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師個人課改計畫

2023-02-15 19:36:02 字數 4326 閱讀 1782

篇一:六年級小學語文教改計畫

小學語文六年級課程改革工作計畫

哈鎮中心小學:翟新梅

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立足課堂,致力課堂教學改革,重視語文教研,努力提高學校的語文教學質量。

二、主要工作:

1、強化課改意識,深化教學改革。

本學期,我們要繼續高舉改革大旗,紮實推進語文教學改革程序。努力探索課程改革與提高教育質量相結合,促進兩個發展:教師發展、學生發展。

充分體會「新課標」四大特點:參與性、互動性、互助性、體驗性。首先,我們要「研」起來,要先「學」後「研」,努力實現兩個「零距離」:

向理論學習,研究理論發展的最新動態,努力實現與小學語文教育改革最前沿的「零距離」;聯絡實際,加強學習,不斷轉變教學觀念,為小學語文課程改革深入發展積澱底蘊;向學生學習,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努力促進教師與學生的「零距離」,不斷提高在小學語文領域裡實施素質教育的水平。都要把《語文課程標準》中的基本理念熟讀牢記並真正內化為自己的教學理念與行為。轉變教學觀念,不僅要看理論的學習或文章的撰寫,更應體現在教師課堂教學的一言一行中。

具體看是不是真正尊重學生,是不是真正為了學生的發展,是不是體現了漢語言教學的本質與規律等等。

2、努力改變教研形式

(1)改變教研形式。學校教研組是廣大青年骨幹教師成長成才的搖籃。本學期,教研活動要在「實」上下工夫,在「新」字上做文章,要探索參與式、體驗式教研活動形式,激發教師參與教研的主體意識和創造熱情,鼓勵教師合作、交流,共享教研成果,切實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性。

我們計畫加強教研的多向交流,加大教研的參與面,每次教研活動由一人負責主講,然後集體討論。

(2)強化習作教學研究

圍繞激發學生習作興趣為主題,積極引導教師在習作教學上下工夫。

首先是要備好課和上好課。語文教師要在習作備課和上課上下功夫,中高年級語文教師要在習作指導課和評講課上下功夫,所有作文習作課一定要做到讓學生提前預習,做到有課前準備,課中充分利用好例文或下水文調動學生的習作興趣,同時各語文教師可以圍繞「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自己創造性地去做好工作;評講課要做到,一次評講乙個重點,一次評講一次收穫。本學期的習作評講作文主要是以片斷訓練為主,主要是根據學生在習作存在的共性問題再引導學生進行訓練,學期中將重點舉行好習作教學研討活動,切實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

(3)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

語文教師要錘煉自己的教學語言,讓自己的課堂教學語言變得準確、生動、形象,為學生示範;語文教師要博覽群書,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語文教師還要學會寫教育筆記,作好教育反思。教育家第多惠斯說:「正如沒有人把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給予別人一樣,誰要是自己還沒有發展、培養和教育好,他就不能發展、培養和教育別人。

」讓書香與教師一路同行。要成為研究型教師,首先要成為愛讀書的教師。多讀書,讀好書,形成豐厚的文化積澱,打造亮麗的精神底色,對於語文老師來說,尤為重要。

學校鼓勵教師到圖書室借閱圖書,多讀一些教育理論專著、教育雜誌,讓書香伴隨教師一路同行。

3、掌握現代教育技術

加快資訊科技學習程序,進一步增強教師應用資訊科技的意識和能力,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資訊素養,提供資訊互動平台,優化語文教學資源。本學期,我們要學會使用和利用脈工程上的資料,為自己的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

4、構建開放的、充滿活力的語文課堂教學新形態。

課程的生命在於課堂,「每堂課都是教師和學生生命的不重複於過去的

發展和成長!」我們要使語文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成為師生放飛思想、感受語文魅力的地方。開展多種形式的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活動,引導教

師結合課例冷靜地理性分析,準確深刻地把握語文課標內涵,杜絕形式主義傾向,多研究「常態課」「常規」課,讓語文教學走過浮躁、走出困惑、跳出誤區,走向理性和成熟。使語文課堂回歸語文本色,呈現出清新樸實的面貌。堅持每週三的教研活動,加強集體備課,通過案例分析、教學反思等形式幫助教師確立正確的觀念,幫助教師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各年級組確定研究課題,組內形成互動機制,實現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小學語文六年級課程改革工作心得

哈鎮中心小學:翟新梅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教學目標更明確了。過去的語文教學以內容理解作為教學目標,而新課程改革後的語文教學以承載內容的語言文字的習得作為目標。新課標注重了學生自主、**能力的培養,就語文學科而言,原來的《語文教學大綱》在教學目標上,我個人認為存在兩種不良傾向:

一是過分強調思想性;二是過分強調文學性。滔滔不絕一堂課,到頭來,學生在語文能力的培養上收效甚微。新的課程標準明確提出了要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一是主張實現教學上的主體性,一是強調發展學生的個性特(:

六年級語文教師個人課改計畫)長。

新課標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擴大知識面,要求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等,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將根據新的語文能力實踐系統,積極學習借鑑其他老師的優秀經驗,致力於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高,促進語文課程的呈現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對於小學語文教學說,既要轉變教的方式又要轉變學的方式,我認為首先就是要由單純傳授知識向目標整合轉變,弘揚人文精神。目標的整合具體體現在:

語文教學內容上的整體觀,要堅持知識傳授、技能訓練和智力開發的整體教育;語文教學方法上的整體觀,要堅持讀寫聽說的綜合訓練,處理好教與學、講與練、學與用的辯證關係;語文教學過程中的整體觀,要堅持學用結合,知行統一,實現知識能力的不斷遷移。

另一點體會是,新課程標準仍然非常注重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和掌握。新課程標準對語文基礎知識不但有具體的要求,還有量化標準。我覺得把握新的課程評價標準,有一點最應值得重視,那就是:

語文課程評價一定要立足於現代社會要求學生所具備的語文素養上。也就是說,我們的評價要讓社會認可。當我們的學生踏入社會,社會上的人說「這個人的語文素養不錯」時,我們的評價才沒有出問題。

現代社會需要怎樣的語文人才呢?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依然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除了這兩

點,現代社會要求乙個公民要有一定的口語交際能力和運用現代技術搜尋、處理資訊的能力。基於這些思考,就可以發現目前的評價沒有很好地評價學生口語交際的水平,也沒有很好地評價學生的書寫能力,更沒有很好地去評價學生開展語文活動的實踐能力。既然現代社會需要這些能力,我們就應該做好這方面的評價工作。

在語文課堂上,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學生去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讓學生去讀書,去喜歡讀書,在讀中去感悟,去體會,去理解,去反思。真正做到了在語文教學中乙個情感的推進:文字—情境—情感。

總之,新課改成果展中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只有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才能使我們的業務水平更上一層樓。

篇二:20xx-20xx學年六年級語文課改計畫

20xx—20xx學年第一學期

六年級語文課改計畫

為了圓滿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使日常的教學工作能得以有條不紊地進行,從而真正提高全體學生的語文素養。同時也為迎接明年的畢業考試打下堅實的基礎。現結合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和語文教材的內容,制定出本學期的語文教學計畫。

一、本學期的教學目標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使學生掌握語文教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和感情。初步學會記敘文寫作。引導學生逐漸更新學習方式,逐步提高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

力爭使全體學生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學習,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都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從而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和語文素養。

二、學生狀況分析

我所擔任的六年級班的學生,原有的語文基礎參差不齊,高低不一。因此新學期中,應一面加強「雙基」訓練,一面著重閱讀和寫作能力的提高;注意培養學生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強烈的**興趣;讓學生觀察周圍事物,親身體驗,有所感受,有所發現;使學生有強烈的參與意識和合作精神,整體提高全體學生的語文素養。

三、教材分析

針對本學期語文課程的內容,加強敘事性作品和詩歌的閱讀,引導學生養成默讀的習慣。授課過程中,重點講解分析講讀課文的內容,而

自讀課文則由學生通過自讀來理解課文的內容。本學期的寫作訓練以寫人記事的記敘文寫作為主,兩周寫一篇大作文,每週一篇小作文,並堅持每週寫三篇日記。通過強化訓練,使得學生要在40分鐘之內完成左右的習作。

四、教學措施

1、始終用素質教育理論和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指導日常的教學工作,並且注意結合教學實際情況,使理論和實踐融合為一體。

2、在教學過程中,面向全體學生,根據學生的不同的學習情況,適當地有針對性地分層次制定具體的教學目標,杜絕以往簡單的「一刀切」的做法。

3、上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內容,廣泛參閱教學資料和最新的教研成果,精心設計好每一堂課的教案。

4、授課過程中,依照設計好的教案,靈活多樣地採取各種教學方法和多**電教裝置,在課堂上營造一種輕鬆的教學氛圍,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課堂教學效果。徹底改變了傳統的「滿堂灌」的做法,始終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引導學生改變學習方式,變為自主、合作、**式學習,以提高學習效率。

5、課後注意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集體輔導和個別輔導幫助學生及時複習好所學的新知識。

6、認真、及時地批改學生的作業和作文,並組織好單元測試。

7、平時注重向別的老師學習,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以此豐富個人的教學經驗。

新學期中,定當更進一步,力求圓滿完成教學任務,取得更大的成績。

篇三:課改計畫表六年級

廣州市白雲區培英實驗小學

語文教師六年級總結

四 注重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一踏上教師這個職業就使我深深地認識到 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先得有一桶水。因此我不斷更新教育思想和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業務素質,我還自覺加強教學基本功訓練。此外,還充分利用業餘時間不斷鑽研 教育學 心理學 新課程標準等教育教學理論和書籍,為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為學生素質的...

六年級英語課改計畫

武威第二十中於翠燕 根據 課程改革和新課程程標準 英語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既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又著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倡導讓學生通過體驗 實踐 參與和合作等方式,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要貫徹這些新的教學理念,關鍵就是要轉變教學思想,改革課堂教學的方法和模式,為此,我就六年級英語課改做如下計...

六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 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 與時俱進 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教研工作目標,響應建立書香校園的號召,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 穩妥 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強化...