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課標全國卷高考考試說明語文

2021-03-04 01:25:49 字數 6338 閱讀 6205

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頒布的《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以下簡稱《大綱》),結合基礎教育的實際情況,制定了《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的語文科部分。

制定《說明》既要有利於語文新課程的改革,又要發揮語文作為基礎學科的作用;既要重視考查考生對中學語文知識的掌握程度,又要注意考查考生進入高等學校繼續學習的潛能;既要符合《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和《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的要求,符合教育部考試中心《大綱》的要求,符合本省(自治區、直轄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工作指導方案和普通高中課程改革試驗的實際情況,又要利用高考命題的導向功能,推動新課程的課堂教學改革。

ⅰ.考試性質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是合格的高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等學校根據考生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因此,高考應具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ⅱ.考試內容

一、考核目標與要求

高考語文要求考查考生識記、理解、分析綜合、鑑賞評價、表達應用和**六種能力,這六種能力表現為六個層級。

a.識記:指識別和記憶,是最基本的能力層級。

b.理解:指領會並能作簡單的解釋,是在識記基礎上高一級的能力層級。

c.分析綜合:指分解剖析和歸納整理,是在識記和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層級。

d.鑑賞評價:指對閱讀材料的鑑別、賞析和評說,是以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為基礎,在閱讀方面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e.表達應用:指對語文知識和能力的運用,是以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為基礎,在表達方面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f.**:指對某些問題進行**,有見解、有發現、有創新,是在識記、理解和分析綜合的基礎上發展了的能力層級。

對a、b、c、d、e、f六個能力層級均可有難易不同的考查。

二、考試範圍與要求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對新生文化素質的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確定語文科考試內容。

按照高中課程標準規定的必修課程中閱讀與鑑賞、表達與交流兩個目標的「語文1」至「語文5」五個模組,選修課程中詩歌與散文、**與戲劇、新聞與傳記、語言文字應用、文化論著研讀五個系列,組成必考內容和選考內容。對必考和選考均可有難易不同的考查。

必考內容

必考內容及相應的能力層級如下:

(一)現代文閱讀

閱讀一般論述類文章。

1.理解 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義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綜合 c

(1)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2)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

(3)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4)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二)古代詩文閱讀

閱讀淺易的古代詩文。

1.識記 a

默寫常見的名句名篇

2.理解 b

(1)理解常見文言實詞在文中的含義

(2)理解常見文言虛詞在文中的意義和用法

常見文言虛詞: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

(3)理解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句式和用法

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斷句、被動句、賓語前置、成分省略和詞類活用。

(4)理解並翻譯文中的句子

3.分析綜合 c

(1)篩選文中的資訊

(2)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4.鑑賞評價 d[**:學科網]

(1)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

(2)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三)語言文字運用

正確、熟練、有效地運用語言文字。

1.識記 a

(1)識記現代漢語普通話常用字的字音

(2)識記並正確書寫現代常用規範漢字

2.表達應用 e

(1)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2)正確使用詞語(包括熟語)

(3)辨析並修改病句

病句型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4)擴充套件語句,壓縮語段

(5)選用、仿用、變換句式

(6)正確運用常用的修辭方法

常見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設問、反問。

(7)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準確、鮮明、生動。

(四)寫作

能寫論述類、實用類和文學類文章。

表達運用 e

作文考試的要求分為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

1.基礎等級

(1)符合題意

(2)符合文體要求

(3)感情真摯,思想健康

(4)內容充實,中心明確

(5)語言通順,結構完整

(6)標點正確,不寫錯別字(注:每乙個錯別字扣1字,重複的不計)

2.發展等級

(1)深刻

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事物內在的因果關係,觀點具有啟發作用。

(2)豐富

材料豐富,論據充實,形象豐滿,意境深遠。

(3)有文采

用詞貼切,句式靈活,善於運用修辭手法,文句有表現力。

(4)有創新

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獨到之處,有個性色彩。

選考內容

選考內容及相應的能力層級如下:

(一)文學類文字閱讀

閱讀鑑賞中外文學作品。了解**、散文、詩歌、戲劇等文學體裁的基本特徵及主要表現手法。文學作品的閱讀鑑賞,注重審美體驗。

感受形象,品味語言,領悟內涵,分析藝術表現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會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蘊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1.分析綜合 c

(1)分析作品結構,概括作品主題

(2)分析作品體裁的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

2.鑑賞評價 d

(1)體會重要語句的豐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語言表達藝術

(2)欣賞作品的形象,賞析作品的內涵,領悟作品的藝術魅力

(3)對作品表現出來的價值判斷和審美取向作出評價

3.** f

(1)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發掘作品的意蘊、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作者的創作背景和創作意圖

(3)對作品進行個性化閱讀和有創意的解讀

(二)實用類文字閱讀

閱讀評價中外實用類文字。了解傳記、新聞、報告、科普文章的文體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準確解讀文字,篩選、整合資訊。

分析思想內容、構成要素和語言特色,評價文字產生的社會功用,**文字反映的人生價值和時代精神。

1.分析綜合 c

(1)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2)分析語言特色,把握文章結構,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文字的文體基本特徵和主要表現手法

2.鑑賞評價 d

(1)評價文字的主要觀點和基本傾向

(2)評價文字產生的社會價值和影響

(3)對文字的某種特色作深度的思考和判斷

3.** f

(1)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發掘文字所反映的人生價值和時代精神

(2)**作者的寫作背景和寫作意圖

(3)**文字中的某些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

ⅲ.考試形式及試卷結構

閉卷,筆試。試卷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試題型別:

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填空題、古文斷句題、古文翻譯題、簡答題、論述題、寫作題等。選擇題分值約為30分。

試卷結構:

試卷分閱讀題和表達題兩部分.閱讀題分必考題和選考題.必考題。

要求考生全部作答,選考題考生只能從文學類文字閱讀和實用類文字閱讀中選擇一類作答。必考題125分左右,約佔全卷總分值的83%;選考題25分左右,約佔全卷總分值的17%。

全卷20題左右,結構如下:

第ⅰ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

考一般論述類文章,選取1則閱讀材料。3題左右,約10分。

(二)古代詩文閱讀

7題左右,35分左右。分別為:

1.文言文閱讀1則,4題左右;

2.詩歌閱讀1則,2題左右;

3.名句名篇默寫,1題。

乙選考題

以下兩類閱讀題,考生只能選答其中一類。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

閱讀材料1則,4題左右。約25分。

(四)實用類文字閱讀

閱讀材料1則,4題左右。約25分。

第ⅱ卷表達

(五)語言文字運用

4題左右,約20分。

(六)寫作。

1題。60分。

ⅳ. 題型示例

一、現代文閱讀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詩經》原來是詩,不是「經」,這在咱們今天是很明確的。但在封建社會裡,詩三百篇卻被尊為「經」,統治階級拿它來做封建教化的工具。

從西周初期到春秋中葉,詩三百篇是一種配樂演唱的樂歌。這些樂歌一方面用於祭祀、宴會和各種典禮,當作儀式的一部分或娛樂賓主的節目。另一方面則用於政治、外交及其他社會生活,當作表情迭意的工具,其作用和平常的語言差不多,當然它更加曲折動人。

例如周代有一種「獻詩陳志」的做法,當一些人看到國君或者同僚做了什麼好事或壞。事,就做一首詩獻給他們,達到頌美或者諷諫的目的。還有人由於個人遭受冤屈或不幸,也往往通過詩來發洩和申訴。

應該說明,「獻詩陳志」是要通過樂工的演唱來獻給君上或同僚的,所以卿士「獻詩」總和「瞽獻曲」或「瞍賦」、「蒙誦」並提。

在人民群眾的生活裡,詩歌也常用於表情達意,例如《詩經·邶風·新颱》和《詩經·秦風·黃鳥》等,都是針對具體的現實問題而發的。古代史傳中還有一些不在三百篇之內的「徒歌」,例如《左傳·宣公二年》記載宋國將軍華元被鄭國人提了去,後來逃回來,人民譏笑這位敗軍之將,做了乙個歌兒對他唱。這樣的歌,從性質上說和「獻詩陳志」沒有什麼分別。

不過士大夫獻詩,是特地做了給樂工唱的;庶人的作品則先是在社會上流傳,給採訪詩歌的人收集去了,才配上樂曲,達到統治階級的耳中。

在外交宴會等場合,賓主各方往往通過「賦詩」來表達願望和態度。「賦詩」時點出現成的詩篇,叫樂工們演唱,通過詩歌的問答,了解彼此的立場,這就叫「賦詩言志」。這種「賦詩」往往不管原作本身的內容和意義,僅僅是把賦詩者的觀點和願望寄託在詩中桌幾句之上,來作比喻或暗示,所以是一種典型的斷章取義。

《左傳·寰公二十六年》記晉侯為了衛國乙個叛臣的緣故,把衛侯羈押起來,齊侯和鄭伯到晉國去說情,鄭國的子展就賦《詩經·鄭風·將仲予》一詩。《將仲子》本來是一首愛情詩,這當中有「人之多言,亦可畏也」的話,是說女的愛著男的,又怕旁人說閒話;子展卻借用采說,晉候縱然有理由,但「人言可畏」,別人看來總是為了乙個叛臣。

詩三百篇到了孔子的時代,由於新聲代替古樂,造成了詩與樂的分家,詩也就由樂歌逐漸變為純粹的語言藝術了,「賦詩」、「獻曲」也不大見到了。詩三百篇在社會上的實際用途縮小了,封建士大夫就逐漸把詩的意義和封建教化的原則聯絡起來。比如公孫丑問,《伐檀》詩中,為什麼君子不耕而食?

孟子回答道:「國君用了他,就得到安富尊榮;子弟信從他,就學會孝悌忠信。君子不勞而食,還有誰比他功勞更大呢?

」封建統治階級就是這樣「以意逆志」,最後把詩尊為「經」。直到五四運動以後,這部偉大的詩集才沖開了各種烏煙瘴氣,在思想和藝術上放射出奪曰的光輝。

(摘編自中華書局「知識叢書」金開誠《詩經》)

1 下列關於原文第

一、二兩段內容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 《詩經》中的作品原來是普通的詩歌,並沒有深刻的含意,但是封建統治階級卻把它尊為經典,用它來做封建教化的工具。

b 在春秋中葉以前,詩三百篇曾經作為一種配樂演唱的樂歌,成為祭祀、宴會和各種典禮的一部分儀式或娛樂賓主的節目。

c 所謂「獻詩陳志」,一種情況是指卿士通過貢獻詩歌,向國君或同僚陳述自己的心意,以達到頌美或者諷諫的目的。

d 在古籍記載中,卿士「獻詩」經常和「瞽獻曲」、「蒙誦」等一起出現,是因為卿士做詩以後,總是通過樂工的演唱來呈獻。

2 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 宋國人民譏笑敗軍之將華元的詩歌,也是用來作為表情達意的工具,所以從性質上說,跟卿士的「獻詩陳志」沒有什麼不同。

b 古人在「賦詩言志」時所言的志,往往不為原詩所具有,而是賦詩者採用斷章取義的辦法,寄託在詩中某些句子之上的。

c 子展借用《詩經·鄭風·將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一句話,他的意思是叛臣的一面之詞令人擔心,請晉侯不要聽信。

d 到孔子時代,新**逐漸興起,古樂逐漸失傳,由此造成詩與樂分家,《詩經》也就變成純粹的語言文學作品,而與**無關了。

3 根據原文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 在西周初期到春秋中葉的政治、外交和其他社會生活中,《詩經》被當作表情達意的工具,往往能收到平常語言所無法達到的效果。

b 上古時候,人民群眾的作品如果給採訪詩歌的人收集去了,就可能進入詩三百篇中,不然則仍然是沒有曲調的「徒歌」。

c 古人在「賦詩言志」時採用的都是現成的詩篇,其含意大家都清楚,所以能夠通過詩歌的來回問答,了解彼此的立場。

d 孟子解釋《伐檀》說,君子使國君得到安富尊榮,使子弟學會孝悌忠信,所以君子可以不勞而食。這就曲解了《詩經》的原意。

二、古代詩文閱讀

高考語文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卷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第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l 3題。黑箱 是控制論中的概念,意為在認識上主體對其內部情況全然不知的物件。科技黑箱 的含義與此有所不同,它是一種特殊的存貯知識 執行知識的設施或過程,使用者如同面對黑箱,不必開啟,也不必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知識,只需按規則操作即可得到預期的結果。...

全國新課標卷2023年高考考試說明 理科綜合物理部分

2016年高考考試說明 理科綜合 考試性質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簡稱 高考 是合格的高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等學校根據考生的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 智 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因此,高考應有較高的信度 效度 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一 答...

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

絕密 啟用前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 第 卷本卷共35小題。每小題4分,共140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哥倫比亞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鮮切花生產國。讀圖1,完成1 3題。1.每年的情人節 2月14日 在美國銷售的鮮切玫瑰花多來自哥倫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