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遼寧卷高考作文

2021-03-04 09:48:03 字數 2474 閱讀 1725

《超越平凡》

你願意做沙漠中的一朵傲然挺立的花,還是無邊海岸上遍布的沙?你願意做萬人之上的那個無冕領袖,還是平凡眾人中的乙個?

人生的意義在於不平凡,正如朱自清所說,我們既然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界,怎能不幹一番大事業,而碌碌無為地匆匆離去?超越平凡就是——漫天繁星,我便做那最燦爛耀眼的一顆;超越平凡就是——千軍萬馬,我就是那衝鋒陷陣的第乙個。

縱觀歷史長河,陶淵明因「不為五斗公尺折腰」而不平凡,成為後世傳頌的一段佳話。李白因「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而不平凡,一身豁達正氣鼓舞了無數後世之人。杜甫因「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而不平凡,滿腔愛國熱血為國為民。

蘇軾因「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而不平凡,那老當益壯激勵了眾多有志之士。文天祥因「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不平凡,一顆赤誠忠心使人為之動容。

然而不平凡的背後又隱藏著什麼?海倫·凱勒集盲聾啞於一身,卻有著常人無法想象的堅強毅力和強烈的求知慾。單是說話這一方面,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練習,手指因此磨破,但她從未放棄過追求,從未放過任何乙個超越的機會。

正因如此,她最終可以四處演講,鼓勵更多的聾啞人,受到全世界億萬人民的愛戴與尊敬。命運對於她來說是多麼的殘酷,可她硬是憑著自己的錚錚鐵骨向世界證明她可以超越平凡,她可以創造奇蹟!想要不平凡,就必須經歷磨難,腳踏實地地不懈奮鬥從而抵達成功的彼岸。

超越平凡需要很多品質。第乙個吃下西紅柿的美國人羅伯特告訴我們:不平凡就要敢於嘗試;鐳的發現者居里夫人告訴我們:

不平凡就要勤於探索;電學之父富蘭克林通過在雷雨天放風箏證明雷電的存在這一實驗告訴我們:不平凡就要勇於挑戰;牛頓因被蘋果砸到而總結出著名的牛頓定律告訴我們:不平凡就要勤於思考;伽利略以在比薩斜塔上做拋球實驗從而改變當時的「真理」告訴我們:

不平凡就要挑戰自己……

當你感嘆自己太過平凡,抱怨命運不公的時候,想想你究竟付出過什麼?然後從現在開始,做乙個不平凡的人,唱響生命的絢麗華章,超越平凡,讓世界為你喝彩!

《寧做一粒沙》

原野廣袤,碧綠了千里,小草卻也有著自己的稚嫩與活力;森林遼闊,蔥鬱了萬丈,樹葉卻也裝點了枝丫;陽光燦爛,照亮了世界,而影子,卻也帶來了涼爽。也許我們生而平凡,但也要活出平凡的偉大。

珍珠比沙子珍貴,可以用來做裝飾、入藥,而沙子雖然可以用來做建築,但因為它隨處可見,所以不像珍珠那樣有著不菲的價值,甚至可以隨意丟棄。雖然它不被人重視,但我寧可做一粒沙,不拘於世俗的三觀,快快活活地活出自我,實現小小一粒沙的價值,讓自己活出感性。

魏國名士嵇康,不幕於官,不屈於俗,過著田園隱士的生活,正因他堅持了自己的選擇,才會在平凡的有生之年撫成千古絕唱《廣陵散》;陶淵明亦是歸園田居,不慕名利,不為五斗公尺折腰,安貧樂道,怡然自得,才得揮灑出一篇篇「質且綺,真且醇」的詩作;……他們在普通的環境中,自得其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去追求青史留名,垂範千古,只求不愧我心。

因為有了黑夜,才懂得月光的皎潔;因為有了沙子,才會在其中篩出金子;因為有了肥沃的土地,才生長出鮮豔婀娜的花兒。寧做一粒沙,腳踏實地地走出一片天,在沙灘中呼吸著自由純淨的空氣,被海風吹拂,掠過,愜意地曬著太陽,被遊者雕砌成城堡,再復原……

平凡能夠偉大,渺小亦可光輝,誰說天性不可以改變,是花兒開花不結果又有什麼?是金子總會發光,發光不被發現又有什麼?螞蟻渺小得讓人看不清楚,但它們卻可以託舉起比自己重幾倍的東西;公尺粒輕於鴻毛,但卻可釀出醇香濃郁的美酒……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累渺小,卻也能創造輝煌,平凡也可以不平凡地存在。

我寧做一粒沙,在平凡中活出偉大。

《沙說,我說》

我願為沙,背棄黃土,獨成一漠。

我願成沙,負重忍辱,無視於人。

我願做沙,隱沒於地,無聞終生。

沙如是說,我亦想如是說:默默無聞,默默奮鬥,雖不聞名,卻也受他人尊重。

他曾為吃飯而憂慮,他曾為無處掩體而煩惱,他曾為他的人生而迷茫,但他卻從未放棄過他的**夢,他叫許巍。雖然他的名字說出來沒有劉德華、羅大佑等人的響亮,但是,他卻很受人尊敬,因為也是一點一點自己打拼出來的,沒有炒作,沒有譁眾取寵,他付出的,也和回報成正比,默默奮鬥,默默無聞,也被眾人肯定。

他曾仰慕一位有名的地區性作家,他曾為自己的奮鬥無果而傷心。儘管如此,他卻不曾放棄他的寫作夢,他叫安徒生。儘管他默默無聞,儘管他被人視為不務正業,但他從未放棄過他的童話夢,他充當了全世界孩子的「造夢師」,他贏得了孩子的尊重,當孩子長大**之後,他的夢又被無止境地講述下去,直到如今,他的奮鬥,沒有辜負他的期望。

當今社會,我們看重的和嚮往的,往往是金錢、地位、住宅、座駕、追隨者、崇拜者和虛無縹緲的頭銜,而我們忽視的和遺忘的,往往是先聖前賢的教誨:以德服人,淡泊名利,看穿生死,默默奉獻……

賈詡,是三國時期最聰明的人,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懂得內斂,默默地鑽研學問,在張繡被殺於曹營之後,除非曹操前來問話,自己絕不參與議政。正因如此,他受到眾人尊敬,是三國時期下場最好的謀士之一。而楊修恰好相反,自視甚高,才氣外露,終於被斬。

我們是否也應學會做一粒小小的沙子,默默地奮鬥,默默地做出貢獻,雖無珍珠般耀眼炫目,但卻更能受人尊敬,只為他的無聞,而非耀目。

我願為沙,默默奮鬥,奉獻他人。

我要像沙,淡泊虛名,追求實質。

我會像沙,無聞於世,受敬於人。

我如是說。

高考作文2023年遼寧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 2007年遼寧高考作文范文 我能 在山嶺的蜿蜒小路上,我獨自行走,有乙個信念 我能。在泥濘的沼澤池塘邊,我獨自前進,有乙個信念 我能。上天給了我乙個艱苦的生存環境,我揹負著貧窮的大山,我不願放棄,我要實現理想,因為我堅定了乙個信念 我能。命運賜予我乙個閉塞的桃源世界,我屏棄著無知的泥潭,我...

2023年遼寧省高考作文

2013年遼寧省高考作文 沙子和珍珠 一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60分 乙個年輕人在海邊徘徊,悶悶不樂。什麼事想不開?一位老者問。年輕人說,他做人做事盡心盡力,但得不到承認與尊重。看好了,老者拈起一粒沙子,隨手一丟,能找到它嗎?年輕人苦笑,搖搖頭。我有顆珠子,老者掏出...

遼寧卷高考優秀作文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世事內外變化多端,觀念出入繁雜無比。我們不一定都要像陶潛一樣 出 也不一定都要像李白一樣 入 而是要萬物歸乎一心。俗話說得好,心淨自然涼 只要內心真誠 純淨,又何去理會汙穢的俗事呢?我們不妨靜下心來 大隱隱於 樂 專家點評 能懂 家的話就不會跑題 高考專家林淑芬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