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低壓電氣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405 閱讀 3473

1. 低壓斷路器

說明 低壓斷路器義稱為自動空氣開關.是控制和保護的功能台為一體的電器。它常作為不頻繁接通和斷開的電路的總電源開關或部分電路的電源開關.當發生過載,短路或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有效地保護串接在它後面的電器裝置、並且在分斷故障電流後一般不需要更換零部件。因此,低壓斷路器在數控工具機上使用越來越廣泛。

1.1塑料殼式斷路器

塑料外殼式斷路由手柄、操作機構,脫扣裝置,滅弧裝置及觸頭系統等組成,均安裝在塑料外殼內組成一體

塑料外殼式斷路器外形圖斷路器圖形及文字元號

1.2小型斷路器

小型斷路主要用於照明配電統和控制迴路

小型斷路器外形圖小型斷路器電氣圖形及文字元號

1.3斷路器的選擇

選擇低壓斷路器時應注意

(1)低壓斷路器的額定電流和額定電壓應大於或等於線路,裝置正常工作電壓和電流;

(2)低壓斷路器的極限通斷能力應大於或等於電路的最大短路電流;

(3)欠電壓脫扣器的額定電壓等於線路的額定電壓;

(4)過電流脫扣器的額定電流應大於或等於線路的最大負載電流。

2. 接觸器

說明接觸器是一種用來頻繁地接通或分斷電路帶有負載(如電動機)的自動控制電器。接觸鉛由電磁機構、觸點系統、滅弧裝置及其他部件四部分組成。其工作原理是當線圈通電後.鐵芯產生電磁吸力將銜鐵吸合。

銜鐵帶動觸點系統動作,使常閉觸點斷開.常開觸點閉合,當線圈斷電時.電磁吸力消失.銜鐵在反作用彈簧力的作用下釋放。觸點系統隨之復位。接觸器按其主觸點通過電流的種類不同.分為直流、交流兩種.工具機上應用最多的是交流接觸器。

小型交流接觸器永磁式電磁式真空式

2.1圖形及文字元號

交流接觸器符號

2.2接觸器的選擇

(1)根據接觸器所控制的負載性質來選擇:直流負載用直流接觸器,交流負載用交流接觸器

(2)接觸器主觸點的額定電壓要根據主觸點所控制負載電路的額定電壓來確定。

(3)一般情況下,接觸器主觸點的額定電流應大於等於負載或電動機的額定電流

(4)接觸器電磁線圈的額定電壓應等於控制迴路的電源電壓。其電壓等級為交流線圈36、110、127、220、380v 直流線圈24、48、110、220、440v等

(5)根據控制線路的要求而定。交流接觸器通常有三對常開主觸點和四至六對輔助觸點直流接觸器通常有兩對常開主觸點和四對輔助觸點。

(6)接觸器額定操作頻率:一般交流接觸器為600次/小時直流接觸器為1200次/小時

3.繼電器

說明繼電器是一種根據輸入訊號的變化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的電器。繼電器的輸入訊號可以是電流.電壓等電量,也可以是溫度、速度.壓力等非電量,輸出為相應的觸點動作。

3.1熱繼電器

說明熱繼電器是一種利用電流的熱效應工作的保護電器。熱縫電器由發熱元件(電阻絲)、雙金**.傳導部分和常閉觸電組成,當電動機載時,通過熱繼電路中發熱元件的電流增加,使雙金屬片受熱彎曲.帶動常閉觸點動作。熱繼電器常用於電動機的長期過載保護。

當電動機長期過載時,熱繼電器的常閉觸點動作,斷開相應的迴路.使電動機得到保護。

熱繼電器熱繼電器符號

熱繼電器的選擇

(1)原則上熱繼電器的額定電流應按電動機的額定電流選揮。通常.選取熱繼電器的額定電流(實際上是選取發熱元件的額定電流)為電動機額定電流的60%一80%。

(2)在不頻繁啟動的場合,要保證熱繼電器在電動機的啟動過程中不產生誤差動作。

(3)當電動機為重複短時工作時.首先注意確定熱繼電器的允許操作頻率。因為熱繼電獨的操作頻率是是有限的.如果用它保護操作頻率較高的電動機.那麼效果很不理想.有時甚至不能使用。

3.2時間繼電器

說明時間繼電器是一種用來實現觸點延時接通或斷開的控制電器,按其動作原理與構造不同.可分為電磁式、空氣阻尼式、電動式和電晶體式等型別.工具機控制電路中應用較多的是空氣阻尼式時間繼電器、電晶體式時間繳電器也獲得愈來愈廣泛的應用。

電動式空氣阻尼式電晶體式

時間繼電器的電氣圖形及文字元號

3.3中間繼電器

說明中間繼電器實質上是電壓繼電器的一種、但它觸點多(多至六對或更多),觸點電流容量大(額定電流為5—10a),動作靈敏(動作時間不大於0.05s )。其主要用途是當其他繼電路的觸點數或觸點容量不夠時.可借助中間繼電器來擴大它們的觸點數或觸點容量,起到中間轉換的作用。

數控工具機中校用最多的是小型中間繼電器。

電磁型靜態型導軌型

中間繼電器的選擇

中間繼電器主要依據被控制電路的電壓等級,觸點的數量、種類及容量來選

用。 (1)線圈電源形式和電壓等級應與控制電路一致。如數控工具機的控制電路採

用直流24v供電,則應選擇線圈額定工作電壓為24v的直流繼電器。

(2)按控制電路的要求選擇肋點的型別(是常開還是常閉)和數量。

(3)繼電器的觸點額定電壓應大於或等於被控制電路的電壓。

(4)繼電器的觸點電流應大於成等於被控制電路的額定電硫,若是電感性負

載,則應降低到額定電流的拋50%以下使用。

常用低壓電氣裝置基礎知識

一 動力裝置 1 電動機分類 2 電動機的型號及選擇 y系列電動機型號如下 常用的產品代號有 y 小型三相交流鼠籠非同步電動機 yr 小型三相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 yz yzr 冶金 起重用非同步電動機 yb 隔爆型電動機 2 電動機的選擇。負載轉矩的大小是選擇電動機功率的主要依據。電動機銘牌標出的...

控制裝置及低壓電氣安裝說明及規則

控制裝置及低壓電器安裝 編碼 030204 說明一 本章包括電氣控制裝置 低壓電器的安裝,盤 櫃配線,焊 壓 接線端子。二 本章控制裝置中的屏 櫃及控制台均包括基礎槽鋼製作安裝及屏邊安裝,其槽鋼已包含在定額內,不得另計 三 本章控制裝置安裝未包括以下內容 二次噴漆及噴字 電器及裝置乾燥 焊 壓接線端...

低壓電氣線路的規劃與實施大綱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 一 課程性質 低壓電氣線路的規劃與實施 課程是三年制高職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的職業學習領域,其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本課程是機電類專業一門專業基礎及技能課程,其肩負著使學生獲得電工技術領域必需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任務,為學生學習有關專業課程提高綜合應用能力,為今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