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2021-03-04 01:17:20 字數 2384 閱讀 5326

東潘樓小學2011-2023年度第一學期

今年我作為班主任,要與學生心與心的溝通,達成共識,把培養學生成才作為當之無愧的任務。乙個班的好壞與班主任息息相關。班主任是聯絡學校與學生的橋梁,上級的指示精神要靠班主任傳達,學生的思想、生活、學習要靠班主任來調節。

所以,作好班主任工作,有利於班上的學風正不正,學習態度端不端正,學習動機是否明確的問題,因此,作好班主任計畫,有利於學校工作的正常開展。根據我班的實際情況,結合班上特點,我特訂出以下計畫。

一、班級簡介:本班共有學生28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2人。本班的的學生總體來看,成績不很滿意,少數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態度不夠端正,作思想工作的路還很長,需要花大力氣來整頓。

尤其現在是四年級了,不能再單靠老師的講了。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最佳時機的時候了,所以一定要抓緊抓好。

二、具體計畫:

1、加強常規教育,養成良好習慣。根據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中小學生守則,抓好學生養成教育,從行為習慣上、生活上、言行上、思想上、紀律上加強管理,讓學生規範言行,表裡如一,更符合乙個學生的要求。

(1)教育學生尊敬老師,見到老師主動問好。利用教師節,組織學生給教師寫慰問信。

(2)對班上學生嚴加管理,不准男同學留長髮,戴首飾。女同學不准塗紅指甲。

(3)不准罵髒話,尊重同學,互相幫助,同學之間應友好相待。

2、在「書香閱讀活動」中,充分挖掘各種教育資源,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閱讀,和其他活動。

(1)提倡語文課前5分鐘講乙個能感動自己感染別人的小故事。

(2)開展各種閱讀評比。

(3)人人能背20首必背古詩。

3、抓好班級文明建設,使教室的布置符合中學生的要求。

(1)進行幹部培訓,讓幹部的能力增強,作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使班上管理工作正常化。

(2)搞好教室美化工作,設立獎懲欄乙個,對做好人好事的學生及時表揚,對違紀學生進行客觀報道;設立學習園地,制定學生學習計畫,讓學生有乙個奮鬥的目標。

(3)搞好手抄報比賽,發揮學生的聰明才智,符合班上的特點。

4、抓好運動會的準備工作。組織好學生的報名工作,讓學生增強體質,減少疾病的發生,使學生有健康的體魄,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學習中。鼓勵學生參加鍛鍊。

5、開好學生家長會。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的表現,對確實比較調皮的學生,通過**聯絡,請家長到學校來,共同教育,使家長和班主任互相溝通,及時矯正學生的不良行為,使教育少走彎路。

6、開展必要的愛國主義教育。

(1)開展主題班會,對學生講述9.18事件,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2)人人上台表決心,怎樣不辜負先烈們的期望,學好過硬本領,保衛和平、保衛祖國,保衛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幸福的學習生活。

(3)以先烈的精神鼓勵自己,從此,抓緊學習,把已經過去的青春損失奪回來,時間是金錢,時間是生命,要惜時如今,不讓寶貴的青春白白的度過,要讓自己的青春象雷鋒一樣閃閃發光。

7、為了豐富學生的生活,組織學生開展一些文藝娛樂活動讓學生的生活應該多姿多彩,充滿青春的氣息,就是讓學生該活潑時就活潑,不要年輕就老氣橫秋,沒有朝氣,要充滿活力。所以,要組織好學生的文體活動,使學生煥發青春活力,使校園充滿歌聲,充滿歡聲笑語。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文藝活動,如元旦十佳歌手比賽等活動。

少年期學生正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時期,而四年級的學生也處在這樣乙個心理轉變的前期,需要循循善誘,用擺事實、講道理來與學生進行溝通。相信學生是能變好的,不會是十惡不赦的人,只要工作做好,道理講透,學生是能教育過來的。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當的老師。

要相信自己的學生,給他們改正的機會,我想我是會有收穫的。

三、 班務工作安排

9月份:

1、制訂班主任工作計畫;

2、常規教育和安全教育;

3、隊幹部改選;

4、出第一期黑板報;

5、慶祝教師節;

6、慶祝國慶節;

10月份:

1、進行以「節約」為主題的教育活動;

2、組織學生參加讀書交流活動和知識競賽及「誦千古美文、做中華赤子」活動;

3、以「國慶節」為主題,出好第二期黑板報;

11月份:

1、開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動;

2、開展安全主題班會,進行安全專題教育,

3、出好第三期黑板報;

12月份:

1、對學生進行勤奮學習的教育;

2、籌備慶元旦班級演出節目;

3、出好第四期黑板報。

元月份:

1、慶新年班級節目演出;

2、進行勤奮學習、認真複習的教育;

3、進行考前動員、考試紀律教育;

4、評選三好學生、創三好等;

5、舉行散學典禮,布置安排寒假生

東潘樓小學潘華清

2023年9月1日

東潘樓小學2011-2023年度

第一學期

(四年級)班務

工作計畫

東潘樓小學潘華清

2023年9月1日

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篇一 小學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石關口小學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們石關口小學四年級共有學生19人,他們來自附近的幾個村,這就造就了他們原來的學習基礎和習慣,知識水平,思想品德等有很大差異 而相對於上了三年級公升上四年級的學生來講,大多數學生已經具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科學的學習習慣...

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四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09年第一學期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到來,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也將迎接新的挑戰.我們都知道,乙個學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它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著學校.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 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

四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3 班主任要 學高為師,身正是範 時刻做學生的表率,身教重於言教。4 加強家庭與學校的聯絡,家長 老師隨時反映學生近期的家裡 學校的表現,給孩子乙個寬鬆的心理空間,與家長一同把孩子教育好。五 活動安排 九月份 1 布置美化教室。2 安全教育。3 召開班幹部會議。十月份 1 開展 心繫祖國,健康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