一直在用的谷養康純糧酒,只有真正純糧釀造的酒才能達到藥酒的最大功效。

(2)度數:炮製藥酒一般採用含酒精量在50~60度的優質純糧食白酒最佳,從中藥材分析,不論中草藥,還是動物藥材,都含有水分,都含有或多或少的細菌和病菌,而只有稍高的度數才能殺死細菌和病菌,還有,藥材水分的滲出會稀釋酒精度,所以選擇度數偏高一些的酒才是合適的。而酒度數低,不利於中藥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從而影響**和保健效果。

最後,從保質角度來看,低度酒,再加上藥材的稀釋,含水量過高,不利於長時間儲存。另外,酒的存放隨著時間的推移,度數也會下降。所以選用50-60度的酒用來泡酒比較好。

(3)不易選擇塑料桶裝酒:市場很多塑料大桶酒,尤其是裝高度酒,其實是很不好的,一定要選擇陶壇或者玻璃瓶裝酒,切記不能用pet塑料桶,酒具有腐蝕作用,尤其是高度白酒,長時間和塑料桶接觸,白酒腐蝕塑料容易融入一些塑料桶的成分,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不要用塑料桶裝酒泡酒。

二、藥材的選用和處理

動物藥材,應除去內臟和汙物,毒蛇要去頭,然後清水洗淨後,用火爐或者烤箱烘烤,以達到除水滅菌的效果。植物藥材,要盡可能地除去泥汙和雜質,陰乾後使用,之所以要陰乾,就是要保持藥材的藥力。

三、容器的選擇

泡藥酒的器皿一定要選擇陶壇或者玻璃器皿,有條件最好選擇陶壇,陶壇比玻璃更適合存酒放酒,我們熬製中藥、古時候存酒都是陶的,可以加速酒的老熟,不能選用塑料和金屬器皿。塑料和金屬中容易逸出有毒物質,或者產生毒化反應。而玻璃和陶瓷,就不會產生上述情況。

這也是我給大家推薦谷養康純糧食酒的另外乙個重要因由,罈子容量是2300ml,但實際裝酒為1500ml,留出800ml的地方可以裝入藥材,他們瓶口直徑4cm可以直接加入藥材,這款酒,不單是真正純糧釀造,而且是陶壇,專門為泡藥酒而做的。

枸杞泡酒配方大全

1.枸杞子酒

配方:枸杞子250克,白酒1500克。

做法:將枸杞子擇除雜質,洗淨,晾乾,放入酒罐中,倒入白酒,密封罐口,浸泡7~10天即可。日服2次,每次1小酒盅。

用途:補益五臟、視物昏花、夜盲、眩暈、未老先衰、貧血、肝腎虧虛所致的遺精、益壽延年、強壯注顏、迎風流淚。

2.疏風明目酒

配方:枸杞子250克,黃酒2000毫公升。

制法:將枸杞子浸入黃酒中,密封貯存、4個月即可。每次服30~50毫公升,每日服2次,飯後服用。

功效:清熱疏風、養肝明目。適用於肝虛所致的白內障、迎風流淚等。

3.枸杞生地酒

配方:枸杞子125克,生地黃150克,白酒2500毫公升。

做法:將枸杞子拍碎,生地黃加工搗碎,共置於乾淨瓶中。將白酒倒入瓶內,加蓋密封,置放陰涼乾燥處。經14日後開封,置放陰涼乾燥處。每日早、晚空腹各飲10-20毫公升。

用途:滋陰補腎,**稀少,陽痿不舉,視物模糊, 兩目乾澀,煩熱頭暈,腰膝痠軟,肝腎陰虛,養肝明目,夢洩遺精。

4.五味枸杞酒

配方:枸杞、麥冬、黃精、刺五加、淫羊藿各20g,50℃白酒1000毫公升。

做法:將上述五味藥材一起放入酒器內,加白酒浸泡,封口,15天後即可飲用。每次服15~20毫公升,早、晚各1次。

功效:補肝腎、袪風溼、調五藏。

5.枸杞地黃酒

配方:枸杞子20克,茯苓20克,生地黃20克,熟地黃20克,山茱萸20克,牛膝20克,遠志20克,五加皮20克,石菖蒲20克,地骨皮20克,白酒1000毫公升。

做法:將前10味切碎,裝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14日後去渣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服15毫公升。

用途:養心安神養精補血體質虛弱

6.熟地枸杞酒

配方:熟地55克,山藥45克,枸杞子50克,茯苓40克,山茱萸25克,炙甘草30克,黃酒1公升。

做法:(1)以水200毫公升,合黃酒一起煎煮諸藥,煎30分鐘。(2)待藥沉澱後,用紗布過濾,過濾後的藥渣,用紗布另包,仍浸泡在藥酒中。

用途:滋陰補腎, 唇舌焦黑, 餘熱未清, 外感溼病癒後, 出現嗝逆諸症, 陰土受伐 , 陰虛陽盛,盜汗,年高之人夜晚口燥,腰痠遺洩,腎陰不足,口渴欲飲 。

7.首烏枸杞酒

配方:何首烏120克,熟地60克,枸杞子120克,黃精30克,全當歸30克,白酒2500克。

做法:以上前5味洗淨切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每日振動數下,浸泡7天後去渣,即成。

用途:補肝腎健脾益精血腰膝痠軟頭暈眼花食慾不振精神萎靡

8.海馬酒

配方:海馬1對,枸杞子60克,白酒1斤。

製作方法:將上述2味藥浸於白酒中,密封,置陰涼處,2週後即可。

功效與主治:補腎陽。用於腎陽虛弱,命門不足的陽痿、腰膝痠軟等。

服法:每日1次,睡前溫服1小杯。

9.補益杞圓酒

配方:枸杞子、龍眼肉各50克,好白酒500克。

制法:將上藥浸入酒中,封固,7天後即可飲用。

用法:每次飲1小杯,每日1-2次。

主治: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腰痠肢倦,健忘,失眠,神志不寧等症。無明顯症狀者亦可飲用,有滋補營養之功效。

10.黨參枸杞酒

配方:黨參5克,枸杞子25克,公尺酒500克。

做法先將黨參拍裂切片,枸杞子洗淨晾乾,共置容器中,加放公尺酒,密封,浸泡7天後去渣,即成。

用途:補氣健脾,養肝益胃,脾胃氣虛, 血虛萎黃, 食慾不振 , 肢體倦怠, 腰痠頭暈。

11.神仙枸杞酒

配方:枸杞子75克,火麻仁75克,生地黃50克,黃酒1000克。

做法:以上前3味加工使碎,火麻仁蒸熟,涼後與枸杞子、生地黃拌勻,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黃酒,密封,浸泡14天即成。

用途:補肝腎滋陰血頭昏目澀腰膝痠軟虛羸黃瘦不能食

12.地黃枸杞酒

配方:大熟地(曬乾)8兩,枸杞(用肥極者,烘燥以去潤氣)4兩,沉香(或用白檀3錢亦可)1錢。

做法:上藥,可用高度燒酒10倍量浸之,不必煮,僅浸10日後,服完又用酒6~7斤,浸半月再用。

用途:男女精血不足,營衛不充。

13.黃精枸杞酒

配方:制黃精120克,枸杞60克,糯公尺2000克,酒麴適量。

做法:各藥水煎2次,取藥液混勻並加熱濃縮成藥汁:糯公尺煮飯加藥液,酒麴,按常法釀酒。每次服20毫公升,早、晚各服1次,飯後溫服。

用途:養血滋腎,病後陰血虧虛,頭暈眼花,消瘦乏力,腰痠耳鳴。

14.芝麻枸杞酒

配方:芝麻300克,枸杞子500克,生地黃300克,火麻仁150克,糯公尺1500克,酒麴120克。

做法:先將酒麴研末,以上前4味加工搗碎,置沙鍋中,加水3000克,煮至2000克,取下待冷,糯公尺蒸熟,等冷後置容器中,加入上述藥物和酒麴,拌勻,密封,置保溫處釀酒14天,啟封除去糟渣,即成。

用途:滋肝腎,視物模糊,遺精,腰膝痠軟,食慾不振,虛羸黃瘦,大便秘結,調五臟,養血益氣,補精髓,鬚髮早白。

15.常春枸杞酒

配方:常春果、枸杞子各200克,好白酒1500克。

做法:將常春果、枸杞子搗破裂,置於廣口酒瓶內,倒入白酒,蓋嚴,浸泡7天即成,日服3次,每次空腹飲1小杯。

用途:烏鬚髮悅顏色強腰膝久服健身羸瘦虛弱腹中冷痛婦女血閉

16.枸杞紅參酒

配方:枸杞子80克,熟地黃80克,紅參15克,茯苓20克,何首烏50克,白酒1000毫公升。

做法:將前5味加工研碎,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14日,隔日振搖1次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服20毫公升。

用途:補肝腎,益精血,補五臟,延年益壽,陽痿,耳鳴目花。

17.核桃枸杞酒

配方:核桃仁200克,枸杞200克,紅糖50克,優質黃酒500毫公升。

枸杞熟地泡酒有什麼好處

導語 大家都知道枸杞和熟地黃是兩種中藥材,用的更多的地方是就是在我們可能吃藥的中成藥。不過枸杞還是可以用來放到粥中作為食物的,雖然熟地黃 大家都知道枸杞和熟地黃是兩種中藥材,用的更多的地方是就是在我們可能吃藥的中成藥。不過枸杞還是可以用來放到粥中作為食物的,雖然熟地黃不可以用到我們平時的食物中。但是...

紅棗枸杞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枸杞紅棗都是具有很好滋補效果的中藥材,對女性尤其有益,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枸杞 紅棗這兩種食材泡水喝,那麼,枸杞紅棗泡水喝有什麼好處呢?枸杞性平,味甘 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 腰膝痠痛 眩暈耳鳴 內熱消渴。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疏肝解鬱,可緩解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

人參鹿茸枸杞泡酒配方人參和什麼泡酒好

人參鹿茸枸杞泡酒 其中的人參,五加科 人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 黃參 棒槌 血參 人銜 鬼蓋 神草 土精 地精 海腴 皺面還丹。人參主要產於中國東北 朝鮮 南韓 日本 俄羅斯東部,被人們稱為 百草之王 人參鹿茸枸杞泡酒 其中的鹿茸,就是雄鹿沒有長成硬骨時的嫩角。鹿茸是一種貴重的中藥,用作滋補強壯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