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課標卷高考語文優秀作文及賞析

2021-03-04 01:18:45 字數 4772 閱讀 6100

2023年高考語文

(全國新課標卷)作文優秀文章選錄(共11篇)

河南省杞縣高中語文組劉海鵬

第一篇一朵花的綻放河南一考生

拍賣師輕輕揭開蓋子。

她睜開雙眼,激起一片驚豔的漣漪。

素胚上的青色牡丹一如美人的初妝,她笑了,揚起如遠山的眉。

腦中飛快的掠過幾個畫面。

畫面一:劫難

一片混亂。

她驚恐的望著這群不速之客,望著他們的金髮碧眼折射出的貪婪。

乙隻大手粗暴地抓住她的脖頸,把她關進了黑暗但塞滿珍寶的狹小空間。她感到頭痛,感到窒息。

再次醒來,卻已不再是熟悉的圓明園,西歐風格的浮雕,告訴她,這裡,和家已有千里之遠。

畫面二:痛

她,仍然是人們眼中的珍品,但她的眼神已從和善變成了冷豔。

她看過無數的人,無數的人在她身邊流連。那些眼神,有驚嘆,有欣然,還有……

她忘不了身著唐裝的老人眼角的淚光。她感到痛了。

畫面三:希望

在依依惜別和美好祝願之後,她發現那些獸首依然在她身邊。

她知道了許多,什麼叫勇敢,什麼叫流拍,什麼叫氣節。

她彷彿聽到說著鄉音的老人拒絕付款的誓言,彷彿看到沉睡中巨人緩緩睜開雙眼。

畫面四:蛻變

她在夢中仍然不忘的,是那片中國紅。

紅色像一把火炬照亮亞洲,照到她的心田。於是,她聽到二泉映月的婉轉,品到香茗沁入舌尖的甘甜。

她看到東方紅,即使身在大洋彼岸。

畫面五:決心

又是難以遺忘的雙眼。

小男孩睜大雙眼,貪心地捕獲展現在他面前的驚豔。

他指著她,充滿鬥志的對身旁的父親說:「青花瓷一定會回到祖國的!」

父親笑笑,讚許的說:「那就靠你了,爸爸教你唱一首《青花瓷》吧。」

她沉浸在旋律的迴轉中,正如此刻,千年之後的人們沉浸在她那如月的眼波中。

年輕的聲音喊出難以置信的數字,她綻放出花一樣驚喜的笑,再次奪走眾人的呼吸。

而她的眼中,只有那年輕人黃**,黑眼睛,是那熟悉的模樣。

評:本文構思精巧,獨闢蹊徑。以青花瓷瓶的前世今生為線索貫穿全文。

從驚豔之美到被掠奪處於茫茫黑夜,從國難家仇到翹首企盼,從風雨蹉跎到繼往開來,將大的民族興衰演變依託在青花瓷瓶的流離變遷,體現了高超的駕馭能力。中心突出,內容翔實,五個畫面,不同的處境讓人耳目一新。能夠運用比喻,擬人,頂真等多種修辭手法,使文章搖曳生姿,美不勝收。

貫穿多種帶有中國印記的文化符號如青色牡丹,二泉映月等,蘊藉東方含蓄的美,並用歌曲《青花瓷》敷衍其中,更讓人浮想聯翩,清麗典雅的意境。語言純熟,文筆洗練,前後呼應,渾然一體。

內容20分﹢表達19分﹢特徵20分=59分

第二篇騰飛雄鷹,傲視蒼穹河南一考生

聆聽了中國崛起的盛世華章,仰視了中國騰飛的驕傲身影,展現了中華繁榮的美麗藍圖,欲騰飛之雄鷹,蒼穹之樂鼓。

倘若中國的騰飛如滔天巨浪,那麼科技水平的進步如層疊的浪花,或許「神六」的飛天已成為歷史,或許探月的傳奇已成為佳話,或許……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滄海一粟。不必說太空的神秘發現讓人讚嘆,不必說月球的**讓人激動,單單是南極探索就讓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聆聽巨浪起舞的樂章,那彷彿就是雄鷹崛起的交響曲,盛世華章。

倘若中國的騰飛如完美的話劇,那麼國際影響的魅力如激情的表演。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中國敢於擔當;朝核六方會談的話語權,中國敢於把握;哥本哈根的問題,中國敢於承擔;在日本大**中,中國廣納胸懷,竭力相助;在西歐大腸桿菌的食品問題中,中國盡力相援。或許中國的完美本身就是傳奇,仰望完美話劇的表演,那彷彿就是崛起的雄鷹扮演的種種角色,勇於擔當。

倘若中國騰飛如高聳的雲峰,那麼民生的改善的程度如同蔥鬱的叢林。或許「兩免一補」的助學政策只是塵埃,或許基層醫保的寬厚待遇只是浮雲,那麼「三農」政策的貫徹落實,真正讓農民品嚐豐收的碩果。醫保卡的惠利,看病難的解決,無疑是乙個大國慢慢崛起的真實寫照。

讓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才是祖國發展的最好詮釋,窺探高聳雲峰的叢林,那彷彿就是雄鷹生長的點滴痕跡,踏實堅挺。

倘若中國的騰飛如蔚藍的天空,那麼經濟成就的博大如燦爛的彩虹。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的神話,廣為傳頌。中國在面對金融風暴的席捲下,依舊穩進發展的傳奇依舊書寫。

中國在應對通貨膨脹的強勁有效的手段得以施行,乙個優秀大國的崛起,不在一朝一夕,而在點點滴滴。展望蔚藍天空的七色彩虹,那彷彿是雄鷹彰顯的傳奇與美麗,完美無瑕。

用科技水平譜寫中國騰飛的樂曲,絕世傳響,用國際影響詮釋中國騰飛的神話,普澤八荒,用民生改善書寫中國騰飛的篇章,堅實有力,用經濟成就傳唱中國騰飛的歌謠,震撼人心。

騰飛雄鷹,傲視蒼穹。

評:本文起筆蒼勁有力,大開大合。開篇點題,引人入勝,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接著用形式相同的四個自然段將中國騰飛比喻成滔天巨浪,完美的話劇,高聳的雲峰,蔚藍的天空,自然親切,引人入勝,並能形成相似關聯,**科技水平,國際影響,民生的改善,經濟成就等方面密切聯絡,社會熱點與焦點問題,素材鮮活,用詩意化的優美語言寫中國的巨大變革與崛起,行文典雅。

結尾收束全文再次點題,簡潔有力,振聾發聵。

內容19分+表達18分+特徵18分=55分

第三篇論崛起河南一考生

今吾輩得受於千秋教化,目覽宇內乾坤,足履萬世基業,浴鼎盛華年,匹之上古穴居食生,中古衣不遮體,近代顛沛流離者,實乃大幸也!何以如此,餘以為國之崛起為之根本也。

伏聞: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欲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斯如華夏能傲於世者,必先崛起也。然何以崛起,是為大難也。思忖百轉,究其因果,餘以為國之崛起無外乎如斯:

強科技古人觀電閃雷鳴,日食月隱以為**,時人視之曰為自然。古曰:天涯若比鄰。

而今千里,萬里不過一瞬,何以如此?科技使然也。自興國以立,「東方」公升空,「神舟」騰飛,「嫦娥」舞起,無不昭示睡獅驚醒。

兩彈一星,讓列強蠻夷為之惶恐,才狼宵小為之膽瑟,炎黃子孫為之鼓舞,歡愉之笑爆響赤縣神州。何以如此,科技使然。

重民生昔時唐宗深諳水舟,民君之道,憂民苦,恤民情於鄉野;患民寒,納忠諫於朝堂,重民生以瑣事,故以成貞觀之治。時之今日,國人衣豐食足,較之更為甚之,何也?曰:

共產重民生,政策恤民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自建國以來,民意漸開,皇賦漸削,福利漸漲。

時至今日,皇糧作罷,種田補貼,醫療投保,衣食住行政策不一而足。黎民無不為之歡愉,萬姓無不為之奮進。誠如斯:

重民生,豈有國之不崛起之理。

全開放 清廷自詡**上國,鎖國閉關,禁足錮思,終於在堅船利炮下灰飛煙消。痛定思痛,波折歷盡,坦道通途。小平振臂高呼:

改革開放!春風伴細雨,發萬物於一瞬;經濟如初筍,日增月翻,駭世驚人。經濟特區,特殊發展,全面開放。

華夏如插翅之虎,似雲龍得水,傲嘯寰宇,騰起九天。風雨無阻,歷經三十餘載,世人眼中無不洋溢著豪情。華夏躋身於世界強者之林,昭示:

中國之崛起,經濟之發展。

今之眾人受千秋教化,聞百家之言堪比上古聖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以古鑑興衰,比今知得失,國之崛起,非強科技,重民生,全開放不可。虎嘯百獸,龍翔飛天,願吾國,強科技,重民生,全開放,長足進步;挑重擔,常勤勉,力發展,全速崛起。

評:本文為一篇典範的議**。緊緊圍繞題目中乙個「論」 字談偉大祖國的崛起與發展變化。

觀點鮮明,論據詳實,論證充沛有力。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立論,本論,結論,自然過渡,清晰醒目,中心突出。本文語言汪洋恣肆,開合有度,運用文言文的體例,行筆工穩,辭藻典麗,多用對偶,反覆,設問等修辭,駢散結合讓文章具有賦體的華美色彩。

更為可貴的是文章能夠將語文教材的典範之作融會貫通,如魏徵《諫太宗十思疏》,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范仲淹《岳陽樓記》等,體現了作者紮實的文學功底。

內容20分+表達18分+特徵20分=58分

第四篇放手過去,放飛明天河南一考生

國民革命時期的中國,軍閥混戰,經濟滯後,天空籠罩的是一片黯淡。

文革時期的中國極左冒進,天空籠罩的一片陰鬱。

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國防穩重,經濟突飛猛進,國際影響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城市化和開放程度均已提高,天空籠罩的是一片祥和與希望。

中國在二十一世紀所取得的成就,一路走來的艱辛,正是由於她放手過去,對明天充滿希望,放飛明天。

古往今來,殊不知,比比皆是。

謫居黃城中,把盞臨風,牽黃擎蒼嘆英雄。昔日汴河風光處,履履難重,成敗任西東。此恨無窮,為了豪情誰與同,一蓑煙雨任生平,踏雪飛鴻。

東坡一生極盡坎坷,愛情的曲折,仕途的偃蹇,政治漩渦的掙扎,對飽含希望的家人,與他共歷劫難的友人,愛他,關愛他的仕人,無一不希望他能才顯四方,官運亨通,濟世為民,但東坡明白,仕途之門的黑暗容不下這個生性放達的蘇東坡,於是,他將功名利祿換成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月掛疏桐之夜高唱「大江東去」,感「人生之處之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的淡泊,不圖「蝸角虛名,蠅頭微利」,只願「滄海濟餘生」 。

放手過去的東坡,在幽幽山谷中吟詩作樂,放飛明天。

素月寄孤舟,隻影隨水流,家園破,一盞殘酒,淡酒怎敵晚風急,梧桐雨,點點愁,晚來獨登樓,恨字鎖眉頭,黃花瘦,雁聲斷秋,一灣落花輾轉愁,流離苦,幾時休?滿腹感傷的奇女子,易安本該是乙個生活美滿,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但命運的不濟,戰亂的離苦,使她雖尋尋覓覓自己的幸福,也總被黑暗的氣息壓得悽悽慘慘,不知懷念,也曾為不歸路,一葉扁舟載起了青春年少,卻載不動滿腔愁苦,於是,易安決定放手那易逝的黃花,隨風而逝,哀而不傷。

放手過去的易安,心中顏色雖與世人不同,但有異常奇異光彩,放飛明天。

中國的巨大變化,經濟成就,國際影響,科技水平,民生改善只因遵循「放手過去,放飛明天的」 精神,生而為人,雖然沒有翅膀,也不能被過去羈絆了你前行的腳步,放手過去,你頭頂定是一方晴空、

讓我們一同放手過去,放飛明天吧!

評:文章開篇選取三個有代表性的時代印記,揭示時代變遷,簡潔有力,並生髮聯想,**新時代中國崛起與復興的原因,旗幟鮮明的提出自己觀點,運用歷史人物加以論證。結尾緊扣材料與文字再次點題水到渠成,酣暢淋漓,讓人信服。

亮點在於對歷史人物的分析,橫向論證蘇東坡及易安居士折服歷史的原因,並為自己的觀點提出佐證,能夠巧妙地將詞人的眾多名作串珠綴玉聯絡在一起,有高超的語言駕馭能力。

高考語文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卷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第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l 3題。黑箱 是控制論中的概念,意為在認識上主體對其內部情況全然不知的物件。科技黑箱 的含義與此有所不同,它是一種特殊的存貯知識 執行知識的設施或過程,使用者如同面對黑箱,不必開啟,也不必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知識,只需按規則操作即可得到預期的結果。...

2019高考數學新課標卷 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已知集合,則 a b c d 2 若為實數且,則 a b c d 3 根據下面給出的2004年至2013年我國二氧化硫排放量 單位 萬噸 柱形圖。以下結論不正確的是 a 逐年比較,2008年減少二氧化硫...

2023年全國高考語文新課標2卷詩歌鑑賞深度解析

一 原題回放 二 古代詩歌閱讀 11分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8 9題。含山店夢覺作 唐 韋莊 曾為流離慣別家,等閒揮袂客天涯。燈前一覺江南夢,惆悵起來山月斜。宿漁家 宋 郭震 幾代生涯傍海涯,兩三間屋蓋蘆花。燈前笑說歸來夜,明月隨船送到家。注 韋莊 約836 910 字端己,長安杜陵人 今陝西西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