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第一學期班務工作計畫

2021-03-04 01:17:20 字數 2908 閱讀 4454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的班主任,為了能把六年級建成具有「團結、活潑、嚴謹、求實」的良好班風的班級體,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小學生,讓他們努力學習,快樂成長。特制定如下班務工作計畫:

一、現狀分析

六年級共有學生60人,其中男生32人,女生28人。

學習方面:學習水平分層明顯,學習優秀的學生5名,後進生8名,中間學生較多。在本學期的班級管理中要充分發揮優秀學生的帶頭作用。

並且緊抓中間生和後進生的學習。六年級學生總體基礎較弱,學習氣氛不濃厚。本學期的班務工作之一是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衛生方面:六年級學生在衛生方面表現較好,比較重視班級公共衛生和個人衛生。所安排的衛生工作也能夠及時完成。

但是,在一些細節方面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本學期在緊抓環境、班級和個人衛生之外,重在通過健康教育課和班會課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紀律方面:六年級學生整體在遵守紀律方面做的比較好,三操紀律和課堂紀律較好。但是部分學生缺乏自律性,沒有養成良好的自學學習習慣,自習課紀律較差,本學期要培養六年級學生良好的自學習慣。

養成教育方面:六年級優秀生在思想道德等方面表現都比較好。但是其他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文明禮貌習慣,如:

見了老師不問好,與同學打架鬥毆等等。本學期重在抓中間生和後進生的養成習慣和思想道德,在提高他們學習成績的同時,要加強這部分學生的思想教育、文明禮貌教育等。

二、 任務目標

1、 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重視對六年級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文明禮貌行為方面教育,有效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

2、通過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通過班會課、健康衛生課、綜合活動課以及其他課程,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創新實踐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多種能力。

3、進一步加強小學生行為規範的系列教育活動,通過學生的主動參與,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等多種活動模式,使全體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

4、通過課堂內外的教育,培養本班學生生活自理能力、個人清潔習慣,使他們自覺養成講衛生、愛清潔、維護環境的良好衛生習慣。

5、加強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養成積極樂觀的生活學習態度,讓六年級充滿活力和希望,使學生在良好的人文環境中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6、加強安全教育工作,讓六年級學生對安全有更深刻的認識,使學生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識,牢記安全第一。

三、工作重點

1、學習習慣的培養和教育:以學生發展為本,挖掘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識,以班級日常行為規範為主,找出「上課」「課間」、 「作業」等不足之處,進行自我反思和改進。

2、文明禮貌教育: 切實抓好行為規範教育。堅持每週一次班會,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訓練,使行為規範經常化。班會時間指導學生學習《小學生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等。

3、心理健康和衛生教育:要對學生進行衛生保健常識方面的教育,增長學生的衛生保健知識。抓好常規衛生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通過健康教育,學生要進一步掌握衛生保健知識,提高防病能力。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四、班級管理措施

作為班主任,應比較詳細和真實的了解學生各方面的情況,如學生家庭經濟情況,父母的職業,家庭成員情況,特別是學生的性格特徵,是內向、外向,調皮、踏實,還是活潑、呆板, 甚至學生的愛好、特長等等。對學生家庭情況的了解,可通過家訪的方式獲得,對學生自身性格、愛好的了解,可以通過對學生的觀察來獲得。當然,充分了解學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有的甚至需要進行較長時間的調查,仔細揣摸,才能總結出乙個學生的性格特徵。

針對本學期六年級的班級管理目標和內容,制定以下具體措施:

1、思想上,加強對進行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樹立良好的世界觀、人生觀,還要進行是非觀念的教育、見義勇為的教育等。 通過班級中的好人好事對學生進行教育。

2、學習上,努力培養學生認真學習、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一些學習的方法。學生認真學習,認真複習,認真嚴肅對待每一次測驗、考試,牢固的掌握各門學科基礎知識,學以致用。教會學生在社會生活中的運用所學知識。

3、班幹部任用:當班幹部對小學生,尤其是即將進入初中的學生來講是件非常榮耀的值得驕傲的事。每個同學都有這種當班幹部的願望,因此,在任用班幹部時,不搞終身制,對所有的同學都是一種促進。

定期競選,一般半學期一次,每人都有機會。

4、班幹部工作方面,鍛鍊學生初步的管理能力,特別是建立、健全班委會、配合班主任老師搞好班級常規管理工作,使全班學生有乙個安全、舒適的環境學習。班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他們是老師的左右手,班級裡中要充分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

5、紀律上,加強對學生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的培養,讓學生能自覺遵守學校紀律,主動維護班集體和學校的利益、榮譽,有一定的正義感。

6、安全上,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同時加強管理,杜絕學生事故的發生。教會學生一些安全自救的方法,如火災、**、食物中毒、醫療急救等。

7、其他方面,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如熱愛勞動、積極鍛鍊身體、尊老愛幼、扶殘濟弱、見義勇為等,使得學生能夠在實際生活中湧現出感人的事蹟。

五、主要活動安排

九月份:

1、制訂各學科工作計畫。

2、做好開學報名收費工作

3、加強日常行為規範訓練和安全教育

4、中隊幹改選,建立班委會並進行職責教育。

5、組織學生出好第一期手抄報

十月份:

1、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指導,特別是自學能力的指導。

3、衛生知識小競賽。

4、參加「慶國慶」詩歌朗誦比賽。

十一月份

1、組織出好主題黑板報。

2、組織學生參加期中測試。

3、加強學生的學習方法指導,開展小組學習比賽。

十二月份:

1、組織學生參加校拔河、踢毽子、跳繩比賽

2、組織學生參加迎新年古詩文朗誦、閱讀、作文、數學、繪畫等學科知識技能競賽

3、抓好「鍛鍊」和「學習」的教育

4、組織出刊迎新年班報。

元月份:

1、準備期末考試

2、評選獎勵

3、填寫學生素質發展報告書

4、布置寒假作業,進行假期安全教育

六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3 定時 有效地召開主題班會。匯報班級的成績與不足,對同學們的各方面表現予以總結,樹楷模 抓典型,嚴厲批評表現差的同學。4 做好班幹部的培訓工作,使他們成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主要通過班幹部會議 集體活動指導提高班幹部的管理意識與水平。5 抓好問題學生的工作。班級有個別男生有曠課 抽菸 不愛惜公共財產...

六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要想建設好乙個班集體,就要有乙個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今年我想從狠抓班幹部入手。乙個班級有沒有一支得力的班幹部隊伍,是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成敗的關健。如何培養大批能力強,會管理的班幹部呢,本期我採取了以下幾種做法 一 公開競選 滿足 優越感 當班幹部對小學生,尤其是即將進入初中的學生來講是件非常榮耀的值...

六年級班務工作計畫

2010年第二學期 伴隨著春潮,又迎來了新的一學期,為了搞好六年級的班務工作,我作出如下計畫 一 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29名學生,其中男生17名,女生12名,有的同學學習認真,各方面表現突出。有的同學聰明伶俐,學習比較努力,學習成績優良。有的同學能按時完成作業,但學習方法不夠靈活,學習成績良好。有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