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水 生活是源班主任培訓聽余國良講座的心得體

2023-02-15 22:36:04 字數 3689 閱讀 9154

《全國中小學(含中職)德育管理創新與新時期智慧型班主任專業成長高階研修班》在高新區酒店會議室開班。在兩天時間內,我聽取了全國心理健康教育十佳專家周紅五專家、全國職教先鋒團團長餘國良專家的精彩演講。

下面就來談談本次報告的主要內容和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第乙個關鍵詞是「懂」:懂學生,懂家長,懂自己;

1.懂學生。不懂學生,教育就失去了鮮活的物件,教育就失去了針對性;不懂學生,教育就成了空洞的說教,失去了根基,就成了無本之源。

連學生都不懂,即使你空洞說教,也是沒有效果的,甚至導致學生的反感。懂學生就是要懂得學生的性格脾氣、興趣愛好、特長、需要以及家庭情況,只有摸準了學生的脾氣和心思,才能避免與學生硬碰硬,才能突破學生的心理防線而敞開心扉,才能使教育具有針對性和高效性。

2.懂家長。懂家長的苦衷,懂家長的需要,當然可以通過調查問卷,通過**,通過家訪,其中家訪是最能感動家長,也是最能深切了解家長及學生的機會。

懂家長的班主任,會得到家長最大的認同和支援,也會得到一筆挺好的人脈資源。

3.此外班主任還得懂自己。我的專業是什麼?

我的專業能為我做班主任帶來什麼?(術業有專攻)我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宜揚長避短可以長補短,要記住短是永遠都有的,也是永遠補不完的)我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的個性中有利於做班主任的是什麼?不利於做班主任的是什麼?

(正視弱點發揮優勢)其實強弱是辯證的,可以互相轉化,一味逞強,匹夫之勇,水滴石穿,以柔克剛,強勢的教師偶爾示弱,柔弱的教師偶爾逞強。充分保持自己的個性和特色,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化作教育的資源。

二、第二個關鍵詞是「慢」

慢是教育的特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是工業,機器一開就能出產品,教育好比農業,教育面對的是複雜的人,面對的是性格迥異的活生生的個體,做得攻心的龐大工程,是一項慢工程,急不得。慢,給自己乙個思考,給別人乙個空間,給教育留乙個餘地。想想孩子要和我們頂牛、叫板,我們要讓他服從、聽話,而結果往往會兩敗俱傷,是什麼原因呢?

如果我們能順順他的性子,遵循教育是「慢」的特性,99%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特別那些愛激動的學生、那些打架鬥毆的學生,那些愛與老師鬥牛的學生,千萬要慢一點,不要急著去處理,涼它一會,讓學生冷靜一下,也讓老師想想更好的對策以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教育中,每一位老師都應懂得學生的心理,這樣,我們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贏得學生的尊重,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餘國良老師舉了乙個例項:有一次他陪同一位記者在校內參觀,結果碰到有兩個學生在吸菸,孩子看到老師後,馬上把煙扔到垃圾桶裡了,要是我們會馬上對這兩個孩子進行訓斥或處理,而余國良老師沒有馬上訓斥這兩個學生,等中午放學的時候,才找到這兩個孩子,首先表揚他們看到老師後能把煙扔到垃圾桶了,說明對老師的尊重,然後在了解孩子為什麼吸菸,再慢慢的進行教育。

三、第三個關鍵詞是:關係

現在孩子的確難招、難教、難管、難留、難學,這是我們的共識,但是這「五難」問題,我們是否反思過難在何處?其實他們不是反對我們的教育內容,而是反對我們的教育方式。教育中我們發現,光是蒼白的說教是沒有多少用的。

然而良好的教育情態和關係在教育中能起到40%—55%的作用。關係大於教育,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想想也是,要讓被人喜歡,就要給別人乙個喜歡你的理由。只有和學生建立那種自由和諧、彼此尊重的良好關係,這才是教育有效的前提,如果你把學生當成了敵人,對立起來,關係沒搞好,學生能聽你的嗎?

教育專家林格寫過一本挺暢銷的書:「教育是沒有用的!」我要說:

居高臨下的教育更沒有用!!硬碰硬的教育還會產生負效應!然而關係好了,你就是讓學生上刀山他也願意,更別說你叫學習了,簡單地說,教與被教好比談戀愛,你硬要她嫁給你,她不從,你就硬來,這就是強迫他人意願。

而用何種情態與方式能令她「接受」你的愛慕,這才能創造卿卿我我、無話不談的局面,「愛」也才有希望。——引自「餘國良專家「的話。

四、第四個關鍵詞是「賞識」

要想孩子不叛逆,就要順順他的性子,方法就是聚人氣,少點批評。可以採用以獎勵代替批評。批評不償命,批多了要得病,賞識不花錢,聽者勝過年,長時間沒聽到就要軟綿綿。

再差的學生聽到賞,也會往前趕一趕;再好的學生得不到賞,響鼓也變討飯的碗;要想學生笑得甜,賞識教育記心田。

他們學校經常編寫一些順口溜,易記易誦,頗見效果。下面我擷取幾段看看:

(1)比如早戀,我們可以編寫一段:

稻子未熟提早割,多半穀子是空殼;蘋果未熟提前摘,酸澀味兒嗆舌苔。戀愛如同種莊稼,節氣未到莫碰它;瓜熟蒂落才享用,汁醇味甜芳香濃。

(2)又比如禮儀篇

頭髮往前趴精神比較差;頭髮往後倒精神比較好;頭髮像刺蝟不倫又不類;頭髮像山雞華佗也難醫;頭髮齊刷刷表現頂呱呱。

五、成功的班主任班級管理的心得和技巧

1.三思而後行,一旦決定,想做就做。班主任的威信不是靠打出來的,也不是身強力壯、牛高馬大才有威信,威信是由威和信組成,威者,權威也,信者,信用也,核心是信用,班主任不輕易許諾,不要信口開河,想好了才做決定,一旦決定,言出即行,說了話就要算數,否則會失去信用,學生還會聽你的嗎?

當然如果決定有錯,班主任一定要道歉。

2.善於放一放,停下來等待機會

班級管理中遇到一些問題學生,不要一味纏著不放,學生是有問題的,也允許存在問題,這時一些小問題可以放一放,停下來等待機會。但一旦發現教育的機會,就要抓住機會,一戰到底。什麼是教育的機會?

我想,一是學生生病或者遇到人生難題,班主任教育的良機來了,辦公室裡談一夜,不如籃球場上見一面;理論說了一千遍,不如貼身教育看得見。這時進行貼身教育就特有效。

3.善於把握教育節奏,循序漸進,利用教育中的「盪鞦韆原理」,在學生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去推他一把,學生會感念你終身,當然教育的效果不消說了。

4.注重創新,「不按常理出牌」,不能讓學生輕易掌握你的談話、工作套路。

常規做法反常規做法

談話沉默

批評表揚

關注冷處理

發怒微笑

處罰不予處罰

溫柔嚴厲

雖然任何技巧都不能代替班主任對學生的一顆愛心和一片真心,但仔細的思考和適當的方法卻能將你對學生的真心幫助轉化為明顯的效果。對學生要知己知彼,但要讓學生知己卻不能總是知彼,常葆思想工作的新穎,總要在學生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工作的切入點,是為陳宇老師的心得之一。

5.解放自己,鍛鍊學生——班級工作各司其職

不妨試著把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分分類吧!大致可以分為(1)班主任必須親自做的(2)班主任可以做,學生也可以做的(3)完全可以放手讓學生做的,分類後,我們發現,我們班主任其實可以換換思路,做好我們必做的事吧,其餘的交給學生,不要當事事躬親的諸葛亮式的班主任,做就做劉備式的班主任。

6.建立多元評價機制,促進各類學生發展。

7.帶動、引領、影響——發揮優等生的資源優勢:師徒結對,組隊學習。

8、8、8、故事和例子是教育者的雙槳。教育者有故事就有教育的本錢,沒本錢的教育就是無本經營,無本經營即使僥倖不虧但也賺不多。有故事的教育就像電視連續劇,讓人看了還想看,沒故事的教育就像電視廣告,看到廣告你就想換頻道,廣告之所以要插在電視劇集中播,是因為電視劇集有故事。

有故事的教育者,就會用故事吸引人、引導人。故事越多,吸引的人越多;故事越精彩,掌聲越熱烈;講的人越來勁,聽的人就越有味。經常利用班會或自習可學習一些名人傳記或含有哲理的故事,以達到育人的目的。

總之,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很大,感觸頗多。在教育越來越講究專業化的時代,衢州市技術工程學校的餘國良老師卻以自己充滿鄉土味的德育思想博得了省內外同行和專家的喝彩,這也說明,在這個講究專業化的教育時代,愛心才是教育的基礎。從某種方面說,如果沒有愛心,餘老師也不可能贏得學生發自內心的讚美敬重,這本書也正是他愛心的體現。

愛是靈魂,智慧型是愛的化身。現在,有許許多多的教師和家長為孩子的教育而緊皺眉頭,傷透腦筋,聽了餘國良老師的演講,給了我們很多啟發,原來教育就是這麼簡單,教育需要愛與智慧型。

班主任培訓體會 我自豪我是班主任

說起教師,人們便自然而然地聯想到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的確,教師是園丁 春蠶 蠟燭 人梯 鋪路石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這些都是人民給予教師的讚譽,作為乙個教師,怎樣無愧於這些讚譽,怎樣無愧於人民的殷切期望,這應該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認真思索的問題。我作為乙個年輕班主任,也深知班主任工作的艱鉅...

班主任教育敘事之愛是乙份責任

班主任教育敘事 愛也是乙份責任,也是乙份快樂 冰心老人有一句話 左手情,右手愛,一路播灑,一路澆灌。做為教師,尤其是一名班主任老師,我們的愛更具有重要的意義,這份愛,既是一種教育的動力與策略,更是乙份責任,乙份人間真情的傳承,付出的真情有幾分,收穫的快樂便會有幾分。我班有一名叫鄒健的學生,在他上小學...

班會課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陣地

尊敬的學校領導 親愛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今天被安排在會議上做個班級管理的發言,我覺得很慚愧!因為面對著我們學校那麼多優秀的班主任,我所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平常,太不值一提了!但我也很慶幸自己生活在這麼乙個優秀 團結的群體中,在這半年裡,我耳聞目染,收穫很多!首先,允許我藉此機會,感謝學校領導對我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