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重慶卷優秀作文

2021-03-04 01:24:25 字數 3351 閱讀 8533

2023年高考重慶卷優秀作文(含點評)

2023年重慶高考作文真題再現: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大豆是蛋白質含量極其豐富而又十分廉價的食物。可它的境遇曾一度尷尬,煮熟的大豆難以引起人們的食慾,並且會使腸胃脹氣。人們需要更好的大豆食用方式,後來,用鹽滷點制豆漿而發明了豆腐。

豆腐的誕生徹底改變了大豆的命運。豆腐讓人體對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變得更加容易;豆腐柔軟變通的個性給擅長烹飪的中國人留有極大的創造空間,豆腐也因此被製作出品類繁多的菜餚,以適應不同地區人們的口味和喜好。所有這些,讓普通的大豆得到了昇華。

要求: 1、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含意,選準角度,明確立意; 2、自擬標題,自選文體(詩歌除外),不少於;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滿分作文(含點評)

第一類:記敘類

蛻變榆樹開滿了潔白的花,那一剎,時間都好像停止了,只有微風掠過,吹起的朵朵小白花在空中旋轉著飄落在綠草地上,還是那個人的身上。那是我第二次見到她,突然覺得,與第一次見到她時相比,她好像換了乙個人似的,無比的美麗,讓我的身心都不禁顫動起來。

一本書,一首曲,一篇佳作,一點小事總是能勾起我心中無限的記憶,就像在心裡裝了乙個大大的而又厚實的筆記本,寫著我記憶中的事。

第一次見她,是在醫院的病床上。那時,我生病住院,在四樓的二十四號床。她是二十五號床,是我的同室病友。

那時,她的上身裹著紗布,看上去,半截人就像木乃伊。她蒼白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嘴唇乾皺,不像乙個少女,倒像一位古稀老婆婆。從我見著她的那天起,就沒看見她展開過緊皺的眉頭,我問媽媽,這是誰?

她怎麼了?看起來好痛苦的樣子。媽媽跟我講了她的故事。

她家就在我們家對面那條街上,她在跟一位優秀的老師學鋼琴,她母親說,彈鋼琴是她最大的快樂,可前些天,不小心碰到了大街上斷下來的高壓線,失去了雙手。她母親說,她一直很乖巧,又一直懂事,從小總是愛跟在母親身後,幫著做家務。現在,她失去了雙手,不知道今後的路該怎麼走了。

母親在給我講她的故事時,恰是正午時分,金日懸空中,蟬蟲發出一聲聲刺耳尖叫,混著日光,彷彿是要穿破大樹上的嫩葉,但最後他們也沒有成功。母親在講述女孩的故事時,臉上不禁浮現出惋惜的神色。我的心緊了,隱隱的,有些痛。

她要怎麼辦?她能怎麼辦?一股莫名的悲傷湧上心頭,儘管我與她素昧平生,但我也為她難過地掉下了淚水。

轉眼間,兩年過去了。

這天,陽光鋪灑大地,一顆接一顆的幼苗從濕潤的泥土中鑽新奇的腦袋,而對這磅礴的世界,迎頭微微地輕輕搖曳,享受著一天之中最舒適的時光。

在榆樹的綠蔭下,見到了滿臉笑容的她,她很安靜地坐在草地上繡著十字繡,我以為眼花了。可是,她的的確確是在用雙腳繡著十字繡,高考滿分作文雖然很多人**,但她旁若無人,從容不迫地分針走線。

我遠遠地站著,看見她身邊圍著的人越來越多,不知是誰帶頭開始稱讚她,然後,她便在掌聲和稱讚中繼續繡著,微微向上翹的嘴角,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就像是在欣賞自己的未來。

「她一直都很努力,興趣也從鋼琴轉移到這上了。我打算幫她開一家店,只屬於她的十字繡店。」我轉過頭,看著那眼裡早已閃著淚花的母親。母親最後說:「她將是我最大的驕傲。」

她就像乙隻將破繭而出的美麗的蝶,在成長的路上,就要從漆黑的繭中,從毛蟲蛻變成乙隻可以隨心飛舞的蝶了。

在陽光下,在花香中,我彷彿聽到了破繭而出的聲音。

點評:高考閱卷評分:內容20分,語言20分,發展20分,總分60分

1、 主題積極,突顯題旨,本文講述了乙個不幸的女孩,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雙臂。她是乙個酷愛鋼琴的女孩,沒有了雙手,生命的意義又何在?她只好忍痛放棄了對鋼琴的熱愛,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身體的殘疾,更戰勝了心理陰影,完成了人生的昇華。

經刻苦訓練,用腳繡著十字繡,也許,她的十字繡未必最好,但她的精神絕對可以鼓勵無數的人樂觀生活。

2、 描寫景物,以景烘托。文章一大技巧是對景物的描寫。全文共四處景物描寫。

集中在第一次見到她,和第二次見到她的場景中。每次的景物,都是刻意精心安排的,但在文章中的作用不盡相同。第一次安排見她的景物描寫,用來襯托她受傷後失去雙臂的悲傷,第二次見她時的景物描寫,則是用美景來烘托她健康的心境與樂觀的生活態度。

3、 製造懸念,引人入勝。文章第一段,用美麗的景色襯托出「那個人」的身影,她是乙個怎樣的人?為什麼考生要如此隆重地寫入自己的作文中?

考生還說自己這是第二次見到她,那第一次是什麼樣子呢?這一連串的問號,自然而然地引人故事。並讓人急切知曉故事的緣由。

於是,一種迫不及待的閱讀心理油然而生。

第二類:議**

方式改變命運

周國平說:「人生由命運和對待命運的方式決定。相同的命運,方式不同,就成了本質上不同的命運。

」正如營養豐富而又廉價的大豆,煮好的豆子讓人腸胃脹氣,而當豆子換一種方式,做成美味豆腐,它的命運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方式改變命運,方式成就命運。信哉,不虛言也!

最初,人生之為人,受造化的揉搓搗煉而萬代延衍,革故鼎新,存續不斷。千百年以來,代代相承,正因為有一群人不放棄尋找最佳的方式。

猶如最初的陶器,被用作水器、公尺器,卑微不過如此,但經過烈火拉坯,終至成型成器。點點色釉,就使腳下的黃泥煥然而成瓷器,被奉之廟堂,受千萬人追捧。僅因方式不同,命運便重新洗牌,讓人不禁感慨:

方式改變命運。

然而,有多少人囿於平凡慘淡,終此一生?是的,不可否認,改變方式自有它的危險性,如跋山涉水或易墜入更黑暗的深淵,但是,僅因畏懼,我們就該墨守成規嗎?

縱使尋找最佳方式需要揹負百座十字架,需要戴上荊棘冠,但只要心中有光,堅信方式鑄就命運,我們就能心懷堅毅,奮力前行,無懼無畏,終至那絢爛輝煌之境。

不論尋找的過程有多麼艱辛,也一定不可放棄,就算找到天之涯、海之角,找到生命的終結,也一定要堅信最佳的方式才是生命的密鑰匙,是它讓陳舊別開生面,讓希望驀然綻放,讓未來豁然在眼前。

如果有人問:「一滴水可以穿越沙漠嗎?」墨守成規者一定啞口無言,然而試著將一滴水化為冰,那麼,用凍成冰的水跨越沙漠,如何?

最佳的方式,可以改變一滴水的命運,也可以改變乙個人的生命。

哪怕生命是一匹千瘡百孔的綢子,有太多的破洞需要縫補,有太多的襤褸需要整葺,只要找到最合適的方式,也可以織出經緯,織出燦爛華章。

漲潮時,魚吃螞蟻;退潮時,螞蟻吃魚。選擇退潮時出行的螞蟻就可以通過抓住最佳的方式從盤中餐變為對手的主宰者,螞蟻和魚並無絕對的強大,有的只是思維的強大方式改變命運,方式鑄就命運,於斯可見。

破碎的葡萄可以成為甘醇的紅酒,軋碎的甘蔗可以釀出玉液瓊漿,……唯有改變,才有醍醐灌頂的醒悟;唯有改變,才有天眼乍開的洞見;也唯有改變,才有命運不敗的盛放。

【點評】【得分】58。高考文章的模板化,一直是語文界深惡痛絕的現象,而應試標準化的存在又讓人無法徹底阻止一些學生甚至教師的投機行為。真正願意主動拋棄正規化而寫出自己個性的文字,是十分難得的。

本文亮點就在於拋棄應試作文的套路,尊重思維的基本流程,準確選取意象而成文;而且本文不是按並列式的思維建構文章,而是按照層遞式的結構行文,循序漸進,更顯深刻。考生緊扣話題重點的能力,遠超很多僅以文采取勝的學生,後者常見的問題是在論述時有游離於話題之外的感覺。另外,簡潔的語言中,暗藏力量,這也是文章的一大亮點。

2019高考優秀作文北京卷

我們的生命到底要如何去經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不同生活方式。你所羨慕的人,並不一定有你快樂和幸福。可能他還在羨慕你在紛繁忙碌的塵世中,能得到那份充實和寧靜。其實,平淡的生活有她特有的舒暢和美,她需要用心去品味,需要你發現在這平淡的生活中的滿足,你才能聽到那 汽笛長鳴 下的喜悅。無獨有偶,在北京有一位修...

重慶2019優秀高考作文《難題》

二哥的話印證了我以前的猜測。不過,我沒聽二哥的,我也不願欠下別人的情。我捏著兩百元錢去了么叔家。那是乙個什麼樣的家呀,一間房,一張灰不溜秋的滿是坑坑窪窪的桌子擺在同樣坑坑窪窪的屋子的 他正孤零零地一人坐在桌邊吃飯,見了我,便忙著架火燒水泡茶。為了不耽擱么叔吃飯,我忙向他說明來意 本來是想給您買點過年...

遼寧卷高考優秀作文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世事內外變化多端,觀念出入繁雜無比。我們不一定都要像陶潛一樣 出 也不一定都要像李白一樣 入 而是要萬物歸乎一心。俗話說得好,心淨自然涼 只要內心真誠 純淨,又何去理會汙穢的俗事呢?我們不妨靜下心來 大隱隱於 樂 專家點評 能懂 家的話就不會跑題 高考專家林淑芬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