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輸入各種公式

2021-03-04 01:54:30 字數 4048 閱讀 7370

【1.安裝】

首先要確認你的機器裡安裝了「公式編輯器」這個office元件,它在office的安裝包中,只要你有office的安裝檔案的話,那麼就可以安裝了。

如果安裝了作為 microsoft office 一部分的 office 程式,請單擊「目前安裝的程式」框中的「microsoft office」,再單擊「更改」按鈕。

如果安裝了個別的 office 程式,請單擊「目前安裝的程式」框中的程式名稱,再單擊「更改」按鈕。

【2.使用】

以我的officexp的word為例:如圖所示,點選單欄上「插入」→「物件」→在「新建」選項卡中選擇「microsoft 公式3.0」即可。試試看。

step1:word中的公式編輯器

使用word編寫公式需要用到word自帶的「公式編輯器」工具,因此先要看看你的word裡有沒有裝上這個工具。方法是:在word文件中,單擊開啟「插入」選單,選擇「物件」命令,彈出「物件」對話方塊,在「新建」選頂卡的「物件型別」列表框中找一找,有無「microsoft公式」這個選項,如果沒有就需要安裝了。

step2:安裝公式編輯器

安裝公式編輯器的具體步驟如下:把office的安裝盤插入光碟機,在「資源管理器」中雙擊安裝盤中的setup圖示,開啟「microsoft office xp安裝」對話方塊,由於已經安裝了word程式,因此彈出的是「維護模式選項」(預設的選擇是「新增或刪除功能」)、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到「為所有office應用程式和工具選擇安裝選頂」這一步,在「要安裝的功能」列表框中單擊「office工具」前的加號展開日錄,然後右鍵單擊子目錄中的「公式編輯器」圖示,在彈出快捷選單中單擊「從本機執行」命令。隨後單擊「更新」按鈕,開始自動安裝公式編輯器。

step3:開啟公式編輯器

當開啟「物件」對話方塊,在「物件型別」中就可以找到「microsoft公式」這個選項,說明該功能已經被正確安裝了。

選中「microsoft公式3.0」選項,然後單擊「確定」按鈕,就可以開啟「公式」工具欄了。在「公式」工具欄上有19個按鈕,包括了8類符號,大小希臘字母和9類模板。

如:分式符號,積分符號,求和符號等。另外在工具欄上還有乙個寫公式的「公式框」等,這樣我們就可以用word來編寫我們想要的公式了。

【3.功能應用】

1.插入數學公式

(1)代數公式

下面是乙個一元二次不等式的求根公式,在word中它是怎麼寫出來的呢?b的平方可以用我們上面介紹的上標來完成,那麼平方根、公式和小於等於符號呢。這就要用到「公式」工具欄上的「關係符號」、「分式和根式模板」、「運算符號」了。

我們在word文件中把游標定位於需要插入公式的位置,開啟「公式」工具欄。一元二次不等式求根公式首先需要輸入的就是分式。我們開啟「分式和根式模板」,選用模板中提供的「標準尺寸的豎分式」符號、另外,在「分式和根式模板」中還有「平方根」符號,我們馬上就會用到它。

插入「標準尺寸的豎分式」符號後,在「公式框」中出現了分式,它的上下各有兩個虛框用來分別輸入分子和分母,使用鍵盤上的上下方向箭頭可以在分母和分子之間來回切換。分子中的「平方根」符號我們在「分式和根式模板」中見到過。插入「平方根」後,其中的4ac之間如果想使用點乘號可以在「運算符號」模板中選擇「數學點」符號。

「運算符號」模板中包括了加減號、乘號、除號、迴圈加等多種運算符號。左邊的式子完成後,我們要插入乙個小於等於號。開啟「關係符號」模板,單擊「小於等於」符號即可。

最後我們重複上面的過程輸入右邊的分式,在公式框外單擊滑鼠左鍵,一元二次不等式的求根公式就完成了。

(2)集合關係

集合關係也是我們經常會遇到的。下面這個集合關係涉及到了帶上下標的並集,要輸入希臘字母、並集符號和省略號,這些都可以用「公式」工具欄上的符號來完成。

在word文件中把游標定位於要插入這個集合關係的位置,開啟「公式」工具欄,先要插入帶上下標的並集。單台「乘積和集合論模板」按鈕,選擇「帶中下標和中上標極限的並集」符號。插入並集符號後,在它的右側和上下有三個虛框,表示我們需要在這三個位置輸入內容。

游標首先停留在符號的右側,用鍵盤上的方向鍵↑、↓和→可以移動游標的位置,完成上限和下限的輸入。輸入希臘字母時要用到工具欄上的「希臘字母(小寫)和「希臘字母(大寫)兩個模板。在等式右側仍要輸入並集符號,但這個並集符號與左邊的稍有不同;不需要在它的上下或右側輸入內容。

我們用「集會論模板」中的並集符號即可,等式中的省略號可以用「間距和省略號」模板中的「省略號」符號。另外,在公式框中編寫公式時,空格鍵不起作用,要在公式中插入空格,必須使用「間距和省略號」模板中的間距符號,它提供了幾種間距不同的符號。經過上面的操作,就完成了集合關係的輸入。

(3)幾何推導

數學裡還有一類幾何題我們會經常遇到,如兩角相等的推導過程,這裡我們沒有用過的符號是:「因為」、「所以」、「角度」、「垂直」等。「因為」和「所以」是幾何題推導時,經常要用到符號。

在「邏輯符號」模板中提供了這兩個符號。垂直符號和角度符號我們可以在「其他符號」模板中找到。輸入完第一行後,回車。

為了格式好看,第二行要空乙個字元。前面講過間距符號,在「間距和省略號」模板中選擇「全身間距」符號,然後就可以輸入「oa=ob」了。

最後要提一下幾何中經常使用的三角形符號,前面可以用「希臘字母(大寫)」模板中的delta符號來表示。

2.插入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的輸入與數學公式類似,這裡只說說常見的向量符號。如怎樣插入f上面的箭頭呢?在「公式」工具欄中有乙個「修飾符號」模板,輸入f後,在模板上選擇「右簡式箭頭」符號即可在力「f」的頂上新增乙個向量箭頭了。

在「公式」工具欄上.還可以使用「底線和頂線模板」新增向量箭頭,方法是先在模板中選擇「右箭頭頂線」符號,然後輸入f。它與用「修飾符號」模板新增向量箭頭的區別是:使用「修飾符號」模板新增箭頭之後,向量符號和向量箭頭是分開的,可以單獨刪除箭頭;而使用「底線和頂線模板」新增箭頭後,二者是乙個整體,要刪除就同時刪除掉了。

3.插入化學公式

化學公式看上去很複雜,但有了公式編輯器,輸人就很輕鬆了、比如3價的鐵離子與苯酚的反應式,它由字母、數字、上標、下標,箭頭和括號組成。其中字母、數字和正負號可以從鍵盤上輸入,其它的就要用公式編輯器了。

首先我們把游標定位在要插入公式的地方,然後開啟「公式」工具欄,在公式框中輸入鐵離子的「fe」後,接下來就要給它加上3價的上標。插入上標要用到「公式」工具欄中的「下標和上標模板」,單擊「下標和上標模板」按鈕,開啟模板、從模板中可以看出,每乙個符號都由乙個灰色的方框(或是虛框)和乙個黑色的小方塊兩部分組成,其中黑色的小方塊表示當前要輸入的上標或下標,而灰色的方框(或是虛框)表示上標或下標前面的文字。它們不同之處在於:

由灰色的方框和黑色的小方塊組成的符號,我們只須填寫上(下)標;而對於虛框和黑色小方塊構成的符號,上(下)標和已前面的文字都需要我們填寫。

提示:當游標指向不同符號的時候,狀態列上會顯示相應符號的功能。

在「下標和上標模板」中單擊第乙個符號,在「fe」的右上角出現了乙個虛框,在虛框中輸入「3+」,然後按一下鍵盤上的方向鍵「→」,使游標恢復正常位置。繼續輸入,並按照上面的方法輸入苯酚的下標。接下來需要在反應式中插入反應箭頭,這需要在「箭頭符號」中選擇右箭頭來表示。

「箭頭符號」模板中包括了不同的箭頭符號,可以選取左右箭頭作為反應符號,可以使用上下箭頭表示化學反應產生的氣體或者沉澱,還可以使用推導符號表示因果關係。反應式中的方括號和圓括號要用到「圍欄模板」。單擊「圍欄模板」按鈕,在開啟的模板中單擊第二個符號,插入方括號。

在方括號中可以輸入文字,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插入圓括號。最後把剩餘的內容輸入到公式框,在公式框外單擊滑鼠左鍵完成公式的編寫,並關閉公式工具欄。如果發現輸入的公式有錯誤,就在公式上雙擊,開啟公式工具欄進行修改。

4.改變公式的外貌

我們介紹的公式中,字母和數字有的是斜體,有的就不是。word能自動地把字母設為斜體,而數字卻不變。實際上,同word中的普通文字一樣,公式中的字元是否用斜體,是否用粗體,以及上下標字型大小的大小,都可以由我們自己來決定。

當我們在公式框中編輯公式時,word視窗的工具欄有些變化,只留下選單欄,其中的內容也有些變化。先開啟「樣式」選單,在其中單擊「定義」命令,開啟「樣式」對話方塊,原來預設的情況下,「變數」和「小寫希臘字母」都是「斜體」。在這個對話方塊裡就可以指定公式中哪一部分可以是「斜體」,哪一部分「加粗」。

我們再來看看如何改變公式的字型,在「尺寸」選單中單擊「定義」命令,開啟「尺寸」對話方塊,可以看到對公式的不同符號都有乙個預設的尺寸設定。如果把游標指向左側的「下標/上標」並單擊,右側的預覽框中就會顯示下標和上標是公式中的哪一部分。改變尺寸只須在文字框中輸入乙個新的磅值即可。

中輸入公式的方法

word 中輸入公式的方法 許志軍東華理工大學數學系 2015年7月21日 一 直接輸入公式的2個條件 1 必須在word2007以後的版本才可以使用 2 檔案必須存為docx 格式,若儲存為doc 格式則不能編輯 二 基本練習 1 按alt 進入公式 2 選定公式,按ctrl i 使公式變漂亮 其...

教你如何在excel中輸入特殊符號

如何輸入特殊字元號 上標 下標 數學符號 單位等 教你如何在word excel中輸入特殊符號,包括上標 下標 數學符號 單位符號 分數等。方法1 用公式編輯器的方法輸入分數。該方法是從word或者選單欄裡選擇 插入 物件 然後選擇 microsoft 公式 3.0 就可以編輯任何你想要的公式了。使...

2019如何在Excel中快速輸入英文本母

column 函式功能是返回引用的列標號,語法格式為 column reference reference為需要得到其列標的單元格或單元格區域。如果省略reference則認為是對函式column所在單元格的引用。而我們在a1單元格中輸入的公式 char 65 row 1 意思是先由row 返回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