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1

2021-03-04 01:54:29 字數 2323 閱讀 8389

能「領」效「導」做一「樹根」

——大同小學副校長樓旭平述職報告

感謝教育局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與大家匯報工作,反省一些自己的不足,利於以後更好的工作。今天藉此機會,我首先感謝三年來主任給我父親般的關心和呵護,感謝校長給我大姐般理解和幫助,感謝老教師們給我長輩般支援和鼓勵,感謝年青的兄弟姐妹給我活力和激情,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秒都是那麼開心、快樂、充實。

踏上領導的崗位,我一直琢磨著,如何才能做好乙個領導?領導什麼意思?本人拙見為乙個「領」和乙個「導」字。

一、領,就是身先為卒,身正為范,做只領頭雁。

1、在思想上積極要求上進,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學習新黨章,貫徹教育新方針,愛看特級教師於永正、薛法根、丁有寬、王菘舟等語錄,課例、隨筆,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論和業務素養。

2、在教學上敢為人先。雖說自己笨拙,可我敢於挑戰自我。如去年3月份,我在浙江教育學院參加省農村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主動承擔同課異構作文課《我喜愛的小動物》,對手是臨安衣錦小學的教導於麗蓉,一位老牌的杭州市教壇新秀,可憑著我初生牛犢不怕虎,憑著對著新課程的深入解讀,憑著幾年來跟隨朱老師一起鑽研作文教學的經驗,得到汪潮教授的高度評價。

在學校裡,我也同樣,要求教師開公開課的,自己先讓大炮向我開炮。今年開始,我鎮要加強教學的交流活動,我校承擔我鎮的語文教研活動,在三個教導的碰頭會上,我還是說,從我們開始,教導先交流。為了提公升我們本次教研活動的學術分量,我對自己安排了針對我鎮語文教學薄弱環節的層層深入的朗讀教學觀點報告。

雖說我清醒的知道,對我來說,乙個報告要比上一堂課難,但我敢於挑戰,所以這幾天我拼命看書,辦公室陳小青老師笑說我又開始激情了,不管報告精彩與否,至少我敢為人先。期初,布置了建部落格的任務,可是會上布置了,大家的行動還是緩慢的,我又先拿自己開炮,建立了自己的「樹根」部落格,撰點教學中反思,寫些看書後的感受,這下教師建博步子就快多了,會上一強調,年輕老師都有了自己的部落格,都加入了我們自己的團隊部落格-大同小學,尤其是陳小青老師,天天維護,日誌天天增加,質量一篇比一篇高。

3、在教研上不斷跋涉。主動承擔蕭山區語文教研網**維護工作,為廣大教師輸送學科前沿資訊。**獲獎多篇,其中獲省一等獎一篇,二等獎1篇,杭州市一等獎2篇,區級5篇,發表雜誌5篇。

二、導,就是有效疏導,科學管理,做個管理家。

因為我知道,火車跑得快,不是全靠車頭帶。譬如近幾年來我們的火車已經連續五次提速,卻很難超過160公里每小時,究其原因在於我們的火車頭動力已經很大,但火車廂卻沒有一點動力,結果只能是「全靠車頭帶,火車跑不快!」讓我們看看國內正在研製而國外早已有之的「動力分散型」機車,這種火車不僅火車頭有動力,後面的每一節火車廂也有動力,這種高速列車之所以跑得快,不是全靠車頭帶,而是主要靠火車廂自己帶。

所以在實際工作中,我喜歡「退」到「邊緣」去,讓我們的老師「進」到「中心」來。

1、xx年,我校要申報教壇新秀了,應該說當時憑已有條件,我自己覺得可以申報的,主任和校長也催著讓我去報,因為那時我是最後一站了,而且剛好小學高階教師考試也要準備,可以一起準備。可我還是選擇了「退」到「邊緣」去,主動讓給樓航杰老師。當聽到他理論分上線了,我興奮了,接著,我和他一起研究教壇新秀考核課,一起備教案,聽了試教課後,我也借班上了課,把自己的建議容到課中。

當聽到樓航杰被評為杭州市教壇新秀,我激動不已了。

2、要排課了,我主動叫上陳小青老師,在疑難處,我只點撥,她就憑著她的幹練,慎思,排的課受到老師的稱讚。要調課了,我只把關鍵點布置一下,就把任務全都下放給語、數兩位教研組長,余麗華和俞華忠老師,工會主席沈老師起先還有顧慮,2、3個星期下來,沈老師就說這兩個組長真有本事,調課這麼難的任務竟迎刃而解了。檔案要驗收了,我就對檔案員陳聖老師布置了任務,讓他掛上了「帥印」,我和錢國森等一批年青老師就成了他調的「兵」,我們利用休息時間,一齊晝夜奮戰,喜報來了,我們底子這麼薄的學校竟然得了優秀級。

看著我們的老師在舞台上表演自己精湛的藝術,聽著台下觀眾的陣陣喝彩,「退」到「邊緣」的我更覺得自己就是一片綠葉,一片不斷輸送營養的綠葉,更感到我們是一輛「動力分散型」的快速機車。

三、根,不斷生長,不斷供給,做一樹「根」。

隨著年青教師的快速成長,我感到光葉綠素供給開始不夠了。如,陳聖老師要參加蕭山區資訊科技優質課評比了,我和他共同磨課,上試教課,蕭山區我們獲得了一等獎,今年要二選一送杭州了,一堂word中格式教學的同課異構課,備課之前我說了自己的想法,陳老師給我看了教案,我絞盡腦汁,卻無從下手,陳老師的教案在我看很不錯了。去上課了,對方是給遠方朋友的一封信的精妙設計,我們落選了,陳老師心裡難過,我更難過,因為我知道陳老師的課堂駕駑能力和語言素質都要比對方強,我們輸在了教學設計上,責任在誰?

在我呀,我是領導,我是教導,沒有做好導的工作,在教師發展的瓶頸上,我卻沒能精彩一導。主要是我沒有更新的「乳酪」,所以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應該以一種更積極的心態去適應變化,去提公升能力,去尋求和創造新的「乳酪」,做一樹「根」,一根能不斷生長,不斷吸收營養,不斷給人供給的,默默的「根」。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人 本人擔任副校長一職,主抓學校教學工作,協助校長抓全面工作。一年來,在上級教育部門的領導下,本人盡職盡責,積極協助張金峰校長,以身作則帶領全體教職工努力工作,基本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標。下面對本人今年來的工作進行述職。一 政治思想 本人能成為一名副校長,是上級領導與老師對我的信任。但如何踏踏實實的...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我2008年9月任副校長,主抓教學工作。半年來年隨著學校的改革與發展,我努力踐行著在平凡崗位上做實事,體驗著苦與樂。在工作中,積極協助校長搞好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今天藉此機會,剖析自己工作的得失,希望在今後的日子裡能與大家一起同舟共濟 攜手並進。一 主要工作 今年9月份,學校新領導班子成立...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淮安市流均鎮中心小學紀正榮 近幾年來,本人任流均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協助校長主持學校日常工作,分管學校教師管理工作。任職期間能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愛崗敬業,團結同志,聯絡群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始終堅持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處處以身作則,恪盡職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