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專案實施方案

2021-03-04 01:27:14 字數 4136 閱讀 3828

江北產業集中區

市政道路四期及二期附屬皖江大道明渠工程目錄

工程概括

1、目標3

2、標準化保證體系3

(一)、專案人員構成,組織機構圖

(二)、質量保證,質量檢測機構圖

(三)、安全保證,安全檢測機構圖

3、安全文明標準化7

一、安全生產管理

二、文明施工

4、施工質量標準化12

(一)、路面底基層、基層12

(二)、改性瀝青14

(三)、給排水19

(四)、交通設施25

(五)、明渠26

5、合同管理30

6、建築隊伍管理30

工程概括

建設單位:安徽省江北開發責任****

設計單位:無錫市政設計研究院****、合肥市規劃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六安市建工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安徽海博建設工程****

江北產業集中區市政道路四期及市政道路二期附屬皖江大道明渠工程,總長為9.28km,包括7條道路及1條明渠,包括和暢路、 和順路、皖馨東路、皖馨西路、皖韻東路、皖韻西路、和聲路和皖江大道明渠工程。 市政道路四期工程內容包括土石方、路基、路面、行人路及相關附屬工程。

二期附屬皖江大道明渠工程主要工作內容為皖江大道溝渠(全長 1456m,底寬4m)以及皖江大道連線箱涵;皖韻路雨水管道及出水口。本專案的建成將加強沿線的交通聯絡,並帶動道路周邊地塊的開發利用。

目標 為深入貫徹落實工程安全質量標準化,提公升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實現標準化管理的目標,結合本工程實際,特制定該專案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實施方案。

建立目標

依據《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安徽省《安徽省建設工程施工質量標準化示範工程驗收實施細則(試行)》、蕪湖市《蕪湖市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工程施工質量標準化管理的若干措施》編制本工程標準化實施方案,爭創施工質量安全標準化示範工地。

1、質量目標

各分部分項工程一次**驗合格率達到100%,優良率達90%以上,排水、路基、路面、交通、照明等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確保優良,全部達到市優質工程。

2、安全文明目標

2.1本工程杜絕重大**事故、火災事故和人員中毒事件的發生,輕傷頻率控制在1‰以內,堅決杜絕一般等級及以上安全事故的發生。

2.2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建立標準化工地及各分部分項專項施工方案提前編制審批到位率100% 。

2.3建立標準化工地的各項硬體設施達到100% 。

2.4施工現場關鍵崗位,特種作業人員及技術工種持證上崗率達到100%。

2.5施工現場各種臨建設施及防護用品達到標準化要求,合格率達到100%。

2.6管理人員、職工入場**安全教育培訓率達100%。

2.7施工現場做到不擾民,無社會治安事故,無非法用工。

2.8各級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100%,選用有資質的勞務隊伍。

2.9不拖欠民工工資(按合同發放),無集體上訪等現象的發生。

2.10現場文明施工的水平,是專案管理水平的綜合體現,同時也是促進施

指導思想

本工程為爭創省標準化示範工地,專案部召開了多次建立標準化示範工地專項會議,確定了建立要求。為確保建立工作的實施,建立健全質量、安全文明細則,建立領導管理體系,完善各項責任制度,嚴格執行國家規範和質量性檢查標準,按標準化管理要求,對各項工作進行了科學規劃。在施工中以標準化規範為依據,細化質量、安全,嚴格工程質量和安全管理,通過加強事前預防、過程控制,最大限度消除各種質量、安全隱患,最終實現「做優質工程,創文明工地」。

標準化保證體系

標準化工地組織機構

組長: 專案經理 :周躍

副組長: 專案副經理:童乃勝技術負責人:萬曉銳

成員: 各部門管理人員及工段管理人員

1、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以約束企業全員的行為規範。

2、加強培訓學習不斷提高全體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文明施工高質量、高標準意識,從而提高整體素質,以確保建立活動的順利開展。

標準化工地領導小組負責標準化工地的策劃、組織和安排,具體建立工作由專案經理指導,工程部、安質部、各施工隊負責實施。標準化工地領導小組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專案部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總工程師任副組長,成員由質檢工程師、試驗工程師及各專業負責工程師組成。專案部設專職質檢工程師和質檢員,各班組負責人兼職質檢員,保證施工作業始終在質檢人員嚴格監督下進行。質量組織機構見下圖:

專案部崗位職責

專案部管理職能表

質量保證體系

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組織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並通過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來確保所有工作和活動均處於受控狀態,從而確保本工程達到預期的質量目標。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如下:

安全文明標準化

一、安全生產管理

1、一般規定:

1.1、工程開工前,按規定辦理安全報監手續,並根據有關安全法律、法規,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實施安全生產管理。

1.2、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各崗位安全生產目標責任體系,安全目標、質量目標,責任分解到工人,並嚴格執行安全管理「從零工作法」,做到每天布置、檢查、總結、整改。

1.3、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把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指標納入專案經理部承包合同,並制定明確的獎罰措施。

1.4、施工現場懸掛有關的安全生產標準、規範、標誌牌、人性化標語等,把安全技術操作規範做為工地日常安全生產活動和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並懸掛到工人操作崗位前。

1.5、現場配備2名安全管理人員,及時將上級的有關規定和現場的安全動態布置傳達到工人中,並做到安全巡查相結合,及時發現消除安全隱患。

1.6、做到對生產班組日常的安全活動和班前安全教育,使教育活動規範化、制度化,特別對現場特種作業人員、操作工藝、持證上崗進行專項管理。

1.7、在施工前,對危險性較大的各分部分項工程,必須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作指導,並經技術負責人、總監審批後,由專職安全員監督實施。

1.8、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執行「一票否決制度」。因何人、因何作業過程中嚴禁出現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現象,一旦出現必須立即制止,並按「三定」原則,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消除,做到防患於未然。

1.9、施工現場必須編制預防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方案,在緊急情況下按方案進行的排險救援,對現場應急救援物品由專人負責。

1.10對現場發生的安全事故必須執行「四不放過」的原則。

1.11、建立定期的日常安全檢查制度,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工程安全員及主要工種班組長組成的工地檢查小組,定期對工程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檢查。在日常工作中有專案安全員對現場安全進行巡檢,並將檢查結果,存在的隱患整改情況認真填寫記錄,並每週召開一次安全例會,對安全生產進行通報總結。

2、目標責任

2.1、 專案部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各崗位的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並上牆,安全目標責任分解到人,執行安全管理「從零工作法」。

2.2、專案部對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費用專款專用,不得挪作他用。專案部制定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控制指標,並有明確的獎罰措施。

2.3、 施工現場配備有關安全生產的標準規範,制定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應列為日常安全活動和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並懸掛在操作崗位前。

2.4 專案部應了解建築周邊環境、地下管線(網)和相鄰建築物、構築物的有關資料;由於建設單位分包專案較多,專案部要有效協調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不得在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下,強行施工。

2.5 專案部及時向監理單位、建設單位報批經審核的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措施或專項施工方案,並嚴格執行經各方審批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專項施工方案。有較大調整時要再次報批。

施工中,發現安全事故隱患,應及時整改,情況嚴重的,暫時停止施工。

3、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3.1、 施工作業前,專案部技術人員將分部分項工程有關安全施工的技術要求向施工班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2、 安全技術交底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進行細化和補充,對操作者講明安全事項,方案要有針對性和指導性。

3.3、 安全技術交底必須以書面形式進行,並經交接底雙方簽字確認,嚴禁代簽字。

4、 安全檢查

4.1、 專案部制定定期安全檢查制度。由分管經理組織每月不少於一次的安全檢查;專案負責人必須組織工程技術人員、安全管理人員等,並會同專案總監每週不少於一次的全面安全檢查。

4.2、 專案負責人必須掌握當天的天氣情況。六級風以上及雨、雪等惡劣天氣,施工單位及專案部必須立即組織檢查。影響施工作業環境的異常天氣下,施工現場應停止施工。

4.3、對檢查出的事故隱患,必須按定人、定時、定措施的「三定」原則進行整改,做好書面記錄,並存檔。

5、安全教育培訓

標準化實施方案

按照國家有關檔案精神要求,為進一步提公升明佳公司整體安全水平,促進安全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 制度化 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夯實安全生產基礎,採用系統化的理念實現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防止發生事故 依據 安全生產法 危化品安全管理條例 危化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化規範 在南通明佳聚合物科技 實施安全標準化工作,...

標準化管理實施方案

1.1 編制依據 大西鐵路客專工程建設標準化管理系列資料 公司相關招標檔案 1.2 編制原則 大力推行鐵路建設標準化管理,有效提高鐵路建設管理水平,高標準 高質量 高效率地完成大規模鐵路建設任務。落實 六位一體 管理要求,建設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發展實力。2.1 標準化管理制度 2...

標準化管理實施方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x年xx月xx日 標準化管理 實施方案 通過全體員工十一年的努力拼搏,已經初具規模,質量品牌已初步形成,生產管理逐漸規範,企業文化也在向良性的軌道發展,企業整體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為進一步加強科學管理,節約成本,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加經濟效益,增強綜合競爭力,公司決定於 x年xx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