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檢測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1:22:58 字數 2356 閱讀 9586

1. 總則

本作業指導書對超聲波檢測工作做了具體的規定和說明,以保證其超聲波檢測質量符合有關規程、標準要求。

2. 適用範圍

2.1. 本指導書適用於使用a型脈衝反射式超聲波檢測儀,以單探頭接觸法為主進行的鍋爐、壓力容器、氣瓶和壓力管道的超聲波檢測工作。

2.2. 本指導書不適用於鑄鋼、奧氏體不鏽鋼及允許根部未焊透的單面對接焊縫、曲率半徑小於125mm和內外徑之比小於80%的縱縫、外徑小於159mm的鋼管對接焊縫檢測;

3. 超聲波檢測一般要求

3.1. 超聲波檢測人員,必須按照《鍋爐壓力容器無損檢測人員資格考核規則》的要求,取得相應的技術等級資格證書;

3.2. 超聲波檢測主要操作及出具報告必須是相應技術等級資格的ⅱ級(含ⅱ級)人員;

3.3. 超聲波檢測人員,除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外,其矯正視力不得低於1.0。

3.4. 待檢工件應以超聲波檢測委託單為依據,對待檢工件的檢測部位外觀質量進行複查合格後,方可檢測;

3.5. 超聲波檢測所用裝置,須經有關部門檢定合格,且在有效期內使用;

3.6. 凡技術檔案與圖樣有明確要求的產品,均按技術檔案和圖樣的要求進行驗收;技術檔案或圖樣無明確要求,按國標、部標及相應的安全技術監察規程要求進行驗收;

3.7. 進口鍋爐壓力容器合同中沒有註明驗收技術標準的,則以製造廠採用的標準驗收,但不得低於我國相關技術標準的要求。

4. 超聲波檢測

4.1. 準備工作

4.1.1. 工藝準備:根據委託要求,全面了解被檢產品的結構、規格、材質等,制定檢測方案;

4.1.2. 裝置準備:

4.1.2.1. 檢測儀、探頭

● 新購或修理後的儀器和探頭,應符合zby-344,zby230-84《a型脈衝反射式超聲波探傷儀通用技術條件》的要求,並應按zbj04001和bzby231的規定對靈敏度、盲區、解析度、動態範圍及水平線性進行測試;

● 儀器和探頭的組合靈敏度在達到所探工件的最大檢測聲程時,其有效靈敏度餘量應不小於10db。

● 解析度應能將csk-1a型試塊上φ50與φ44兩孔分開,當兩孔反射波的波幅相同時,其波峰與波谷的差不小於6db。

● 主聲束偏離:單斜探頭聲束軸線水平偏離角不應大於2°,主聲束垂直方向不應有明顯的雙峰;

● 入射點k值的確定:入射點和k值在csk-1a試塊上測定(k值測定應在2倍近場區外進行)。

4.1.2.2. 試塊

● 本指導書採用國標、部標規定的標準試塊。其他非標試塊僅做參考。

● 為保證檢測質量,試塊不用時應採取防鏽措施,其表面不得有鏽蝕、汙物等;

● 在同一種產品上相同檢測方法不得使用不同型號的試塊;

● 現場檢測時,允許用可攜式試塊對掃瞄線及靈敏度進行校驗,但靈敏度不得低於檢測靈敏度。

4.1.2.3. 工件準備

● 被檢工件應切斷動力源、壓力源和物料**,並應清洗置換達到合格標準;

● 檢測面和檢測範圍的確定,原則上應保證檢測到工件被檢部分的整個體積。對於鋼板、鍛件、鋼管、螺栓件等應檢查到整個工件;對於熔接焊縫則應檢查到整條焊縫。

● 檢測面應經外觀檢查合格,所有影響超聲檢測的鏽蝕、飛濺和汙物都應予以清除,其表面粗糙度應符合檢測要求。

4.2. 檢測條件及操作

4.2.1. 使用外接電源時,電壓波動較大的情況下不得進行檢測;

4.2.2. 使用電池時,電壓不足時應停止檢測;

4.2.3. 根據規定的工藝和裝置製作曲線、調節靈敏度;

4.2.4. 電渣焊應在正火後進行檢測;

4.2.5. 探傷面和移動區,應符合jb4730-94《壓力容器無損檢測》9.1.3.1的要求;

4.2.6. 掃查方法和區域按有關標準的規定進行;

4.2.7. 對於厚板焊縫如因條件限制,只能從一面或一側檢測時,還應增加大k值的探頭檢測;

4.2.8. 如需檢測橫向缺陷,應將焊縫磨平後探測;

4.2.9. 耦合劑:耦合劑採用機油(20#)、特殊情況選用工業乾油或漿糊,且不得損傷檢測表面;

4.2.10. 耦合補償:表面粗糙度補償,衰減補償及曲面補償按有關規定執行。

4.2.11. 探頭移動方式按jb1152-81《鍋爐壓力容器對接焊縫超聲波探傷》第4.8條或jb4730-94《壓力容器無損檢測》9.1.5.1執行;

4.2.12. 在探頭移動的全部過程中,操作人員不得間斷對螢光屏的觀察。探頭的掃查速度不得大於150mm/s,探頭的每次掃查的覆蓋率應大於探頭直徑的15%;

4.2.13. 對超探可疑部位,應輔以其他方法檢測;

4.2.14. 在檢測過程中,隨時校驗掃瞄線及靈敏度是否正確。

4.3. 結果評定

被檢產品的評級按jb4730-94《壓力容器無損檢測》、jb1152-81《鍋爐壓力容器對接焊縫超聲波探傷》及jb3144-《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和探傷結果的分析》標準執行。

4.4. 出具超聲波檢測報告

鋼板超聲波檢測作業指導書

作業指導書控制頁 注 專案主管工程師負責每專案上交一本已執行完成的 並經過完善有完整簽名的作業指導書。重要工序過程監控表 作業指導書 技術措施 修改意見徵集表 簽名 日期 目錄1 編制依據及引用標準 1 2 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 1 2.1工程概況 1 2.2施工範圍 1 3 施工作業人員配備與人員資...

特種裝置超聲波檢測作業指導書

目錄1 目的 2 2 適用範圍 2 3 引用標準 2 4 檢測準備 2 4.1 工藝準備 2 4.2 檢測作業人員 2 4.3 檢測裝置與器材 3 4.4 作業條件 4 5 檢測實施 4 5.1 檢測控制流程圖 見圖5 1 4 5.2 鋼板超聲波檢測 4 5.3 鋼製管道對接焊縫超聲波探傷 6 5....

超聲波探傷作業指導書secret

x建設工程檢測中心有限責任公司cq q040525 2003 超聲波探傷作業指導書 批准人狀態 持有人 分發號 2003年11月1日批准2003年11月25日實施 位址 傳真 超聲波探傷作業指導書 1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母材厚度不小於8mm的鐵素體類鋼全焊透熔化焊對接焊縫脈衝反射法手工超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