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1:17:20 字數 1752 閱讀 8510

東潘樓小學2011-2023年度第一學期

為了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完成教學任務,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教學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改理念為指標,培養學生能力,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同時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

二、學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26人,本班學生自覺性較差,男生馬虎粗心,女生學習掌握知識較僵化,尤其是計算基礎較差,熟練程度不夠,成績很不理想,在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處於末位,加之本學期又轉走多位學優生,使本班數學總體水平更低。因此,在教學中應注意優生與差生的具體的情況,做到有的放矢。另外更要注意面向全體,讓學生學得紮實,既要掌握基礎知識,也要學會學習方法,更要養成各種優良的習慣。

特別要注意思維能力、創新意識、實踐能力的培養。

好的一點是,經過四年實驗教材的使用,學生已經比較習慣於新教材的學習思路和方法。這為學生對本冊的學習打下了重要的基礎,也為提高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和實踐能力創造了條件。

三、本期教學目標和總要求:

1、讓學生經歷探索數的有關特徵的活動,認識自然數,認識倍數和因數,會找乙個數的倍數和因數。知道質數、合數。知道2、3、5的倍數的特徵。

知道奇數和偶數。能根據解決問題的需要,收集有用的資訊,進行歸納、模擬與猜測,發展初步合情推理的能力。

2、讓學生經歷探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計算方法的過程,能運用計算的方法解決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問題。認識組合圖形、並會運用不同的方法計算組合圖形的面積;;能估計不規則圖形的面積大小,並能用不同方法計算面積。

3、學生將進一步理解分數的意義。認識真分數、假分數與帶分數,理解分數與除法的關係,會進行分數的大小比較。知道公倍數和公因數,能找出兩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會正確進行約分和通分。

學生能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並能正確計算。能理解分數加減法混合的順序,並能正確計算。能把分數化成有限小數,也能把有限小數化成分數。

4、讓學生知道分數表示可能性的形式,並能根據所給定的條件,用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程度;能按指定可能性大小的條件,設計相關的方案。

四、教材簡析:

本冊教材從四個方面編排:

1、數與代數:包括第一單元「倍數與因數」、第三單元「分數」 第四單元「分數加減法」。

2、空間與圖形:包括第二單元「圖形的面積(一)」、第五單元「圖形的面積(二)」。

3、統計與概率:包括第六單元「可能性的大小」。

4、綜合應用的內容整合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和統計與概率三個領域內容分散編排。

五、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措施:

1、注重因材施教,進一步做好培優補差工作。讓學優生和學困生結對,達到手拉手同進步的目的。

2、注意加強數學與實際生活聯絡,讓學生在活動中解決數學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

3、加強計算能力的培養和強化練習。

六、附:教學進度表

周次教學內容所用課時

1—3 第一單元:倍數與因數11

4—6 第二單元:圖形的面積(一10

6—9 第三單元:分數18

9—11 第四單元:分數加減法8

12 第五單元:圖形的面積(二6

13 第六單元:可能性的大小6

14 總複習6

15—18 複習迎考15

19 檢測評價

東潘樓小學王秀

2023年9月1日

東潘樓小學2011-2023年度

第一學期

(五年級)數學教

學計畫東潘樓小學王秀

2023年9月1日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 在口算 筆算 估算小數加 減 乘 除法,進一步加深對運算意義 運算法則和運算規律的理解,提高運算能力。3 在學習用字母表示數的過程中,不斷經歷由具體數量關係抽象出字母表示式的活動,體會用變化的眼光考察數量和數量關係的意義,進一步發展抽象思維,增強符號意識。4 在探索平行四邊形 三角形和梯形面積公...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14 2015第一學期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儲貽民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這個班是這個學期新接手的,原有學生34名,平等下來2人。和班主任初步溝通後,得知本班數學老師更換較多。總體說來,學生學習習慣不是很穩定,學習基礎比較薄弱,個別同學的基礎較差。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積極性有待考察,學習主動性和合作學習的意...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