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策劃書

2021-03-04 01:50:15 字數 3980 閱讀 1133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

營銷策劃教學實習

2011-2012(1)

題目:島國風情西餐廳營銷策劃書

完**:王紅霞

指導教師:趙殿玉

系(院)別:財經學院

專業、班級:財務會計教育0902

學號:0761090217

完成時間:2023年 11月20日

目錄一、 企業簡介1

(一)餐廳概況1

(二)企業使命1

(三) 規劃成長戰略1

二、市場背景與分析2

(一)市場背景2

(二)市場分析2

1、供給分析2

2、需求分析3

三、運用波特五力模型來分析餐飲市場行業格局3

(一)現有競爭者威脅高3

(二)替代品威脅高3

(三)潛在競爭者威脅高4

(四)買方議價能力適中4

(五)**商議價能力低4

四、消費者狀況具體分析4

五、餐廳 swot 分析5

(一)優勢5

(二)劣勢5

(三)機會5

(四)威脅5

六、市場營銷目標6

(一)目標市場6

(二)銷售目標6

七、餐廳營銷戰略(4p7

(一)產品策略7

(二)**策略8

(三)銷售渠道策略8

(四)**策略9

八、控制10

(一)戰略控制10

(二)效率控制10

總結評估10

河北大街西段附近關於西餐廳的調查問卷及結果統計圖:

第1題: 您的性別是: [單選題]

第2題:您現在的職業是: [單選題]

第3題:您的年齡是:[多選題]

第4題: 您的月收入為: [多選題]

第5題: 您通常選擇何時吃快餐:(可多選) [多選題]

第6題: 您在西式快餐中每次的消費金額大約在: [單選題]

第7題: 您喜歡什麼方式購買快餐: [單選題]

第8題: 對於目前西式快餐**,您認為: [單選題]

:第9題影響您選擇快餐店的主要因素是:(多選)[多選題]

第10題: 您對目前快餐行業服務的滿意度: [單選題]

第11題: 您覺得快餐最應該改進的地方是:(可多選) [多選題]

第12題: 您認為西式快餐與中式快餐相比,西式快餐的優勢是:(可多選)[多選題]

第13題: 以下快餐廳,您熟悉的有哪些:(可多選)[多選題]

第14題:您經常喝什麼牌子的啤酒? [單選題]

第15題: 如果有機會請你去我們實訓酒店你臨時工你願意嗎 [單選題]

第16題: 對於正式西餐,您比較感興趣的是哪類菜品?(多選) [多選題]

第17題: 您比較喜歡何種風格的餐廳環境?(多選)[多選題]

第18題: 對於單點的菜品,您認為一餐(色拉+湯+主食)所能夠接受的**是多少? [單選題]

第19題: 喜歡在包廂中用餐麼? [單選題]

由以上的問卷結果我們可以知道:在目前的河北大街西段,主要是學生消費,因此市場也應以學生為主。同時,學生的收入單一,主要來自父母, 接受的消費**相對比較低。

同時大學生情侶市場也是乙個具有巨大潛在的市場,而且是主要目標市場之一。由於大學生中談戀愛的學生占有相當的比重,情侶在就餐時對就餐環境要求相對較高,它有自身的需求特點:他們一般選擇環境優雅、氣氛浪漫且檔次相對較高的地方就餐。

在河北大街西段,目前沒有西餐廳,市場很開闊,因此西餐市場,很有前景。

島國風情西餐廳營銷策劃書

一、企業簡介

(一)餐廳概況

島國風情西餐廳,位於河北大街西段,燕山大學與河北科技師範學院中間,目前是兩校之間唯一一家較具規模的西餐廳。其環境優雅,裝置齊全,主營各種西餐。餐廳總營業面積為 150平方公尺,餐桌總數 36 桌,其中大包廂10個,蒙古包(小包廂)5個。

餐廳可同時容納人數為 120 人。營業時間從早上 10:00 至晚上23:

00。餐廳提供的食品服務主要有:牛排,漢堡,西式扒類、中晚大眾餐、西式面(粉)食類、西式沙拉拼盤類、以及剛引進的貝哈姆炸雞漢堡等。

餐廳已有的特色服務:會員制度,情侶**,生日送花,免費包廂等。

(二)企業使命

企業宗旨:質量、誠信、和諧、浪漫。

質量是根本,信譽是目標。我們企業追求產品質量,並以優質的產品和完善的服務保障體系建立企業信譽,在同行中脫穎而出。創造和諧的環境,打造舒適的生活,為情侶創造浪漫。

(三) 規劃成長戰略

密集式成長戰略

加強對現有餐飲市場滲透,宣傳**,提高產品質量。

爭取新的購買人群,尋求新的細分市場,發展群眾市場。

研發新的產品,創新,不斷拓展市場。

二、市場背景與分析

(一)市場背景

咖啡、西餐的真正興起,應該是從20世紀90年代末開始的。其發展速度之快,在短短十來年時間內,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行業繁榮。沿海地區與國際接軌較早,其行業的發展也較內地要快得多,從咖啡西餐廳的規模、檔次、數量、消費量都遠遠超過內地。

來自台灣的品牌「上島咖啡」光是在上海就有100多家連鎖店,還不包括由加盟商後來滋生出來的店面,用一些人的話講,走不了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家分店,其品牌影響力恐怕不會比星巴克低。儘管如此,市場並沒有飽和,仍然有許多要求加盟。當然,這樣的繁榮景象與上海當地的消費能力,消費習慣和消費意識是分不開的。

而內地呢,其發展速度同樣驚人。咖啡和西餐在這裡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尤其是最近兩三年內,大大小小的咖啡廳西餐廳如雨後春筍般生長起來,繁榮了市場,也刺激了消費,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部分成都人的消費習慣。過去,人的生活和工作都似乎與茶離不開關係,談商務也好,朋友聚會也好,人們第一想到的肯定是茶樓。

由於咖啡廳的興起,一部分人開始向咖啡廳轉移。談戀愛的,找乙個靠窗或乙個角落坐下來,溫馨而有情調;談生意的,可以找一家安靜一點咖啡廳,邊聊邊喝咖啡,因為這裡不會有茶樓裡的喧鬧;吃膩了中國特色菜的,可以找家西餐廳試試西方人的口味。

(二)市場分析

1 、供給分析

隨著各大學校學生的增多,學校周邊飯店數目持續增加,包括火鍋、各種小飯店等,餐飲業的競爭不斷加劇。由於西餐屬較為中高檔的飲食消費場所,有別於食堂或其他飯店。因此如何把這個市場做大,如何使島國風情在這場競爭中獲得更有利的優勢,是接下來要解決的問題。

據調查,學校周邊現有各種飯店,但是附近目前沒有西餐廳。目前,學校附近街道特別繁榮,有許多商場、飯店,但是它們更傾向於街頭小店,主營火鍋,中餐。其經營面積、整體環境、氣氛營造等方面遠比不上島國風情西餐廳。

2 、需求分析

受學生個人消費水平和消費習慣的影響,學生個人對西餐的消費頻率相對較低。從我們的調查結果來看,學校附近的這餐廳經營狀況並不好,客流量低,收益也不是很理想。但是據我們的乙份問卷調查分析:

52.4% 的同學希望在畢業前去體驗一下西餐文化,這是乙個巨大的潛在市場。所以在此後的一段時間內對西餐的需求有進一步提高的可能。

此外, 大學生情侶市場也是乙個具有巨大潛在的市場,而且是主要目標市場之一。由於大學生中談戀愛的學生占有相當的比重,根據有些學校的調查,大學生中談過或正在談戀愛的學生比例達65%。據不完全統計,大學城裡,談戀愛的學生數約佔到學生總人數的40%。

而環境好的西餐廳是情侶們「約會」的首選地之一。因為情侶在就餐時對就餐環境要求相對較高,它有自身的需求特點:他們一般選擇環境優雅、氣氛浪漫且檔次相對較高的地方就餐,調查中,34.

7%的同學會選擇和情侶一起去吃西餐。

目前,學校周邊的餐廳及其他一些消費場所大都體現了這樣一些趨勢:設施裝置都較為先進,重視室內環境氣氛的營造,能夠使消費者覺得體面,並且**很有吸引力。這些就是情侶顧客的主要需求特點。

三、運用波特五力模型來分析餐飲市場行業格局

(一)現有競爭者威脅高

確定競爭物件的方法有許多,這裡主要以一定範圍內的檔次相同、提供產品相似的餐飲服務店作為確定競爭物件的依據。

這條街是學生是最為集中的地區,但無論是餐廳環境還是產品質量,島國風情西餐廳都在它們之上。我們以顧客的身份走訪了這一些餐廳,考慮了餐廳的裝置、面積及最大顧客容量等因素,我們選擇了兩家餐廳作為島國風情的競爭物件:

(二)替代品威脅高

人們已經習慣了以前的吃飯模式,點菜,喝酒,吃飯。對西餐一時接受不了。所以火鍋,中國式菜餚還是首選。

市場營銷策劃書

安立久消毒液策 劃書市場營銷2班 第九組 組員 陳潤梅凌妙儀 梁君麗餘美富鄭少勇 前言 當今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越來越重視個人衛生和疾病預防,加上近幾年 非典 禽流感 甲流 等各種流行性疾病的肆虐,使人們更加重視個人衛生。手部是人們經...

市場營銷策劃書

巢湖學院大台北奶茶店營銷策劃書 一 市場環境分析 一 外部環境 中國大陸的奶茶市場於2007年開始進入高發展階段,隨著人們生活質量和消費能力的不斷提高,使得他們對飲料產品的口味 時尚要求更高,而奶茶這一在全世界都很流行的新口味的時尚產品,受到了消費者特別是十五至三十歲這一年輕消費群體的喜愛,已形成了...

市場營銷策劃書

來伊份休閒食品市場營銷策劃書 目錄一 前言 二 目標市場分析 1 產品情況分析 2 市場分析 3 目標市場範圍選擇策略 4 目標市場策略 三 產品 四 定價策略 1 網上 定價策略 2 低價策略 五 營銷場景設計 1 店面選址 2 門面裝潢 3 櫥窗設計 4 商品陳列 六 廣告 1 廣告方式 2 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