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卷高考優秀作文

2022-02-27 10:15:47 字數 1035 閱讀 2848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世事內外變化多端,觀念出入繁雜無比。我們不一定都要像陶潛一樣「出」,也不一定都要像李白一樣「入」,而是要萬物歸乎一心。俗話說得好,「心淨自然涼」,只要內心真誠、純淨,又何去理會汙穢的俗事呢?

我們不妨靜下心來:大隱隱於「樂」。

專家點評:

能懂**家的話就不會跑題

高考專家林淑芬認為,高考作文一般不可能為社會熱點,押中作文題幾乎不可能。總的來看,作文題難度有點大,考生要在分層次思維上下工夫。作文靠的是考生平時積累,文學功底,生活積澱以及思維的成熟。

瀋陽二中語文組組長、瀋陽市名師於寶山認為,考生作文角度可以靠到價值觀上,為人應該追求什麼,是華麗的外表還是內在的修養,是名利還是高境界。

對於今年的遼寧高考作文,於寶山認為還是相對好寫,因為作文的點睛之處就在**家的那句話上,只要能正確理解**家說的「人應該隱藏於**背後」就能寫出一篇好作文。

這段材料作文通過很多方面來印證主題,如衣著樸素對應衣著華麗,再如**家說人應該隱藏於**背後,再者就是有人佩服,有人感嘆,人生中許多事都是這樣。於寶山解釋說,只要理解了這段話的真正含義,考生寫的作文就不會跑題。

要想得高分需有現實素材

於寶山認為,今年遼寧作文題出得好,有社會意義。高考不僅僅是一種對學習的階段性測量,也是教育學生的一種方式。

「如果接觸社會不多,想得高分也不容易。」於寶山說,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想得高分,首先得有觀點、有看法,其次是得關注社會才行。如果作文中能夠引用一些緊貼主題的社會熱點,相信分數會很高。

有考生通過逆向思維從材料中提煉觀點,認為**家應該穿好一點兒,這樣才是尊重觀眾。於寶山則認為,考生不能主觀製造觀點,因為材料裡寫的是衣著樸素,不是衣著破爛,並沒有不尊重觀眾的意思。

與別人觀點不同也未必跑題

高考作文佔60分,有的學生聽到自己的作文觀點和別人不一樣,就懷疑寫跑題了,並為此上火,甚至影響下幾科考試。於老師說,作文評價有不確定性,考生自我感覺不理想,但如果書寫漂亮,或有說得通的觀點,也能得到不錯的分數。去年全省作文平均分40多分,而且多數作文間分差並不大。

所以,考生不要輕易給自己的作文下跑題的判斷。

北大資源研修學院

2019遼寧卷高考作文

超越平凡 你願意做沙漠中的一朵傲然挺立的花,還是無邊海岸上遍布的沙?你願意做萬人之上的那個無冕領袖,還是平凡眾人中的乙個?人生的意義在於不平凡,正如朱自清所說,我們既然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界,怎能不幹一番大事業,而碌碌無為地匆匆離去?超越平凡就是 漫天繁星,我便做那最燦爛耀眼的一顆 超越平凡就是 千軍...

2023年遼寧高考優秀作文

2007年遼寧高考優秀作文 我能 3 項羽橫劍一揮,生命之勁松瞬時枯槁成蕭瑟秋風中的悲壯。我看到,那偉岸英姿劃掠過滴血殘陽,烏江悲鳴,蒼穹黯然,楚民哭之如父。余秋雨說過,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霸王別姬的千古悲劇,緣於乙個男兒對自我認識的太過偏激。當連營掛出了漢家的旗,當垓下響起劉邦...

2019高考優秀作文北京卷

我們的生命到底要如何去經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不同生活方式。你所羨慕的人,並不一定有你快樂和幸福。可能他還在羨慕你在紛繁忙碌的塵世中,能得到那份充實和寧靜。其實,平淡的生活有她特有的舒暢和美,她需要用心去品味,需要你發現在這平淡的生活中的滿足,你才能聽到那 汽笛長鳴 下的喜悅。無獨有偶,在北京有一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