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新課標全國卷1 生物卷

2022-11-01 14:06:10 字數 3594 閱讀 3609

a.短指的發病率男性高於女性 b.紅綠色盲女性患者的父親是該病的患者

c.抗維生素d佝僂病的發病率男性高於女性

d.白化病通常會在乙個家系的幾代人中連續出現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54分)

三、非選擇題:包括必考題和選考題兩部分。第33題~第40題為選考題。考生根據要求做答。

(一)必考題(共39分)

29.(9分) 為了**不同光照處理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科學家以生長狀態相同的某種植物為材料設計了a、b、c、d四組實驗。各組實驗的溫度、光照強度和co2濃度等條件相同、適宜且穩定,每組處理的總時間均為135 s,處理結束時測定各組材料中光合作用產物的含量。處理方法和實驗結果如下:

a組:先光照後黑暗,時間各為67.5 s;光合作用產物的相對含量為50%。

b組:先光照後黑暗,光照和黑暗交替處理,每次光照和黑暗時間各為7.5 s;光合作用產物的相對含量為70%。

c組:先光照後黑暗,光照和黑暗交替處理,每次光照和黑暗時間各為3.75 ms(毫秒);光合作用產物的相對含量為94%。

d組(對照組):光照時間為l35 s;光合作用產物的相對含量為100%。

回答下列問題:

(1)單位光照時間內,c組植物合成有機物的量填「高於」、「等於」或「低於」)d組植物合成有機物的量,依據是c組和d組的實驗結果可表明光合作用中有些反應不需要這些反應發生的部位是葉綠體的

(2)a、b、c三組處理相比,隨著的增加,使光下產生的能夠及時利用與及時再生,從而提高了光合作用中co2的同化量。

30.(11分)

腎上腺素和迷走神經都參與兔血壓的調節,回答相關問題:

(1)給實驗兔靜脈注射0.01%的腎上腺素0.2 ml後,腎上腺素作用於心臟,心臟活動加強加快使血壓公升高。

在這個過程中,腎上腺素作為激素起作用,心臟是腎上腺素作用的腎上腺素對心臟起作用後被血壓恢復。腎上腺素的作用是填「催化」、「供能」或「傳遞資訊」)。

(2)剪斷實驗兔的迷走神經後刺激其靠近心臟的一端,迷走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使心臟活動減弱減慢、血壓降低。在此過程中,心臟活動的調節屬於調節。乙醯膽鹼屬於填「酶」、「神經遞質」或「激素」),需要與細胞膜上的結合才能發揮作用。

(3)腎上腺素和乙醯膽鹼在作用於心臟、調節血壓的過程中所具有的共同特點是

答出乙個特點即可)。

31.(10分)

現有一未受人類干擾的自然湖泊,某研究小組考察了該湖泊中處於食物鏈最高營養級的某魚種群的年齡組成,結果如下表。

注:表中「1+」表示魚的年齡大於等於1、小於2,其他以此類推。

回答下列問題:

(1)通常,種群的年齡結構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型別,分別是研究表明:該魚在3+時達到性成熟(進入成年),9+時喪失繁殖能力(進入老年)。根據表中資料可知幼年、成年和老年3個年齡組個體數的比例為由此可推測該魚種群數量的變化趨勢是

(2)如果要調查這一湖泊中該魚的種群密度,常用的調查方法是標誌重捕法。標誌重捕法常用於調查強、活動範圍廣的動物的種群密度。

(3)在該湖泊中,能量沿食物鏈流動時,所具有的兩個特點是

32.(9分)

假設某果蠅種群中雌雄個體數目相等,且對於a和a這對等位基因來說只有aa一種基因型。回答下列問題:

(1)若不考慮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則該果蠅種群中a基因頻率:a基因頻率為理論上,該果蠅種群隨機交配產生的第一代中aa、aa和aa的數量比為a基因頻率為

(2)若該果蠅種群隨機交配的實驗結果是第一代中只有aa和aa兩種基因型,且比例為2:l,則對該結果最合理的解釋是根據這一解釋,第一代再隨機交配,第二代中aa和aa基因型個體數量的比例應為

(二)選考題:共15分。請考生從給出的2道生物題中每科任選一題做答,並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把所選題目題號後的方框塗黑。

注意所做題目的題號必須與所塗題目的題號一致。在答題卡選答區域指定位置答題。如果多做,則每學科按所做的第一題計分。

40.[生物——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15分)

hiv屬於逆轉錄病毒,是愛滋病的病原體。回答下列問題:

(1)用基因工程方法製備hiv的某蛋白(目的蛋白)時,可先提取hiv中的以其作為模板,在______的作用下合成______,獲取該目的蛋白的基因,構建重組表達載體,隨後匯入受體細胞。

(2)從受體細胞中分離純化出目的蛋白,該蛋白作為抗原注入機體後,刺激機體產生的可與此蛋白結合的相應分泌蛋白是該分泌蛋白可用於檢測受試者血清中的hiv,檢測的原理是

(3)已知某種菌導致的肺炎在健康人群中罕見,但是在愛滋病患者中卻多發。引起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是hiv主要感染和破壞了患者的部分細胞,降低了患者免疫系統的防衛功能。

(4)人的免疫系統有癌細胞的功能。愛滋病患者由於免疫功能缺陷,易發生惡性腫瘤。

一、選擇題

1.d 2.c 3.a 4.d 5.c 6.b

解析:幼嫩的細胞對生長素敏感,成熟細胞則比較遲鈍。

解析:輸入的溶液進入血液,隨血液運輸,會從血漿通過毛細血管壁細胞,進入組織液。

解析:草本階段與灌木階段群落相比,草本階段豐富度低,空間結構簡單,自我調節能力差,為灌木階段群落形成創造了條件。

解析:prpc的空間結構改變後成為prpbc,產生了致病性,原因是空間結構改變導致功能改變。

第ⅱ卷三、非選擇題

(一)必考題

29.(9分) (1)高於 c組只用了d組一半的光照時間,其光合作用產物的相對含量卻是d組的94% 光照基質

(2)光照和黑暗交替頻率 atp和還原型輔酶ⅱ 』

30.(11分) (1)靶器官滅活傳遞資訊 (2)神經神經遞質受體

(3)都需要與相應的受體結合後才能發揮作用

31.(10分) (1)增長型、衰退型、穩定型 1:1:1 保持穩定

(2)活動能力 (3)單向流動、逐級遞減

解析:(1)年齡結構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型別,增長型穩定型衰退型

幼年(0+ 1+ 2+):400個,成年(3+ 4+ 5+ 6+ 7+ 8+):400個,老年(9+ 10+ 11+ ≥12):

400個,比例1:1:1,故穩定型。

(2)志重捕法常用於調查活動性強、活動範圍廣的動物的種群密度。

(3)能量沿食物鏈流動時,所具有的兩個特點是單向流動、 逐級遞減

32.(9分) (i)1:1 l:2:1 0.5 (2)a基因純合致死 l:1

(二)選考題

39.[生物——選修l:生物技術實踐](15分)

(1)蘇丹ⅲ(或素檀ⅳ) 萃取法 (2)油脂 (3)血細胞計數板稀釋塗佈平板 (4)45 40

40.[生物——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15分)

(1)rna 逆轉錄酶 cdna(或dna) (2)抗體抗原抗體特異性結合

(3)t(或t淋巴) (4)監控和清除

解析:(1)提取hiv中的rna,為了獲得目的基因,以rna作為模板,逆轉錄酶的作用下合成dna獲取該目的基因。

(2)抗原注入機體後,會產生抗體,抗體會和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hiv和抗體能特異性結合,因此可以用於檢測受試者血清中的hiv。

(3)hiv主要感染和破壞了患者的部分免疫細胞(主要是t細胞、b細胞),降低了患者免疫系統的防衛功能。

(4)人體免疫細胞可清除癌細胞。而愛滋病患者免疫功能缺陷,已發生惡性腫瘤。

高考語文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卷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第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l 3題。黑箱 是控制論中的概念,意為在認識上主體對其內部情況全然不知的物件。科技黑箱 的含義與此有所不同,它是一種特殊的存貯知識 執行知識的設施或過程,使用者如同面對黑箱,不必開啟,也不必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知識,只需按規則操作即可得到預期的結果。...

2023年全國卷一生物試題

2015年高考新課標卷1理綜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cl 35.5 k 39 cr 52 fe 56 cu 64 br 80 ag 108 i 127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3小題,每小題6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下列敘述錯誤...

全國捲近五年生物高考考點

2012年 一 選擇題 1.反射弧 2.葉綠體和線粒體的功能 3.種群關係 4.群落垂直分布現象 5.細菌的培養和分離 二 主觀題 31.淨光合作用速率影響因素 32.免疫抗原抗體 對唾液澱粉酶的影響實驗 34.遺傳基因型 2011年 一 選擇題 1.細胞分化 2.質壁分離溶液濃度判斷以及物質運輸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