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片《浪潮》有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659 閱讀 1565

下乙個「浪潮」離我們有多遠

納粹主義究竟離我們有多遠?

這個社會的群體性失控離我們有多遠?

源於慾望、源於仇恨、源於一切黑暗以及不公的罪惡,離我們有多遠?

哪一天我們會被這罪惡的浪潮吞噬,不留痕跡,甚至悄無聲息,被肆虐在大地上的恐怖的極端主義引發的瘋狂和罪惡浪潮,碾碎、撕裂、萬劫不復。這一天,很遠嗎?

看完《浪潮》,身上沒由來的一陣陣發冷。大腦中時不時的會想像這片繁華美麗的土地上奔跑著狂熱的人群,同樣的服裝,做著同樣的手勢,口中呼喊著同乙個人的名字,或者呼喊著同乙個口號,眼神中充滿了一往無前的堅定,而且,滿含熱淚。但那眼神中同樣分明的閃現著一絲絲的殘忍,就像飢餓已久的狼群,尋覓著獵物。

也許影片中的學生們從此知道納粹主義並不是僅僅是歷史,不僅僅是教科書中大加撻伐的罪惡之源,而是盤旋在社會上每乙個黑暗的角落,徘徊在每乙個心靈陰暗的角落。他們起初根本不相信納粹主義會復活,不相信這個社會還會有人去信奉那種狂熱而且滅絕人性的信仰。他們生活在民主國家,人們信奉平等與自由,理性而且崇尚法律。

納粹的重演幾乎是天方夜譚。但賴納老師的課堂提供了乙個讓他們親自嘗試的機會,從老師成為課堂的絕對權威,進而成立自己的組織,名稱、口號、手勢、服裝…這些統一讓學生們體驗到從未有過的興奮與刺激,而成員之間的相互信任與合作帶來的成就極大的激勵了他們,從平日乏味而平淡的生活突然進入這樣新鮮而且激勵人的組織,他們難以抑制自己的激情,巨大的創造力也被激發出來,這種熱情的感染在沒有有效阻止的情況下以極快的速度傳播,「浪潮」組織也急速擴大,成員們的情緒也日益高昂,對於外界的阻撓和障礙,他們甚至可以不顧一切,不擇手段。

所幸,長久的民主與自由文化浸潤讓一些人能夠保持清醒和警覺,在賴納老師自己甚至也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的時刻,提前退出的兩位學生意識到這個組織的瘋狂和危險性,極力加以揭露和批判,他們的努力也最終引起了老師的反思,「領袖」的及時醒悟有效地阻止了更大的悲劇發生。

影片的直接目的自然是告誡人們:納粹主義並不是已經永遠離開了德國,對於納粹主義的反思與批判,不應該僅僅是教科書或者首相們在猶太人墓前的懺悔與道歉,更應該是對於全社會的持續提醒,對於青少年的深刻教育,以及對於理性思維與法治意識的進一步普及。

但反思的不應該僅僅是德國人,義大利人以及日本人。每乙個尚未達到「無人不飽暖,無人不均勻」經濟水平高度發達的國家,甚至貫穿人類社會的始終,每乙個國家,民族,都應該預防這種群體性的失控行為,而這種浪潮產生的原因很多:貧窮、腐敗、經濟危機、社會不公、民族危機……在「領袖」們的引導下,社會矛盾帶來的火藥會被定向引燃,不一定是納粹主義,但是軍國主義、新納粹主義、民族極端主義……當所有這些極端主義籠罩乙個國家或者哪怕是數量可觀的一群人,帶來的是整個社會將要承受的損失。

對於個人,社會群體的集體失控行為,例如納粹主義盛行,例如曾經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那場浩劫,帶來的是死亡。而帶給社會的,是人類文明的極大損傷,以及歷史上永遠無法平復的傷痛。

對於納粹主義的批判和預防,德國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措施,而對於舉國瘋狂的行為,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國尚未有強有力的預防。悲劇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遠,如某公所雲:只要共產黨一天不治理腐敗,肯定還會有一場文革,打倒所有的官僚階層。

也許,這絕非恐嚇或者胡言亂語。

我們應該正視這種群體性失控所形成的罪惡浪潮,為了避免另一場浩劫,無論從法治建設還是從青少年的教育角度,所有的國家應該不遺餘力。否則,也許下一刻歷史的長河就會捲起高高的浪頭,用血紅的顏色,將我們引以為豪的一切成就染飾之後,拋進無底的深淵,摔得粉身碎骨,從此萬劫不復!

下乙個浪潮,離我們有多遠?我們是否一直在遏制?

觀《浪潮》有感

注 本篇文章所著觀點皆本人一孔之見,水平有限還望海涵。由於對心理學的學習不夠深入,因而較少使用專業詞彙,語言論述較為簡單通俗。德國電影 浪潮 講述裡文格爾先生在學校活動周,聯合學生成立了名叫 浪潮 組織的事例。影片 了在當前社會,納粹注意是否有再次崛起的可能。事件的起因是文格爾先生在活動周不得不選擇...

觀愛國影片有感

第二中學初二組白麗巖 在舉國同慶抗戰勝利70周年這振奮人心的時刻,在檢閱軍隊正氣凌然,氣宇軒昂地走過天安門的時刻,在一架架尖端科技戰鬥機噴射彩虹翻滾掠過長安街的時刻,作為一名中國人,無不心潮翻滾,熱血沸騰。近日每每翻閱手機新聞總是為抗戰維和點讚,每每開啟電視被抗日英雄感動。剛剛看完優秀抗日題材電視劇...

四二班看影片有感

影片 小兵張嘎 有感 嘉陵小學四年級二班王子言 我懷著對張嘎敬佩的感情,了影片 小兵張嘎 從頭至尾我被這部愛國主義電影所打動,尤其是我被主人公張嘎那熱愛祖國 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我對他充滿了敬佩。嘎子小時候生活很苦,沒有親人,他少年時就參加了八路軍,他克服困難,多次完成艱鉅的任務,有一次,他中了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