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裝置部2023年工作總結與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344 閱讀 9751

一、管理工作

1 裝置科在廠部推動下,細化完善了裝置日檢查及報表工作,基本完成了裝置檔案台賬的建立,補充完善了部分管理制度,建立了裝置臺帳快速查詢系統,基本構建起了初步的裝置管理框架,為今後進一步開展和提公升裝置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礎。

2 在廠部的推動下,逐步進行了技改專案匯**計工作,但沒有能夠開展系統性的工作及缺乏有效的管理獎懲制度,技改專案的進度緩慢,技改管理工作效果不好。

3做好重點裝置的機械零配件的測繪、加工、詢價和採購工作,保障生產系統的穩定執行,抓好機械加工車間的管理和生產安排工作,適時提交鑄造公司、機械公司備件加工計畫,基本保障了技改、維修零配件的及時**。

二技術工作

1 技改技術工作(完成情況見附表)

2 日常技術工作

2.1配合焙燒車間完成舊1.7m煤磨襯板、壓板、護板、進料口的測繪及維修及備用襯板、壓板、護板、進料口的鑄造和加工維修工作。

2.2 配合焙燒車間對4m窯拖輪進行了調整,減小了拖輪的振動,校正了變形的窯體,使各檔輪帶和拖輪的達到接觸均勻,延緩了輪帶和拖輪的磨損,保障了窯的良好執行。

2.3配合原料車間對1.83和1.5m球磨機傳動大齒輪進行測繪並加工更換;對1.8m烘乾機傳動齒輪進行

2.4 更新了更新了軸承、壓力容器用無縫鋼管、壓力容器、鍋爐封頭、優質碳素結構鋼、機械設計、高錳鋼等耐磨件方面公差配合等部分標準;

2.5配合宋工完成農業公司2400型甘草挖掘機傳動系統的設計計算及圖紙繪製。

2.6完成農業公司多層沙石篩圖紙的繪製及材料彙總協調加工。

2.7配合李廠長完成5萬噸紅釩鈉專案環評報告中廠區規劃平面布置圖和工藝流程圖。

2.8通過硫化鹼迴轉窯系統和鉻綠迴轉窯系統大修計畫的制定,逐步推動大型裝置系統性檢修的檢修模式,規範裝置大修程式,提高大修質量,提高裝置的完好率和運轉率。

三工作不足和改進措施

1 部門管理工作滯後,工作計畫及任務分解考核工作做得不好,沒有能夠充分調動團隊的力量,部門活力不強,工作成績不突出,沒有起到與之稱謂相稱的作用。

2 部門人力資源管理落後,新生後備技術人員培養培訓不夠。由於管理能力不足、領導方法不當和培訓、培養方法不當等原因,部門能夠獨擋一面的技術人員不足,部門人員的培養、培訓、成長滯後。造成廠部下達的技改工作不能按時完成,現有的技術人員感到工作吃力工作壓力大,進一步造成願意到本部門工作的人員缺乏。

因此, 加強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做好後備技術力量培養,提高綜合技術能力和水平,以跟上公司發展寄予的重擔和厚望。

3 裝置管理整體工作沒有達到年初廠部的目標要求,管理還停留在裝置檔案台賬建立、流水式的日常檢查等初級階段。管理方法簡單,不能調動和促進各車間、班組、崗位工參與裝置管理的積極性,還處於「單兵」作戰狀態,還遠沒有發揮「團隊」作戰的作用,因此裝置管理工作推動困難。創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調動各車間、班組、崗位工參與裝置管理的積極性,產生「團隊」作戰的效應,是今後推動裝置管理邁上新台階的必經之路。

參照優秀集體、優秀班組、優秀員工的評比獎勵辦法,探索評選月度、季度、年度優秀裝置(系統)的獎勵辦法和最差裝置(系統)的處罰辦法,調動全員參與裝置管理的積極性推動裝置管理進步。

4在技改和維修用裝置零部件的鑄件和加工件的協調加工中,由於沒有做好對鑄造公司和機械公司的鑄造、加工備件的督促以及鑄造、機械公司內部問題因安排不及時、鑄造及加工能力不足、鑄造及加工質量問題缺陷等因素,多次發生備件不能及時到貨影響維修和技改進度的現象。今後,在公司層面制定規範與鑄造、機械公司制度的基礎上,通過預先計畫、督促落實等措施減少或消除鑄件、加工件影響技改、維修進度的現象。

5 裝置備件的採購工作時有影響、耽誤生產的現象,發生了提公升機圓環鏈條、球磨機傳動齒輪、浸取刮板輸送機執行故障高等質量問題,造成生產系統的維修工作量加大,影響了正常生產並造成了一定的經濟損失,今後在裝置及備件的選型階段力求選擇綜合實力強、質量優良、信譽良好、售後服務及時的廠家,把好機械裝置配件的選型採購質量關。

6 新技術應用和技改專案中,濕磨橡膠襯板降噪節能方面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應用失敗,鉻鐵水淬渣抓斗因對抓斗及渣的效能了解不足,抓斗不能正常應用等工作失誤,給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經濟損失。

四工作的亮點

通過貫徹廠部以降低迴轉窯系統故障停機率為目標的指導方針,配合車間對影響迴轉窯系統運轉率的易發性故障進行了分類、分析,先後對迴轉窯拖輪、擋輪、單冷機下料口、單冷機拖輪、拉鍊機鏈條、滾輪、提公升機鏈輪、球磨機傳動、球磨機進出料口等故障易發點的零部件,採取了調整、更換、改進、大修等相應的整改措施,並隨著浸取過濾系統重點技術改造的完成,使迴轉窯系統的故障停機率有了較大幅度的下降(見下表及下圖)。迴轉窯的故障停機率由1月份最高的14.44%下降到11月份最低的1.

26%,全年迴轉窯系統的故障停機率4.63%,雖然沒有達到年初廠部3%的計畫指標,但從上半年的平均6.94%下降到下半年的平均2.

74%, 下半年平均故障停機率已經達到計畫指標,也比2023年的平均7.09%有了較大的降低。但從以上圖表可以看出,迴轉窯的故障停機率下半年仍然在8、9兩個月較有利於生產的月份故障停機率接近了5%,說明迴轉窯系統仍然存在影響高效穩定執行的隱患,在新的一年裡需要進一步通過精細化管理、檢查、檢修、系統優化方面做好迴轉窯管理和維護工作,把影響全廠產量和效益的關鍵系統進一步抓好,力爭系統的故障停機率達到廠部制定的計畫目標,為廠部新的一年的增產、增效計畫提供基礎保障。

迴轉窯故障停機率統計表

迴轉窯故障停機率直方圖

五 2023年工作計畫

1 在迴轉窯系統等重點、大型裝置管理檢修方面,通過日常檢查、專項檢查收集系統裝置故障資訊資料,並採用圖表等分析方法定期分析系統執行的劣化趨勢,及早發現系統中帶病執行的附屬裝置和零部件的隱患,制定可行的維修計畫並做好備件物資、人員調配準備工作;結合停電檢修、迴轉窯砌磚較長停窯時間等有利檢修時機,盡可能一次性、全面、系統的修好帶病執行的裝置,減少無計畫性維修的不系統、不徹底、備件不全、工具不全、人員不足、頭疼醫頭等弊病;建立迴轉窯系統維修檔案和記錄,全面、詳細、記錄維修資訊,為後續檢修和改進提供可靠的維修檔案和技術資料。

裝置檢查和易發性故障解決,仍然以兩條迴轉窯系統為重點,以提高迴轉窯運轉率為中心,保障關係全廠產量和效益的關鍵系統連續穩定執行,為廠部新的一年的增產、增效計畫提供基礎保障。

2 隨著廠部技改專案的增多,技改專案由不同車間承擔,專案的進度、質量、實施效果評價、考核考評沒有納入統一的管理系統,沒有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進行規範,專案進度緩慢、專案貫徹落實過程中人為影響因素較多,計畫的時效性較差。2023年盡快制定符合廠部實際情況的技改專案管理制度,規範技改專案的計畫、進度、質量、實施效果評價、考核考評,推動廠部技改管理工作的水平的提公升。

3 化工公司提交鑄造、機械公司的鑄件及加工件計畫,由於總公司沒有制定明確統一的管理制度和獎懲措施,化工公司提交的生產計畫與上述兩個公司自身的生產和效益沒有緊密的相關聯絡,造成計畫延期、質量不合格影響化工公司技改和生產的問題頻發,交貨期與質量把關需要化工公司技術人員進行督促、檢驗,協調困難,增大了化工公司技術員的工作量,造成了人力和時間資源的浪費。

為徹底改變目前鑄造和機械公司在對化工公司提交的生產計畫不能嚴格執行按期交貨的現狀,特建議公司層面制定協調鑄造、機械、化工公司鑄件、加工件的計畫、質檢、劃轉的專項管理制度,以制度約束規範鑄造、機械、化工公司三方的責、權、利,減少生產計畫執行過程中的扯皮現象,提高計畫的嚴肅性和可控性。

4 配合各車間做好2023年重大技術改造工作(本部門技術改造和新技術應用見附表)。

5世界每天都在變化,都有新事物新思想產生,不變是相對的,變化是絕對的,我們公司的發展也要與時俱進、持續創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高速發展。創新和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的推廣應用是企業發展的永恆主題,以不怕失敗勇於探索的思想和精神加大新技術、新裝置、新材料、自動化技術在公司生產實踐中的推廣應用力度,減人增效、降低生產成本,提公升公司整體競爭力。

6 貫徹執行廠部推行的標準化工作方針目標,在管理標準化、工作流程標準化、技術工作標準化方面邁上新的台階。

7 及早著手5萬噸專案建設中裝置的選型調查、規劃、布置工作,為總經理及專案領導小組提供裝置選型方面的參考技術資料。

8 積極把在技改工作中能夠申報專利的小改小革或新技術應用進行專利申報,爭取部門專利受理「零」突破。

總之,2023年技術裝置部雖然在技術改造裝置管理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由於作為部門主要領導的我在領導藝術、統籌能力、工作能力、業務技能、創新精神、性格缺陷等方面的不足,沒有能夠在全廠新技術應用、重大技術改造、裝置管理方面達到廠部要求,沒有全面完成技改和裝置管理上台階的目標;沒有承擔起本部門應當承擔的重任。2023年通過努力改變自身管理能力、創新能力的方面短板,積極引進培養後備技術人員、通過培訓、培養、分解工作任務、壓擔子、績效獎懲等管理手段,調動激發部門人員的學習、工作積極性和熱情,提公升並發揮整個團隊的技術水平和技術能力,在全廠的技改改造、裝置管理中承擔相應的責任,發揮更大的作用。

新產品開發和新技術應用---創新、環保、安全、能源等問題是關係到公司整體戰略發展的重大課題,本部門今後在工作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工作成效等方面力爭跟上公司發展的步伐,在技術創新、環保、能源等工作中貫徹公司戰略方針目標,提供技術上的支撐。

技術裝置部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2023年參與的技改工作完成情況統計

2023年工作總結裝置動力部

2013年年度工作總結 裝置動力部 一 201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 本部除正常的組織協調全公司的裝置維護保養外,還積極組織搶修公司重點裝置,避免由於裝置的損壞而影響正常的生產。二 裝置 設施的改造工作直接影響到我們全年的增產提效的能力,是一項時間緊 任務急 涉及因素眾多的工作。按照公司的具體要求...

2023年裝置動力部工作總結

經驗總結辭舊歲,績效提高是新年 xx年裝置動力部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在各級領導的支援和其他部門的協作下,按照公司的生產目標,在保證生產 節能降耗 裝置改造 裝置維護保養 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對全年公司順利完成各項經濟指標付出了努力。一 安全重於泰山,時刻牢記 防患於未然 1...

裝置部工作總結2019

2010年工作總結 2010年即將過去,在這一年裡,在公司各級領導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 分廠的大力支援下,在部門全體同事共同努力下,我部門裝置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成績固然可喜,但其中存在的不足更令我倍感責任重大,現將這一年總結如下 深抓裝置管理基礎工作,確保裝置穩定執行,為生產組織創造積極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