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班主任工作述職報告 教學

2023-02-15 19:36:05 字數 2401 閱讀 9408

2023年9月至今,擔任了一年級一班的班主任工作,現將一年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擁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

我每天乘車大約一小時到校,幾乎每天都是我第乙個開啟辦公室的門,因為我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我從執筆姿勢、認識小組、手握笤帚掃地等微細節教起,而且要反覆強化,不斷練習鞏固。比如,打掃衛生,一開始,按教好的動作,分好的工,一字排開往前掃,速度和整潔度都不到位,放學後,我一人一手拿搓子,一手拿笤帚進行二次清理。

那時,我心中沒有埋怨與指責,因為我知道,我所面對的是在家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幾乎是從零學起的。對待他們,只能是班主任的榜樣示範,薰陶感染、循序漸進。大約過了半個學期,學生才能把地面掃乾淨。

到現在大掃除,我還有分工,就是擦高處的玻璃,我們師生合作,其樂融融,建立了乙個溫馨的教室。我從中體驗到了那份充實與愉悅。

二、注重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主人翁意識

教師不但要教書,更要教會學生做人。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自私、獨霸是他們的共性。兩個同學打架,問其原因,錯都是別人的。

有個同學忘帶課本,理由是他媽媽沒給他裝上。面對學生的責任意識差,我就給他們立了一條規矩:不准隨便打人,否則,後果自負。

這一條規矩在家長會上也得到認可。好動手的宋續李把另一名學生擁倒,當時站不起來了,然後,我通知了雙方家長,宋續李的家長護送受傷的學生到醫院做了檢查,還好,沒什麼大礙。事後,在班上,我讓宋續李評價這件事,他說,他給家長惹麻煩了,還付了醫療費,我以後不再動手打人了。

學生也通過此事,有了責任意識,注意約束自己的行為,養成守紀律的習慣。同時,還注重講衛生、愛勞動、愛學習的教育。文明禮儀七字歌進課堂活動。

如:"逢做值日早到校,各負其責效率高"引導學生按時做好值日。個人衛生,我一般雙休日當做作業布置,周一舉行"比比誰最講衛生"活動。

並說說自己做了些什麼?注重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樹立自己能做的事情做的意識。我利用七字歌:

"早讀記憶效果好,大好時光莫荒掉"培養學生,讀書學習的習慣。注重評價機制的落實,有獎有懲。設立了"比比誰最棒!

"欄目,學生某時某刻表現突出,隨機可獲得相應的小紅旗一面,分階段總結表彰,激勵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生不到位的也建立相應的處罰措施,如衛生清掃不乾淨,就罰幹值日一天。一年下來,學生的行為習慣以初見成效。

學生期末檢測後,返校的兩個早晨,依然聽到在班長的帶領下我班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辦公室的老師開玩笑說:"考完試了,你班還那麼努力。

"這就是我們說的好習慣早養成,有教養,益終生。

三、關注學生身心健康

我們認真履行體育藝術"2+1"活動,感受到了課程制定的科學性規範性,很好地促進了學生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眼保健操也起到了緩解眼部疲勞,保護視力的作用;在大課間活動中,我也成為了他們中的一員,與他們一起參與桌球、籃球、羽毛球、踢毽子等活動,與學生共同健康快樂地發展。同時,時刻關注學生的兩姿:一坐姿,二寫姿。

四、關注學困生

對待學困生,遵循兩點教學思想:一是兒童是活生生的人,有情感,有獨立人格,讓每乙個孩子有尊嚴地生活在集體中。二是兒童是發展中的人,有潛力,但尚未成熟。

充分相信他們,開發潛能,包容保護孩子的成長利益是教師的使命,沒有什麼比保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更重要。對他們更多的是耐心和愛心。

我經常性的與任課教師召開班級教師碰頭會,交流學困生的轉化策略,因人而異,商討最佳轉化方案。

五、建立有效地課堂教學模式

對於一年級的教學,下學期,我為學生設定了課前預習作業:"一圈、二標、三讀".一圈就是圈出會認字;二標,就是標出自然段的序號;三讀就是把課文讀通順。

這是我於2023年4月研究的一項區級課題"中高年級預習作業設計的研究"的成果應用。這體現了"先學後教、以學定教"的教學理念,學生自己學會的不教,經過努力學會的不教,建立自主,合作**的教學模式,由機械灌輸教學變為學生主動積極去學,課堂在生生師生交流對話中展開,課堂上有學生成就展現,有共同質疑,師生活動中的得到新知。學生學得輕鬆愉悅,真正體現了幸福課堂。

六、建立了班級文化牆---我有一雙巧巧手"

"我有一雙巧巧手"欄目有"我會寫、我會算、我會畫、我會拼"四個板塊,並及時更新,展示學生特長的同時,提高了學生動手動腦的能力。

七、家校共育,方式豐富多樣

1.家長開放月。

2.建立校訊通。

3.建立微信朋友圈。

4.定期召開家長會。

5.家訪。

八、取得成績

我校對於班主任評價是多元化的,即有流動紅旗的次數,也有大型活動比賽成績,還有所任班級學科教學成績。本學年度,在班級評選活動中,我班成績居第一名。"經典誦讀"、"慶六﹒一"匯演均獲校一等獎。

所執教的語文教學成績,及格率和優秀率均為100%.我感覺最高的獎勵是這樣的話語:"馮老師,我們家的老二最好也是你來教。

"前兩天,我去值班,路上碰到一位家長,不安地問:"老師,二年級還是你來教吧?""應該是,沒特殊情況的話。

"家長聽了我的話,欣慰地笑了。從這些話語中,我感受到了教師職業的幸福感、自豪感,我會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天職---既教書,又育人。

二〇一五年七月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尊敬的學校領導及全體教師 你們好!2010年10月,我滿懷著激情來到xx學校,時任小學一年級班主任。懷揣對教師事業的無比忠誠,開始了我教育事業的新起點。自從96年參加工作以來,我就養成了踏實工作,不斷探索,勇往直前的性格。這些年也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許多成績,曾被縣宣傳部借調,擔任過 教師,輔導主任...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示範小學韓俊仙伴隨著時間的腳步,轉眼間,緊張而充實的一年的又過去了。本年度我擔任的是一年級四班的班主任兼語文學科的教學工作,一年來,我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圓滿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下面我從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兩方面談一談 一 班主任工作我們都知道,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鉅而...

一年級語文老師兼班主任述職報告

不知不覺乙個學年結束了。回頭望望自己留下的足跡或深或淺但這也印證著我這學年的付出與收穫。一 二 語文教學踏踏實實這學期主要擔任一年級2班的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在語文教學上為了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我首先從自己做起努力改進課堂教學做到以下幾點 1 認真備好課做好課前準備上好每一節課。2 做好課後的常規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